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营改增”试点将全面推开 金华市近10万纳税人可享结构性减税红利
2016年03月29日 16:33:09 来源: 金华日报 张帅 陈瑛

   浙江在线03月29日讯 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自今年5月1日起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此次试点将在金融业、建筑业、不动产业和生活服务业全面推开,建筑业、房地产业适用11%税率,金融业、生活服务业适用6%税率。将首次涉及自然人缴纳增值税征管,如个人二手房交易。

  昨天,记者从市国税局了解到,随着我市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将有4个行业9.66万户纳税人享受到试点扩围带来的结构性减税政策红利。

  我市开展试点

  已有三年多

  所谓“营改增”,通俗地说就是缴纳营业税的应税项目改成缴纳增值税。

  多年来,我国间接税制是双税种并行的税制,增值税普遍适用于货物及相关劳务,而营业税普遍适用于服务行业。营业税是一种根据营业额征收的税,一般税率是5%。如一名纳税人的月营业额为20万元,那么本月就要交1万元的营业税,计算方法很简单,但是营业税存在着在流通过程中重复征税的问题。

  而增值税实行进销项核算,进项税款可以抵扣。假设上例中的纳税人营改增税率为11%,取得营业额20万元(含税),采购原材料10万元(含税),并取得17%的进项增值税专用发票,那么其销项税额为20×11%÷1.11=1.98万元,可抵扣的进项税额为10×17%÷1.17=1.45万元,应纳增值税为1.98-1.45=0.53万元。所以对于大部分行业来说,增值税所带来的税负会低于营业税。

  早在2012年12月,我市就已经启动“营改增”试点工作。其间,历经三次扩围,全市已有交通运输业、邮政业、电信业和广播影视等10个现代服务业行业近2.71万户纳税人先后纳入试点范围。3年多以来,在国地税部门的大力合作下,“营改增”试点工作进展顺利,税制转换平稳过渡,减轻了试点纳税人负担,增加了下游企业抵扣,极大地促进了企业壮大和行业发展。据国税部门统计,自“营改增”试点启动至2016年2月底,全市“营改增”纳税人实现减税10.8亿元,下游企业实现减税11.31亿元,累计实现减税22.11亿元,受益面高达97.4%,持续释放了改革红利。

  此次“营改增”试点覆盖面将更广

  3月24日,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文,明确从今年5月1日起将房地产业、建筑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纳入“营改增”体系,并明确了适用于上述行业的相关增值税税率和具体实施细则,至此现行营业税纳税人全部改征增值税。

  市国税局副局长严才明说,“营改增”全面推开是国家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重头戏和供给侧改革的重要举措,此次改革实现了货物劳务和服务行业增值税全覆盖,彻底打通增值税抵扣链条,将极大地支持现代服务业发展和制造业升级。据市国税局初步测算,此次扩围将涉及我市纳税人9.66万户,其中建筑安装业4757户,房地产业1178户,金融保险业473户,生活服务业9.02万户,静态营业税款68亿元,为前三期“营改增”户数的3.6倍和税款的5.8倍,国税部门完成这项改革任务非常艰巨。通过“营改增”改革的全面试点,全市将有更多纳税人特别是实体经济受益于国家的减税政策红利。当然,减税是总体性、行业性和结构性的,由于进项税抵扣条件、税率整合等复合因素,也不排除个别企业“营改增”后税负增加的可能。为此,该局将做一些减税政策的效应分析并向上级反馈,争取使改革后的税负结构更趋合理。

  四大行业实行“营改增”后,税率相较之前有所上升。四大行业现有营业税税率为:建筑业3%,房地产业5%,金融业5%,生活服务业5%(除特定服务业外);“营改增”后增值税税率变为:建筑业11%,房地产业11%,金融业6%,生活服务业6%。

  市国税局货物及劳务税处处长冯占奎说,这两天国税部门接到许多咨询电话,询问增值税是不是比营业税税负更重?事实上,本次纳入试点的9.66万户“营改增”纳税人中,绝大部分属于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依据增值税征收率计征增值税而非依据税率计算,而且月销售额不超过3万元的小规模纳税人可享受免征增值税。如某从事生活服务业的“营改增”小规模纳税人,某月的营业额为10万元,在营业税期间按5%的营业税税率计算应缴纳5000元的营业税。“营改增”后按照不含税销售额乘以3%的征收率计算应纳增值税,只需缴纳2912.62元,其计算方法:100000÷(1+3%) × 3% =2912.62元。而对于营改增一般纳税人而言,增值税基于进销项核算方式计算缴纳(销项减去进项),而营业税是基于全额征税,所以单纯将新税率和老税率直接比较是没有意义的。由于增值税的计算方法可以增加进项抵扣,尤其是对进项税金较多的纳税人较为有利,且此次改革将不动产纳入抵扣范围,无论是制造业、商业等原增值税纳税人,还是“营改增”试点纳税人,都可抵扣新增不动产所含增值税,以此来加大企业“减负”力度,促进扩大有效投资。

  冯占奎还说,“营改增”后,所有企业新增不动产所含增值税纳入抵扣范围,对于所有行业企业而言,改善办公条件购置办公楼时成本会降低,因此会对商业地产销售产生一定的刺激,有望促进写字楼去库存。同时,新增试点行业的原有营业税优惠政策原则上延续,对特定行业采取过渡性措施,对服务出口实行零税率或免税政策,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预计我市今年“营改增”将新增减税10.9亿元。

  个人二手房

  市场税负有微降

  实施方案中,市民最关注个人卖房是否要多缴税?3月23日,记者曾走访了市区多家房产中介公司。由于当时国家“营改增”的实施细则尚未出台,从业人员普遍持观望等待态度。“对普通市民来说,买二手房是家庭最重要的支出。我们也等着细则出台后研究透了再说吧。”一家房产中介负责人庄女士说。

  3月24日,国家出台“营改增”试点过渡政策的规定。据记者了解,目前我国二手房转让需缴纳5%的营业税。根据新规,增值税替代营业税后,个人购买不足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按照5%的征收率全额缴纳增值税;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增值税。

  冯占奎说,此次二手房交易“营改增”政策基本可以看作是对现有营业税政策的平移,征税税率、年限和范围等与之前变化不大。总体看对二手房市场影响微乎其微,不会增加交易环节的税收负担,反而会因增值税与营业税价内价外税的不同,税负有微降。例如:市民出售购买2年内房屋,如果销售额总价100万元,本来需缴纳营业税5万元。现在按增值税算,把100万元视作含税销售额,那么不含税销售额就是:100÷(1+0.05)=95.24万元,即4.76万元是应缴纳增值税额,相比营业税少了0.24万元。而且对于2年以上(含2年)的住房来说,免征增值税也是个利好消息。

  四大行业纳税人应及时登记申报

  新规则从发布到实施只有一个多月的时间,税务部门与企业都将面临巨大挑战和压力。

  全市国税部门面对骤然增加的纳税人,正有条不紊地推进数据清洗、信息比对、窗口扩容、发票调配、税控发行和培训辅导等前期基础工作。

  “营改增”的全面扩围也得到市财政地税部门的大力支持,国地税部门数据和税源的交接非常顺畅,并以委托代征合作办税的方式统筹解决试点后国税办税场所压力和特殊行业征管经验不足问题。

  市国税局货物及劳务税处副处长方肖川说,属于此次“营改增”范围的四大行业一般纳税人当务之急应该按照国税部门的工作安排,及时进行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登记、购买税控设备,申请增值税专用发票最高开票限额并确定领购发票的数量;获取客户的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登记信息,并将企业的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登记信息告知供应商。同时在企业内部至少需要对财务、运营的员工进行培训,使其知晓增值税专用发票开具、抵扣、申报等基本常识。“营改增”全面实施后的第一个纳税申报期从6月15日延长至25日,所以企业需在截止日期前申报缴纳首期“营改增”增值税。国税部门也会及时在八婺问税网(网址:http://www.8wtax.com)、金华国税官方微信“金税播报”上及时推送“营改增”最新政策、培训安排与服务举措,以及新增办税服务场所的地址电话。

标签: 营改增 纳税人 金华 责任编辑: 朱婧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