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快来膜拜大神!浙江农林大学男神6小时做了2016个引体向上
2016年04月07日 20:55:5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陆逸超 吴俏婧
【摘要】 还记得《太阳的后裔》里,“国民老公”宋仲基在健身房做引体向上时让妹子们血脉偾张的一幕吗?在浙江农林大学里,不久前的一次自我挑战中,莫荣伟在6个小时内成功完成了2016个引体向上,成为学校新男神。
浙江农林大学男神6小时做了2016个引体向上

  浙江在线杭州4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陆逸超 吴俏婧 编辑/汪江军)还记得《太阳的后裔》里,“国民老公”宋仲基在健身房做引体向上时让妹子们血脉偾张的一幕吗?如今在浙江农林大学里,也有一位小鲜肉,通过引体向上,成为了象牙塔里不折不扣的“网红”。

       这位林大“宋仲基”名叫莫荣伟,是农林大学动物医学专业的大三学生。在不久前的一次自我挑战中,莫荣伟在6个小时内成功完成了2016个引体向上,一跃成为了同学们“膜拜”的对象。

  林大网红有多牛?

  6个小时里做完2016个引体向上

  “是吗?那是很了不起的,现在70%的小孩子一个引体向上都做不了,虽然这个小伙子中间有休息,但能够做2016个,已经比绝大多数健身爱好者都要厉害了。”莫荣伟的这一成就有多牛?听听杭州市健美协会主席、国家级健身教练傅建陈的话就知道了。

  记者下午联系到莫荣伟时,这位新晋“网红”刚刚结束一天的课程,准备去攀岩馆开始每天的例行训练。谈及半个多月前的成名一战,小莫的语气颇为平静。

  “其实就是训练中的一次突发奇想,因为我们攀岩队平时非常注重上肢力量的训练,所以我就想测试下,自己到底能做几个(引体向上),也算是给我大学的攀岩生涯留个纪念。”莫荣伟回忆道。

  3月18日上午,莫荣伟和队友胡魏一起,来到学校的攀岩馆开始了挑战。规则很简单,十个为一组,完成一组后休息一下,然后继续……从早上7点30分开始,挑战一直持续到了13点48分。期间,胡魏在完成1000个引体向上后选择了放弃,而莫荣伟则咬牙坚持,最终将数字定格在了2016个。 “一开始节奏很快,半分钟就能完成一组,不过越到后来越吃力,每组和每组之间差不多要花上10分钟。”为了补充体能,整个过程中,莫荣伟除了喝水外,只吃了10根香蕉来补充钾离子的流失。事实上,尽管举步维艰,但2016并非是莫荣伟的极限。“如果休息时间能更充足一些,我还能再拉一二百个,后来考虑到身体可能会受伤,所以到2016个时就停止了,今年是2016年嘛,这个数字也比较有意义。”莫荣伟笑道。

攀岩训练中的莫荣伟

  网红为何这么牛?

  400米标准操场一口气能跑56圈

  莫荣伟是杭州萧山人,2013年进入浙江农林大学动物医学专业。谈到自己能有如此强的上肢力量,莫荣伟坦言和过去三年一直坚持攀岩训练不无关系。“作为攀岩队员,我们的上肢力量都比较强,我对自己的引体向上也比较自信,尤其是我体重较轻,这也是做引体向上的优势之一。”

  莫荣伟能够和攀岩结缘,还要追溯到进校不久后的一堂体育课。“当时是老师带我们去参观了学校的攀岩场,因为以前从来没接触过,觉得攀岩很新奇,所以就报名加入了攀岩队。”莫荣伟说。

  课程不密集的日子里,莫荣伟每天都要训练三四个小时,每个周末,莫荣伟更是会雷打不动的出现在攀岩场,一直练到精疲力尽才肯停。为了增强体能的同时又保持体重,莫荣伟还在饮食上刻意控制,使得1米68的他,始终将体重维持在110斤以内。此外,莫荣伟还特别重视体能,长跑更是他从小的特长。在此前的一次耐力训练中,莫荣伟在学校400米的标准跑道上,一口气跑了56圈,耗时两个小时,超过一个半程马拉松。

  正是凭着这骨子拼劲,莫荣伟很快崭露头角,并一路成长为了校攀岩队的骨干。短短两年时间,莫荣伟先后参加了2014年浙江省第三届攀岩锦标赛、第六届青少年攀岩锦标赛以及2015年中国大学生攀岩锦标赛和浙江省第四届攀岩锦标赛,取得了不少好成绩。 据莫荣伟透露,接下来,他还将接受挑战:“记录这种东西,就是拿来打破的!”

莫荣伟表示,引体向上加强上肢力量是关键

  引体向上如何练?

  加强上肢力量是关键

  过去半个多月,莫荣伟成功挑战2016个引体向上的壮举,刷爆了农林大学师生的朋友圈,莫荣伟也被同学们称为“引体王者”,成为了取经的对象。

  莫荣伟之所以被同学们膜拜,主要还是和引体向上的高难度有关。对于绝大多数象牙塔里的男生来说,能一口气完成10个引体向上的绝对是凤毛麟角。而对于初中生来说,引体向上更是体育中考的“梦魇”。

  《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中规定,引体向上的及格标准是6个,10个及以上为优秀。但在2013年国家教育部在全国范围内组织的调查显示:专家对全国20多万青少年进行了测试,结果有一半以上的人一个都拉不上去,有很多连双手握杠都坚持不住。

  男生如何提高引体向上的能力?莫荣伟建议:“如果是普通大学生,可以尝试练习抓单杠,腰腹不要晃动,只是依靠手臂完成动作,虽然这个过程非常痛苦,但可以很有效的提高你的上肢力量。”当然,莫荣伟也提议,如果是应付考试,不妨采用晃动身体的方式,借助腰腹力量,这样会轻松许多。 引体向上主要依靠背阔肌,其后才是斜方肌、大小圆肌、肱二头肌等。

       对此,杭州市健美协会主席傅建陈强调,引体向上不是做得越多越好,至于练习,也要循序渐进,“引体向上主要是手臂力量的训练,所以可以采用俯卧撑的方式练习,或者眼下很流行的平板支撑,一般建议普通人从半个开始,能在单杠上先挂住,之后,再慢慢加量,三个一组,五个一组。对于普通人来说,一口气能完成5到10个就已经很不错了。”

  浙江新闻+

  此前,6小时连续做引体向上的世界吉尼斯纪录,是由美国人盖伊·肖特(Guy Schott)于2007年4月创造的,他的成绩为2456次。

  目前通过网络可以查阅到的世界引体向上记录

  一分钟世界纪录

  2007年10月25日,美国人马太·博格丹诺维茨(Matthew Bogdanowicz),正手,46次。

  2007年2月10日,美国人罗伯特·纳托利(Robert Natoli),反手,44次。

  三分钟世界纪录

  1988年,越南人吴春传(音译)(Ngo Xuan Chuyen),正手,100次。

  半小时世界纪录

  2007年10月24日,德国人斯蒂芬·海澜(Stephen Hyland),反手,457次。

  2006年3月26日,美国人马太·博格丹诺维茨,正手,433次。

  一小时世界纪录

  2008年2月12日,德国人斯蒂芬·海澜(Stephen Hyland),正手,825次。

  2007年10月18日,德国人斯蒂芬·海澜(Stephen Hyland),反手,812次。

  六小时世界纪录

  2007年4月28日,美国人盖伊·肖特(Guy Schott),正手,2456次。

  2007年6月24日,德国人斯蒂芬·海澜(Stephen Hyland),反手,2968次。

  十二小时世界纪录

  2007年4月28日,美国人盖伊·肖特,正手,3116次(肖特做了9小时30分钟后停止努力)。

       2007年6月24日,德国人斯蒂芬·海澜,反手,3750次(海澜坚持了8小时零3分钟)。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引体向上 浙江林业大学 莫荣伟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