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加强道路交通安全保障 一只摄像头破解工程车右转盲区难题
2016年04月08日 07:01:09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吴崇远 华炜 马瑶 周夏林

   浙江在线04月08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吴崇远 华炜 实习生 马瑶 周夏林)和工程车搭边的各类交通事故,光是钱报记者亲身采访过的就已经数不清了。而对于工程车的监督管理,各个部门早已经开动脑筋想尽办法。

  为了迎接G20,杭州的道路安全如何保障,各方都在想办法——今天,我们就要来说说滨江区的主意:

  去年11月,滨江区发起了“工程车右转弯停车礼让”行动。要求工程车驾驶员在右转弯时,必须停车观望,确认安全后,再起步通过。

  经过一段时间的适应期后,目前登记在滨江区工程车自律协会下的近700辆工程车中,已经有70%能主动在右转时礼让行人。

  这套管理办法究竟是什么样的,原本印象中横冲直撞的工程车又是如何改变的呢?

  右转弯不让行

  除了罚款还要上路做劝导员

  据统计,有八成工程车死伤事故都是在右转弯时。因为车辆右侧的视觉盲区,导致驾驶员无法观察清楚右后方的行人车辆。

  去年11月,滨江区城管、交警等部门和区工程车自律协会共同发起了“工程车右转弯停车礼让”行动。要求工程车驾驶员在右转弯时,必须停车观望,确认安全后,再起步通过。

  协会也出台了相应的处罚条例,对首次未礼让的工程车处以50元的罚款;二次违反罚款50元并警告处理;三次违反罚款50元并上路站岗2小时做劝导员。

  与此同时,经过多部门的研究后,滨江的工程车行驶路线也被限定在一个”四纵四横“的框架内——这样可以尽量减少和行人非机动车的“接触”。

  “工程车右转弯礼让”实施将近半年时间,不少工程车司机经历了处罚和学习过程后,逐渐把斑马线礼让和右转弯礼让当做行车的习惯。从检查情况来看,七成以上工程车司机已经像公交车司机一样,习惯在斑马线和右转路口礼让了。一个间接的数据可以反映出来:去年一年,协会出了四起工程车伤亡事故,而今年一次还没有。”滨江区工程车自律协会的顾会长告诉钱报记者,从今年开始,规范工程车行驶的措施再次升级。“我们将逐步在全区近700辆车上安装实时监控系统,工作人员每天可以在后台实时了解工程车司机行驶时的一举一动,政府和交警部门都很支持。”

  车外装摄像头

  右侧盲区问题迎刃而解

  这套实时监控设备是怎么样的?昨天钱报记者也登上了一辆滨江区内行驶的工程车。记者看到挡风玻璃、右侧反光镜下方和驾驶室中控上方都安装了摄像头,分别拍摄前方路况、右侧路况和驾驶员的操作。仪表盘旁的显示屏,实时显示这三只摄像头的画面。

  打起右转向灯,“车辆转弯,请注意安全”的提示音响起,液晶屏则全屏显示车辆右侧的路况。摄像头视角非常广,和相机的“鱼眼”镜头一样,在车内就能看到右后方的所有情况,以往大型车辆右侧盲区的问题轻松解决。

  而滨江区工程车自律协会的GPS中心,大屏幕上显示着路上运行工程车的实时画面,并随时记录下司机的不文明行为。“发现的问题,我们会告知相关车队,由他们通知司机来接受处罚。”工作人员说。

  顾会长告诉钱报记者,这套监控设备安装有两个月的时间,已经有近300辆工程车安装了系统,而剩下的300多辆工程车将在剩下的一个月时间里逐步安装这套“千里眼”。

  多等十几秒保安全

  希望私家车主也能理解支持

  右转让行制度刚推出后,顾会长也坦言有些地方没有考虑周全,导致了一些司机有怨言。在与司机的多次沟通后,协会也对相关的细则做了一定的修改。

  “刚开始的时候,即使斑马线上没有行人和非机动车,我们也要求司机右转时停车让行,导致一些司机有意见,我们进行沟通后,觉得的确有些一刀切。”顾会长说,“现在斑马线上没有行人和非机动车时,我们要求司机点刹车缓行右转,司机们对于这样的规定就更加能接受了。”

  相较于司机的抱怨,私家车主的不理解让顾会长觉得有些受伤。

  “在许多私家车主印象中,工程车永远都是横冲直撞的,因此觉得跟在工程车后面肯定能快速右转通过路口,现在工程车在路口右转时主动停车礼让,反而让私家车主有些‘上火’。”顾会长说,已经有好几名工程车司机前来反映过,在右转时主动停车礼让,被后面的私家车一直按喇叭,有些车主直接超到工程车前方将车逼停,下车就指着工程车司机骂,更有司机因此被私家车主打过。

  顾会长表示,工程车右转礼让也是为了让道路通行更加安全有序,多等十几秒钟,或许就能避免一次事故,希望广大的私家车主能够多一份谅解。

标签: 道路交通安全 责任编辑: 吴振宇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