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最严民办学校招生纪律4月1日起解禁
2016年04月08日 07:01:09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梁建伟

   浙江在线04月08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梁建伟)今年初,杭州市教育局出台“最严民办学校招生纪律”,规定在4月1日之前,民办学校不得接收家长投递的简历,不得进行预报名工作,更不允许面谈、考试。因此,相比往年,今年各民办学校启动招生宣传的时间都比较晚。

  4月1日解禁后,杭城各民办初中纷纷有了大动作。钱报记者了解到,清明节期间,杭城多所民办初中在校内搞活动,或者组织学生游园,或者电话通知学生来面谈。

  一位姓蔡的妈妈对钱报记者说,4月1日晚上5点半到8点,杭城某民办初中就组织学生进行了一次考试,主要考语文和数学。蔡妈妈说:“我看到了穿着各种校服的学生,起码有200人。”

  蔡妈妈的女儿也参加了这次考试,女儿班上还有6名同学也参加了。“孩子考完后说题目挺难的,特别是数学,部分知识点是初中的,小学里没学过,蒙也蒙不出来。”

  还有一所民办初中也进行了类似的测试,参加考试的学生大部分是各小学的学霸。

  有家长对记者说,他加入了一个小升初群,4月1日以后关于各所民办初中的信息越来越多。“一会儿说,谁家的孩子接到电话,要他去面谈;一会儿说,谁家的孩子被某校口头录取了。”

  这位家长说,他看到的都是别人家的孩子,自己孩子一点动静都没有。“我们也去投了简历,老师有没有看过,我都不知道,石沉大海呀!”看着别人家的伢儿已经上岸了,这位家长的焦虑情绪也在上升。

  这名家长的孩子在班里排前10名,但不属于特别拔尖的那种,也没参加数学杯赛,特长不明显。

  钱报记者了解到,4月1日一些民办初中的大动作,基本上都是冲着超级牛娃去的。也就是说,民办初中在网上报名前,通过自主招生的方式,提前进行一次掐尖行动。

  杭州某民办小学的一个六年级班级,有5名学生被校长推荐到了某民办初中,后来有2名学生获得了学校的口头承诺。这5名学生是班里的学霸,年级里也是排得上名的,又是班干部,但最后也只有2名学生“上岸”,因为他们六年级上学期末的统考成绩达到了380分以上。

  杭州一所民办初中的校长告诉钱报记者,从4月1日以后,学校开始陆续通知学生来面谈,“我一个晚上要面谈七八名学生。”这些获得面谈机会的学生,大部分是学校从学生投递的简历中挑选出来的。这位校长说,如果学生和家长觉得自己还不错,但简历中无法体现出来,也可以到学校里来自荐。

  这位校长说,学生有没有数学竞赛证书不重要,他更看重学生的性格和品行,“我喜欢乐呵呵的学生,我会与学生聊天,跟他聊阅读,聊他的爸爸妈妈,如果这个学生没有参加培训就能获得好成绩,潜力很大。”

  所以,那些投了简历没有任何动静的家长,千万不要着急,各所民办初中在网上报名之前的动作,主要是冲着牛娃去的。当然,家长可以关注各所民办初中的校园网,带着平常心领着孩子去自己心仪的民办初中咨询、参观。

  根据之前公布的杭城民办初中招生时间表是这样子的:4月26日~27日,网上报名;4月28日,民办初中网上报名结果查询,监护人书面确认民办初中网上报名结果;5月4日17点后,市教育局公布各民办初中报名人数;5月5日,报名人数超过派位计划的民办初中进行电脑派位;5月5日晚~5月8日晚,民办初中派位结果查询;5月7日~8日,民办初中派位学校进行自主招生;5月14日~17日,未招满的民办初中组织续报名;5月19日,市区民办初中招生结束。

标签: 小升初 责任编辑: 吴振宇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