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补上“短板” 金华市中心医院精神卫生医疗驶入“快车道”
2016年04月08日 15:09:25 来源: 金华日报

   浙江在线04月08日讯 在市区一家网络企业上班的小陈最近很烦恼:老是感觉自己身体有问题,甚至怀疑患了绝症,但去医院又查不出任何器质性病变。

  市中心医院门诊医生建议他去看精神卫生科。经过诊断,精神卫生科主任朱跃华认为小陈得了轻度抑郁。如今,这类从普通门诊转入精神卫生科就诊的病例,在市中心医院越来越多。

  在我国,不少人对健康的认识只停留在“只要身体没毛病就说明很健康”的阶段,很少关心精神健康。对此,朱跃华有不同的理解。他认为人类的疾病谱已发生重大变化,对人类健康造成重大威胁的疾病,已从20世纪上半叶的传染病、下半叶的躯体疾病,发展为21世纪的精神疾病。

  补上综合性医院“短板”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球约有10%的人存在心理问题。另有资料显示,在综合性医院内科就诊的病人中,近1/3患者有心身疾病或躯体化障碍,其中约有99%的人首先到综合性医院就诊。

  事实上,多数综合性医院未设立精神科。在就诊过程中,患者有时会遇到跑遍医院各科室都无法确诊的情况,因为非精神科医生很少关注这些患者的心理因素。等到病情加重,才意识到是精神疾病,让患者到精神病专科医院诊治,往往耽误了最佳治疗时机。此外,有些精神病患者同时又患有一些内外科疾病,去精神病专科医院无法治疗这些疾病,这样的医疗“真空区”使这两类病人处于一种尴尬境地。因此,业界人士呼吁综合性医院应开设精神科门诊,对患者进行心身综合治疗。

  为了填补这一空白,市中心医院于2015年6月成立精神卫生科,聘请知名专家为患者解决精神疾病困扰。科室主任朱跃华从事精神卫生工作20多年,有丰富的临床经验。“以往医院门诊遇到患有精神心理类疾病的患者,都要邀请精神病专科医院的医生来会诊,或建议患者到专科医院就诊,但焦虑、抑郁等轻症患者往往不愿到精神病专科医院就诊,现在医院成立了精神卫生科后,可以实现精神科和普通科室相结合,更大限度地为患者提供便利的诊疗条件。”

  据了解,目前市中心医院精神卫生科每天接诊20多人,并有数名住院患者需精神卫生科进行会诊协助治疗,有很多患者从其他门诊或住院处转来。

  3月30日上午,朱跃华接待了一名从内科转过来的患者,该患者无明显诱因的情况下出现心慌、胸闷、紧张、手发抖、全身发热等情况,而且旁边没有人他就会感到害怕,难以入睡。经内科检查,排除了他心脏疾病,医生经过与其深入交谈,发现他患了焦虑症。

  发现心理问题及时医治

  2012年颁布的《中国精神卫生工作规划(2012~2015年)》规定,二级及以上综合性医院应当设立精神科(临床心理科)。

  为何真正落实的医院不多?业内人士认为,由于精神疾病患者管理难度大,风险及成本都较高,而诊疗收费偏低,因此一些综合性医院不愿开设精神卫生科。有的医院即便设立精神卫生科,服务能力也十分有限。市中心医院院长袁坚列认为,医院只有把各项医疗服务措施做得更好更全,才能在浙中西部地区医疗卫生事业中走在前列,所以必须及时补齐“短板”。

  由于精神疾病的特殊性,市中心医院精神卫生科医生对每一位初次就诊的患者,都先了解病史,再做精神检查,最后作出诊断并进行心理干预,完成这一诊断过程,往往需要半个小时以上。

  尽管诊断时间较长,但医生会认真对待每一位患者。永康的徐女士今年1月在市中心医院做了胆囊切除术,住院期间经常焦虑失眠,后来经过医生心理干预,病情有所缓解。“医生总是很耐心地听我把话讲完,有时像朋友家人一样鼓励我,让我有种被信任的感觉。”徐女士如此评价。

  究竟哪种情况需要到精神卫生科就诊?朱跃华说,在各类精神疾病中,最常见的是焦虑、抑郁和失眠。他建议,如果出现以下几种情况,需要到精神卫生科就诊:在生活、学习、人际和工作中遇到困难与挫折而产生心理困扰时;有睡眠问题时;有持续的身体各部位不适又无法确诊,或在其他科室治疗效果不佳时;有抑郁情绪时;有焦虑情绪时;异常兴奋以及精神异常。

  朱跃华还说,除病情较严重的患者需要到专门精神病医院进行治疗外,随着医疗设施建设和专业医生团队组建工作不断推进,综合性医院的精神卫生科也可以满足患者的治疗需求。

标签: 精神 医院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