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30万一线工人在成长成才平台大显身手
“工匠精神”助推“余姚制造”品质升级
2016年04月10日 16:50:47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黄剑跃 余姚记者站 谢敏军 通讯员 倪劲松

   浙江在线04月10日讯 近日,余姚市13名一线职工获得“工人革新大师”称号。他们都是连续5年在全市职工合理化建议竞赛中获奖、拥有两项以上革新创新成果、每年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超过200万元的优秀职工。这是余姚加快实施职工素质提升工程,以“工匠精神”助推“余姚制造”品质升级的又一举措。

  伴随经济转型发展、创新发展,培养和造就高素质劳动者极为迫切。2010年起,余姚市组织开展各类大型技能竞赛170余项,直接参赛职工2万余人次。许多青年职工在技能大赛和岗位生产实践中不断提升技术技能水平,实现个人职业梦想。千余名职工获得中高级职业资格证书,近200名职工获市级“操作技能标兵”称号。

  从职工合理化建议竞赛、以职工名字命名先进操作(服务)法,到技能操作标兵、杰出职工、好师傅好徒弟、工人革新大师,余姚市为全市30余万一线职工构建起阶梯式、累进制、全方位的成长成才平台,为一流技能人才的培育奠定基础。

  宁波格莱特休闲用品有限公司职工刘刚凡9年前还是一名普通维修工。9年来,他先后设计制造了“抗疲劳测试机”“静压机”“冲击测试机”等非标准件设备,为企业的设备检测、维修保养提供便利。如今,他不仅成为“工人革新大师”,还获得了宁波市“首席工人”荣誉称号。

  传帮带让“工匠精神”发扬光大。余姚市杰出职工和“银锤奖”获得者、宁波长振铜业有限公司设备工程部电工技师韩同法,不仅自己积极投身技术创新、工艺改进,还挖掘和培养了更多的青年人才。如今,他的高徒罗高昇已累计完成20余项实用型和发明型专利申请,连续5年荣获市职工合理化建议“金点子”奖,累计为公司创造经济效益1000多万元。

  近5年来,余姚市一线职工有500余人次荣获各级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工人革新大师”等荣誉,54项先进操作(服务)法以职工名字命名。收到全市职工8万余条合理化建议,其中71个“金点子”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超过3.5亿元。余姚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已经成为“余姚制造”创新发展提质增效的动力源泉。

标签: 工匠精神|余姚制造|品质升级 责任编辑: 陈斌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