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期待安全便捷的公共交通 让孩子上学放学之路走得更安心
2016年04月11日 08:55:34 来源: 温州日报 潘舒畅

学生们坐着学12号学生公交专车回家。潘舒畅摄

   浙江在线04月11日讯 黑车严重超载,民工子女安全谁来保障?上周,本报刊出“龙湾交警半月查处7起黑车超载学生”一文,引发社会高度关注。

  如何让这些孩子的上下学之路走得更安心?本期“民生圆桌会”邀请了学生公交司机、家长、教育部门相关人士、社会学家,希望他们的说法可以给相关部门提供一定的借鉴。

  龙湾一学生家长:搭黑车实属无奈

  在龙湾成才学校门口,学生家长王女士告诉记者,她当天是上班途中溜出来接孩子的,平时也只能让孩子搭黑三轮回家。

  王女士的无奈和期盼,与记者接触到的许多家长几乎一模一样。“孩子一上学我就打听学校有没有‘四点钟学校’之类的学生管理,可是没有,课外托管又太贵了。仔细算了公交线路,也没有直达的。”她说,“我们比本地人更难,没有长辈亲戚帮得上忙。除了黑车,不知道还有什么更方便、安全的。”

  鹿城一学生家长:很多公交可以直达

  林先生家住市区欧洲城附近,孩子在广场路小学读书。每天下午放学,他都会让孩子搭公交车回家,他觉得这样既方便又安全。

  “鹿城公交网络发达,孩子学校门口到家里的公交车可多了。今年,快速公交BRT开通了,小孩即使不搭乘学生公交,也有很多公交线路可以选择。”

  林先生说,广场路小学门口的道路相对狭窄,每到放学时间点就会停满私家车,造成交通堵塞。“如果有更多家长选择公共交通等绿色出行方式,那么校门口也可以少几分拥堵。”

  学生公交专线司机:下午放学几乎满员

  周师傅是学生公交12号线的司机,有20年驾龄。自2012年我市教育部门联合交运集团开设公交专线以来,他一直为学生的上下学护航。

  他告诉记者,集团目前有十几条学生专线在正常运行,辐射了鹿城范围内多所中学,每天早晚两班,票价每人1.5元。

  “我开的学12号线,起点是新城方向的公交总站,终点是外国语学校和温十二中,沿途还经过温十九中。早班7点发车,晚班5点15发车,全程约20分钟。”

  周师傅说,下午放学这个点,他的车几乎是满员的。为了保障学生安全,两年前,集团还给每辆学生公交的座位加装安全带,并配备了一名随车安全稽征员。

  “这几所学校有几个孩子是我的常客。早上家长把他们送到公交站头就离开了。我们都是有经验的老驾驶员,给孩子们开专车,家长也放心。”

  瓯海区教育局:为孩子开通社区小巴

  早在五六年前,瓯海一些学校是有提供校车接送服务的。后来,有媒体爆出甘肃等地校车事故,于是从2010年7月起,瓯海区教育局就着手对辖区各学校的校车进行整顿,规定所有校车无论是否达标,一律停运。

  “叫停校车主要出于两方面考虑,一方面是提倡就近入学原则,防止某些民办学校、幼儿园为了抢生源而跨区招生;另一方面,则是考虑到一些学校的校车不符合标准,超载、超速现象时有发生,安全隐患较大。”瓯海区教育局安全督查办公室的吴副主任说。

  校车停运后,学生的上下学问题如何解决?吴副主任说,教育部门联合该区公交公司开通了多条社区巴士,并在上下学时段增加班次,为学生提供便利。“开往瞿溪和潘桥的两条社区巴士路线,都在2014年开通。对于住在泽雅的学生,我们通过将505路公交线路进行延伸的方式,方便孩子们上下学。”

  温大老师徐旭东:完善公共交通

  温大社会学老师徐旭东认为民工子弟学校门口黑车的存在,肯定有它的市场,光靠交警部门去查处、教育部门加强宣传引导显然是不够的。这个问题需要引起全社会的关注。

  “就民工子弟学校而言,开通校车需要很大的资金投入,目前不太现实。”他也倾向于公共交通的完善,“最好是由政府部门牵头,引入社会资本和爱心人士力量,在民工子女相对集中的小区开设社区巴士线路,增设完善公交线路,为这些弱势群体提供相对安全的出行方式。”

标签: 公共交通 上学 放学 责任编辑: 朱婧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