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丽水交出2015治水成绩单 不把污泥浊水带入全面小康
2016年04月13日 07:48:43 来源: 浙江日报

   浙江在线04月13日讯 这里,是六江之源,浙江省的生态屏障。

  这里,有秀山丽水,“五水共治”建构出了青山绿水新画卷。

  以水为名的丽水,从“五水共治”伊始,就把其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战略的有力推手,推进丽水科学发展、特色发展、转型发展、创新发展,打造“秀山丽水、养生福地、长寿之乡”。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丽水市提出“干好一三五,提前治五水”目标任务的阶段年、关键年。全市上下,以归零翻篇的心态,找准工作定位,补齐治水短板,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需求导向和长效导向,把“五水共治”向纵深推进,决不把污泥浊水带入全面小康。

  2015治水成绩单

  2015年,丽水全面推进“五水共治”,向全省交出了一份美丽答卷:全市跨行政区域交界断面水质达标率100%,总体水质同比提高20%;全市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96个断面中达到I~III类水质的有95个,占98.96%;水环境质量继续保持全省领先。全市“五水共治”工作年度考核优秀;治水工作群众满意度蝉联全省第一;生态文明总指数排名全省第一,生态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继续稳居全省首位。

  龙泉、庆元两地夺得2015年度“五水共治”大禹鼎;龙泉、松阳、遂昌成功创建“清三河”达标县,庆元县顺利通过“清三河”达标县复查。

  “治污水”投资完成率130.8%。整治黑臭河59.4公里,综合整治河道235.6公里;完成六大重污染行业整治共75家,并通过验收;新建城镇污水管网180.6公里,新增污水处理能力5万吨/日;完成1233个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建设,新增受益农户22.8万户。

  “防洪水”投资完成率100.4%。完成中小河流堤防建设99.3公里,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已完工6座,好溪水利枢纽工程——潜明水库一期工程完成投资2亿元;盆地易涝区防洪排涝好溪堰水系整治工程河道拓浚3.21公里、完工1公里;基本完成基层防汛防台体系规范化建设,开展了山洪灾害防治项目建设、洪水风险图编制等工作。

  “排涝水”投资完成率250%。新开城市河道1条,清淤排水管网1172公里,改造雨污分流管网173.9公里,增加应急抽水设备排水量1.5万立方米/小时,新建雨水管网175.1公里,提标改造雨水管网168.7公里,改造易涝积水点21个。

  “保供水”投资完成率221.1%。新增和改善灌溉面积10.6万亩,建设供水管网130.3公里,改造供水管网112.8公里;完成农村饮水安全提升2.53万人;完成庆元县兰溪桥水库、青田县县城、遂昌县钱塘江流域等合格规范饮用水源创建,完成所有县级以上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物理或生物隔离,完成二级保护区污染源整治,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100%。

  “抓节水”投资完成率187.4%。共建设屋顶集雨等雨水收集系统585处,改造节水器具1.4万套,完成一户一表改造1.1万户,丽水市区已实行居民阶梯式水价和非居民计划用水管理,建立并实施节水“三同时”管理机制,全面开展节水型城市创建,39家重点企业完成水平衡测试工作;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4.5万亩,完成“四个百万”节水灌溉工程建设方案编制工作;推动工业节水技术改造项目,实施治水技改项目87项,总投资16.5亿元。

  “治污水”补足短板提升成效

  加快推进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重点以提高污水处理率、运行负荷率、达标排放率为目标,一方面,继续推进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提标改造,继续改造提升水阁污水处理厂,完成缙云县第二污水处理厂提升工程,同时开工建设同时开工建设松阳污水处理厂二期、莲都区碧湖镇污水处理厂、龙泉市溪北污水处理厂、青田县温溪江北污水处理厂、缙云县污水处理厂和壶镇污水处理厂等6家污水处理厂的提标改造工程,新建城镇污水管网90公里,并加强对污水处理设施的运维管理;另一方面,打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三年行动计划收官战,开展413个村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力争新增受益农户5.5万户,并落实运行管理经费,加快建立和完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管理保障机制。

  全面开展河湖库塘清污清淤。围绕省委省政府今年治水工作的重点任务及工作要求,切实抓好本辖区内河道、湖泊、水库、山塘的淤泥总量以及结构的调查摸底工作,建立动态数据库,并结合丽水山区河湖库塘的实际,制定清污清淤工作计划和淤泥处置方案,及时分解任务,最终落实到具体项目,切实改善河湖库塘水环境质量。同时,继续抓好“河长制”落实,“清三河”工作已达标的县(市)要狠抓工作成效提升和巩固,未达标的县(区)要抓紧补短板,争取创建成功。

  坚定不移抓工业污水治理。以全面开展去产能和淘汰“僵尸”企业工作为契机,按照“改造提升一批、整合入园一批、合理转移一批、关停淘汰一批”原则,深入推进“四换三名”工程和“低小散”行业整治,坚决淘汰重污染高耗能产能,不断深化“园区之外基本无工业、园区之内无非生态工业”工作成效,在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同时,严格环境准入,加强战略性新兴产业、绿色生态产业的培养和引进,从源头防控污染。

  深入抓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大力发展现代生态高效农业,提升精细化、设施化和集约化水平,切实降低农业面源污染对水环境的影响。重点开展农业清洁生产,推广生态循环种养模式,实施畜禽养殖污染减排、农村沼气工程和水产养殖污染防控等技术,有效控制农业污染物排放总量。严格落实畜禽养殖区域和污染物排放总量“双控”制度,全面落实禁养区关停搬迁工作,严格控制养殖总量,并切实加强畜禽养殖场废弃物综合利用、生态消纳,加强处理设施的运行监管,防止直排。

  “防洪水”防洪减灾强化整治

  围绕区域发展战略实施对防洪减灾提出的新要求,以问题为导向,进一步完善“上蓄、中防、下排”的防洪工程体系。

  实施固堤工程。力争完工瓯江大溪治理工程市本级段2公里、莲都区段4公里,力争开工建设瓯江治理工程云和县龙泉溪治理工程,完成龙泉市龙泉溪治理二期工程、云和县龙泉溪治理二期工程、青田县瓯江治理二期工程的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

  推进河道综治工程。全市计划开展完成河道综合整治195公里。实施山塘加固工程。计划开工建设莲都高溪水库除险加固项目,新建上坝道路和下游坝坡,并完成管理用房改造;计划开工除险加固山塘10座,完工8座;计划开工整治山塘28座,完工25座。

  “排涝水”应急能力全面提升

  坚持统筹流域防洪、城市防洪排涝的原则,以城市外围“防、调、泄”、城市内“蓄、滞、排”为主线,扎实推进城市内涝防治工作。

  深入实施城市排涝综合规划,继续推进排涝项目建设,计划建设雨水管网60公里,清淤管网1000公里,全市提标改造标准偏低的管道40公里,增加应急设备提升抽水能力0.1万立方米/小时。重点推进丽阳坑治理,计划新开工建设河道3公里,力争完成投资1.3亿元;推进丽水盆地易涝区好溪堰水系整治,计划新开工河道建设2公里,力争完成投资7000万元。

  “保供水”量质并重多源供给

  深入实施饮用水水源环境保护规划,巩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合格规范饮用水源创建工作成效,确保所有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在100%。加快县级以上城市备用水源建设,力争缙云县潜明水库一期主体工程施工,力争松阳县黄南水库工程、青田县水利枢纽主体工程开工建设,力争景宁县城乡供水工程(际头水库)大坝主体工程基本完成,并计划新增城镇供水管网50公里以上,改造供水管网50公里以上,计划解决11.54万人的农村饮用水提升,进一步提升供水安全保障能力。

  “抓节水”深化节水管理制度

  要围绕新时期治水方针对水资源管理提出的新要求,实现从用水管理向需水管理的转变,深入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

  深入实施城市节水中长期规划,深化节水型城市的创建工作,计划完成改造节水器具2500套,增加集雨收集系统300处;完成一户一表改造2000户,并完成龙泉、庆元县级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全市推进工业节水,深入开展节水型示范企业创建工作,力争2016年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废水排放量均同比下降5%,控制用水总量,提高用水效率。推广农业节水灌溉和农业节水新技术,实施农业节水灌溉提升工程,力争新增农田改善灌溉面积3.14万亩,新增高效节水面积2.22万亩。

标签: 治水|五水共治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