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率先在全国开展校园足球四级联赛 浙江青少年足球战略发力
2016年04月13日 19:09:3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陆逸超
【摘要】 对中国足球来说,想要实现赶超世界一流的目标,就必须重视青少年足球,相比资本为王的职业联赛,浙江的校园足球和青训系统最近几年一直走在全国前列,而借助此次的政策东风,浙江足球发展的步子有望迈得更大。
杭州校园足球比赛(资料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4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陆逸超 编辑/汪江军)少年强则中国强,青少年是一个国家未来发展的根基和希望,对于低谷中的中国足球来说,想要实现赶超世界一流的目标,就必须重视青少年足球。其中,青训体系的搭建、校园足球的开展、草根足球的扶持,缺一不可。

      4月11日,国家发改委、国务院足球改革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中国足球协会)、体育总局和教育部联合发布了《关于印发中国足球中长期发展规划(2016-2050年)的通知》(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提出,要大幅增加青少年足球参与规模,把足球列入体育课教学内容;依托具备条件的本科院校设立足球学院,积极在中等职业学校开设足球专业。

       相比资本为王的职业联赛,浙江的校园足球和青训系统最近几年一直走在全国前列,而借助此次的政策东风,浙江足球发展的步子有望迈得更大。

今年2月,冈田武史(左)和绿城俱乐部签下了为期两年的新青训合同。

  绿城——中国足球的青训样本

  今年2月,冈田武史在余杭中泰基地和绿城俱乐部签下了一纸为期两年的新青训合同。这意味着在2017年前,绿城梯队将拥有6名日本教练,实现青训教练“全日制”。

  在疯狂烧钱的中超大背景下,绿城活得实在有些另类。联赛层面,连续多个赛季挣扎在保级边缘,而在青训方面,绿城却呈现出截然不同的一面。作为中国职业俱乐部中少有的拥有完整青训体系的球队,踽踽独行17年后的绿城终于开始享受到了青训成果。

  坐落在余杭的中泰基地拥有9块标准足球场,鳞次栉比的别墅则被当做球员的宿舍和足校学生的教学楼。虽然银根紧缩,但在青训方面,宋卫平始终不遗余力,最多时一年的青训花费高达8000万元。当然,硬件只是成功的前提之一。相比重金打造的恒大皇马足校,绿城完善的青训体系或许才是他们成功的原因。

  扎根绿城青训十多载的杨戟目前以青训总监的身份,为绿城组建了U12、U11和U10年龄段的梯队,单年龄端组队的思路完全接轨国际。而在日本教练团队和冈田武史的协助下,绿城每年还会派梯队前往日本参加青少年比赛,交流学习。

  教学方面,作为浙江省唯一一所足球学校,绿城足校一边为职业队输送优秀苗子,一边也在探索体教结合的新路,替无法踢上职业足球的学生寻找后路。 据悉,绿城目前还在积极对接省内各地市的足球特色学校,为优秀球员提供试训机会,此外,俱乐部还不定期自费举办足球教师培训班,提高省内体育老师的足球教练水平。

  校园——525所定点学校领先全国

  4月9日,2015学年“市长杯”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小学生组决赛开赛。全杭州的88支球队将在未来2个月时间里上演208场对决。

  作为全国最早开展校园足球四级联赛机制的省份之一,浙江早在2008年就已实现了《规划》中提及的“要建立健全校园足球竞赛体系”这一目标。从2009年至2014年10月底的近6年时间里,我省共完成校内比赛11973场,校际比赛5027场,省一级比赛535场,覆盖的学生足球人数达20多万人。浙江省校园足球已连续多年年被评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开展情况综合评比一等奖。目前,全省共有525所青少年校园足球定点学校,317所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以及12个足球试点县(区),均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今年年初,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已经公布了体育特长生的招生简章,首次将足球特长生纳入招生范畴。而浙江省教育厅体卫艺处相关负责人也在稍早前透露,让足球踢得好的学生上大学是我省发展校园足球的计划方向之一,而且整个校园足球的推动将由大学蔓延至中小学,已经被提上了议程。

        据记者了解到,在《规划》出台后,我省将继续积极布局校园足球战略,计划遴选全国和省级的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到2020年达到2000所,到2025年达到3000所,组建3000支以上校园足球队伍,吸引百万名青少年学生参与校园足球活动。同时还着手制定学校足球场地建设、足球教师培养等方面的方案,有序扎实推进校园足球活动。

业余球队杭州芝浦参加足协杯(图片来源网络)

  草根——或迎外教来杭执教热潮

  浙江校园足球起步早,民间的草根足球同样火爆。

  2015年足协杯,浙江有三支球队创纪录地闯进64强,分别是杭州绿城、杭州安格和宁波大榭银博,能有两支草根球队晋级最终的正赛,足以看出浙江业余足球近年来的发展之快。

  2008年成立的浙江鸵鸟(原浙江协和)足球俱乐部,一直以来致力于发展青少年足球培训,目前俱乐部已经拥有学员3000多人,今年预计教练团队也将扩大至150人。

  “这次的《规划》,我感觉很多条说的就是我们俱乐部,很多困难都是之前我们遇到的。”据俱乐部负责人刘诗辉透露,如果一切顺利,俱乐部预计能在明年完成上市。

  和鸵鸟俱乐部一样,杭州启盟足球俱乐部同样是草根足球中青训的代表。俱乐部技术总监田野告诉记者:“我们和葡萄牙本菲卡俱乐部签了一份为期5年的合同,价值3000万元,本菲卡每年会派遣7名外教到俱乐部负责培训工作。”目前,启盟俱乐部已经和西湖区、江干区以及下沙在内的20多所学校达成了合作。

  对于《规划》的出台,田野认为,最大的利好就是明确提出了“壮大足球产业,吸引高水平足球人才来华”。“这是非常实际的问题,因为我们是业余俱乐部,招聘外教在申请工作签证时会遇到非常多的麻烦,现在《规划》已经提出,要完善出入境、居留等相关政策。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外教进入中国,帮助提升中国青少年足球的水平。”田野说。

2013年第十二届全运会,浙江队1比0战胜新疆队,获得男足乙组季军

  成果——扎根青训足球沙漠成绿洲

  扎根青少年足球培训多年,浙江的足球成果从2013年开始体现,当年在辽宁举行的全运会,两支浙江全运男足——U20(甲组)和U18(乙组),分别夺得季军和亚军,共揽下3枚金牌(为鼓励各省重视足球发展,冠军计三金,亚军二金,季军一金),改写了浙江三大球无金的尴尬。一年后,同样是以绿城梯队为班底的浙江队又首次问鼎全国U18锦标赛冠军。2015年,启盟俱乐部在全国首届笼式足球邀请赛上力压其余的23支球队,拿到了杭州业余足球历史上的第一个五人制全国冠军……

  国字号层面,绿城队内1993年出生的“黄金一代”,一度组成了中国国奥队的中轴线,而诸如高华泽、严鼎皓等五名18岁小将,同样成为了国青队的常客。至于留洋荷兰的19岁温州小将张玉宁,成为中国足球职业化以来第一个土生土长的浙江籍国脚。

  转会市场上,“黄金一代”的石柯、谢鹏飞接连卖出高价,为绿城回拢了近5000万元资金。同期的赵宇豪、罗竞、冯刚等球员也已经成为了经纪人眼中的香饽饽。“现在俱乐部里转会费能达到3000万元的球员就有七八个,最贵的已经有俱乐部开价8000万元。”一位俱乐部高层透露。

  4月12日,亚足联确认了2023年亚洲杯的申办国家,中国成为四个申办国家之一。而宁波则作为国内12个申办承办城市之一,代表浙江向中国足协竞赛部提交了申办意向书。 在中国足球的版图上,浙江正开始拥有越来越多的话语权。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足球 青训 绿城 中小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