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爱踢足球 孝顺父母 台州农家院里走出一位“北斗”设计师
2016年04月13日 10:40:29 来源: 台州晚报 记者 王超

   浙江在线04月13日讯 随着长征三号丙运载火箭直上九霄,我国首颗新一代北斗导航卫星成功进入离地面3.6万公里的地球同步轨道。

  身为上海微小卫星工程中心“北斗”卫星研发团队的龚文斌,心情非常激动,他心中让千家万户用上北斗卫星的梦想已经迈出了一大步。

  贪玩男孩成为卫星专家

  1975年12月,龚文斌出生在玉环楚门镇北山村的一户普通人家家庭,他是家里最小的孩子,上面还有4个姐姐,他的父母是勤劳朴素的农民,拉扯着5个孩子长大。

  在姐姐龚士娟的印象里,儿时的龚文斌和普通的农家孩子并没有什么区别,那个年纪的小孩子该有的特点,都展现在弟弟身上。

  “他小时候比较贪玩,所以学习成绩也一般,因为是最小的弟弟,家里人也都非常疼爱他,在楚门小学读小学的时候,他也并没有表现得非常突出。”龚士娟说,家里人都没有想到他能成为一个研究卫星的专家。

  长大后,龚文斌进入了楚门中学完成了高中学业。“那时候的他,文科成绩也比较普通,但是理科的成绩却特别好,对数理化学习得心应手。”龚士娟说,后来弟弟考上了大学,并且一路成为一个卫星专家,父母和家人都非常地支持他,省吃俭用供他上学。

  一路求学,龚文斌2003年获解放军理工大学博士学位,2005年,从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博士后站出站,进入中科院上海微小卫星工程中心,任工程中心通信技术研究室主任、研究员。

  2010年,他被聘为国家二代导航重大专项卫星导航技术方向专家组专家。现任转发式卫星导航试验系统副总工程师、北斗导航试验卫星副总设计师。

  孝顺儿子每年必回家看望父母

  2005年,龚文斌成为北斗卫星研发团队的一员,研发工作薪资并不高,而且忙到没有双休日,按一天工作8小时计,统计的一年工作时间超过了440多天,是正常一年220个工作日的双倍。

  特别是在研制首颗新一代北斗导航卫星期间的1251多个日日夜夜,从卫星方案、初样、正样研制到发射后的星地在轨测试,日程从周一排到周日,龚文斌作为导航副总师,和其他伙伴一样,几乎把一年当作两年来用。

  虽然工作很忙,已经定居在上海浦东的龚文斌每年五一、十一、春节还是会回家看望年迈的父母。

  “弟弟回家之后,我们才会在一起吃吃饭,聊聊天。但是一般都不会聊到他的工作,所以他在上海具体做什么,家里人也都一知半解的。”龚文娟说,只知道弟弟工作很辛苦,经常加班熬夜,为此母亲总是很心疼,让他注意身体。

  闲暇时间的龚文斌,跟普通人并没有什么两样,他为人非常随和,从高中开始就非常喜欢踢足球,偶尔也会和大家凑一起打个麻将,跟亲朋好友处得都非常融洽。

  弟弟能为国家的航天卫星事业做出贡献,也让姐姐龚文娟觉得非常骄傲。“最让我佩服的是,弟弟有很多次可以出国工作的机会,他都坚决地拒绝了。”龚文娟说,家里人也都非常支持他的决定。

  链接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我国自主建设、独立运行,与世界其他卫星导航系统兼容共用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可在全球范围内全天候、全天时为各类用户提供高精度、高可靠的定位、测速、授时服务,并兼具短报文通信能力。

  该导航系统于2000年底开始,向中国及周边地区提供有源定位服务,2012年底正式向亚太大部分地区提供无源定位、精确授时服务,可应用在交通运输、海洋渔业、水文监测、气象预报、大地测量、智能驾考、救灾减灾、手机导航、车载导航等诸多领域。

  2020年,北斗系统将实现全球覆盖,并且广泛应用于交通运输、海洋渔业、水文监测、气象预报、大地测量、救灾减灾和手机导航等领域,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体系。

标签: 卫星 设计师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