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探索高效行政审批新模式 全省首家行政审批局挂牌成立
2016年04月14日 09:04:25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金婷婷 通讯员 来佳 王莹

  陆朔辰 摄

  4月12日,浙江省首个行政审批局——杭州大江东产业集聚区行政审批局挂牌成立。

  与过去“以批代管”的行政审批模式不同,大江东行政审批局将逐步完成审批事项、审批职能、审批人员向行政审批局“三集中”,实现一个办事大厅、一支队伍服务、一个平台保障。在行政审批上创造更快的“大江东速度”。

  作为杭州经济发展的主平台之一,迈入争创国家级新区征程的大江东将凭借“简政放权”和“创新驱动”两翼齐振,开启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高效审批的新探索

  通过进一步探索高效行政审批的新模式,大江东拉开了行政审批变“局”的帷幕。

  “让专业的人腾出手来做专业的事。”正如大江东办事服务中心负责人陈琦所说,现在,大江东将原本由财政、发改、环保、建设、安监、质监、外经贸等近40个条线负责的600多个审批事项,从各个职能部门剥离出来,以多步走的形式归入新成立的行政审批局。

  成立大江东行政审批局是破解权力集中的一把利刃。它能让行政审批更加高效,监管更加有力,服务更加优秀。以往的行政审批职能部门常常“身兼数职”,既要管兼行政审批又要负责事中事后监管。把行政审批职能从各个职能部门剥离,在一个部门内实现内部循环,这样既能让行政审批部门专心做好审批工作,也能让职能部门做好事中事后监管。

  行政审批局对边界职责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大江东行政审批局针对审批流程的三个阶段列出了“三份清单”。

  第一份清单是告知办事群众的受理要件清单,第二份清单是针对窗口办事人员的审查要点清单,第三份清单是给职能部门的监管要点清单。哪个环节出了问题,一目了然,防止审批与监管相互推诿。理清边界,让行政审批的高效得到保障。

  “大江东速度”不断刷新

  效率,是行政审批变“局”后最直观的收益。

  以房屋所有权证、国有土地使用权证、契证三证联办为例,原来办事群众需要跑三个部门等待5个工作日,现在办事群众只要到一个窗口办理,1个工作日即可完成;工业备案类项目全流程用时在周边地区最短用时100个工作日的基础上,压缩至60个工作日;政府投资房建项目在周边地区最短用时200个工作日的基础上,压缩至92个工作日……“大江东速度”正在不断被刷新。

  值得一提的是,大江东探索高效行政审批的脚步并未停止。据悉,大江东正在积极申请省级“综合收件”审改试点,以打破原来按部门设置审批窗口的方式,努力实现“一窗受理、后台流转、一窗办结”。

  简单来说,就是把“老百姓跑”改为“内部工作人员跑”。例如在投资项目审批、工商注册登记和不动产登记过程中,同一个材料可能需要重复递交给多个部门。今后,办事群众只需要在一个窗口递交材料,各关联的审批事项即可在系统后台共享材料,真正实现“一个窗口全搞定”。

标签: 审批 行政 高效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