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补齐防汛“短板” 嘉兴市部署防汛防台工作应对汛期
2016年04月15日 09:38:41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方颖 通讯员 张桂风

   浙江在线04月15日讯 全省今天进入汛期。昨天上午,省防指成员会议暨防汛工作视频会议召开,对今年防汛防台抗旱工作进行部署。随后,市政府召开了全市防汛防台抗旱工作会议,要求全市各地各部门全面展开防汛工作,应对汛期。

  据了解,去年,我市入梅早、出梅晚,梅汛后期还遭受了超强台风影响,给我市造成较大经济损失,各地及时部署、及时预警,适时启动防汛预案,科学调度各类水利工程,没有造成大的洪涝灾害。今年春节后,各地和防指各成员单位按照省、市防指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积极开展了防汛检查和各项准备工作,为做好今年防汛防台抗旱工作打下了好的基础。

  今年的防汛防台抗旱形势依然严峻。据气象专家分析,受超强厄尔尼诺的持续影响,2016年我市汛期降水总量偏多,梅雨期偏长,梅雨量偏多,强对流天气和高温天气明显,有3个左右台风影响我省,其中有1个台风对我市影响较大,综合气象灾害年景中等偏差,易发生集中强降雨引发的洪涝灾害。

  防汛工作无小事。会议要求,防汛防台抗旱工作要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全力做好灾害防范和救助工作,最大程度地减少洪涝台旱灾害损失。一要加大隐患整改力度,补齐防汛“短板”,特别是对防汛检查发现的各类隐患和问题,要抓紧落实限期整改。二要注重群策群防,进一步夯实基层防汛基础。去年我市各地全面完成了基层防汛防台体系规范化建设,在防御梅雨和台风灾害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得到了省防指的充分肯定。各地要在网格责任落实、监测预警强化、抢险专业队伍配备、基层预案完善等方面进一步下功夫,增强全民防灾减灾意识,提高群众自防自救能力。三要突出防范重点,落实重点部位防洪防涝措施,要突出抓好流域性大洪水防御准备、台风暴潮灾害防御、城市防洪排涝、在建工程安全度汛等工作。四要坚持依法防汛,推行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建立健全全市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体系和运行机制,大力推进海塘、堤防、水闸、泵站等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落实各项管理措施,提高防汛安全管理水平。

  会议强调,防汛责任重于泰山。要把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责任制贯穿到防汛工作全过程,切实做到责任到点、责任到岗、责任到人。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牢固树立全局观念,一切防汛抢险工作要坚决服从防汛指挥部的统一指挥、统一调度。地区与地区之间、部门与部门之间,都要从防汛大局出发,加强协调协作,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共同做好防汛防台各项工作。

标签: 汛期 防汛 短板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