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确保安全度汛 湖州市各项防汛准备工作基本就绪
2016年04月15日 10:23:06 来源: 湖州日报 记者 丰宇

   浙江在线04月15日讯 今天是浙江省“防汛防台日”,今起全市正式进入汛期。为确保安全度汛,我市各级各部门未雨绸缪严把防灾减灾“生命线”——

  每年4月15日是我省的“防汛防台日”。从这天起,全省正式进入为期6个月的汛期。我市也从今天开始正式进入汛期。目前,全市各防汛办事机构、基层水管单位和各防汛相关部门开始24小时值班,加强水库、骨干堤防、防洪排涝设施的汛期巡查管理,密切监视天气、雨水情变化,及时处置并报告各类防汛应急情况。

  近年来,我市多次遇到异常天气状况,最近就有2013年的罕见高温干旱、“菲特”台风和2014年的盛夏多雨寡照凉爽天气等三次60年一遇的气象灾害过程。去年,厄尔尼诺现象再次出现,低温阴雨寡照天气异常偏多。气象灾害频繁,今年我市又会面临怎样的气候状况?全市各级防汛成员单位做了哪些汛前准备工作?日前,市防汛防台抗旱指挥部对今年全市防汛防台抗旱形势进行分析,并对防汛防台抗旱工作做出了安排部署。

  异常气候增多防汛形势严峻

  据市防指与气象、水文部门初步会商分析,受强厄尔尼诺事件影响,今年总体气候年景偏差,为中等偏重年景,汛期天气形势复杂,预计梅雨期偏长,梅雨量偏丰,高温天数较往年偏多,台风影响频次与常年相近,但秋台风影响可能性大,今年全市防汛防台形势不容乐观。

  随着太湖运行水位逐年抬高,对我市防洪安全影响日益加重,目前太湖汛期运行水位已比常水位抬高了约20厘米,对东西苕溪行洪、平原涝水抢排等造成影响,防汛形势进一步严峻。当前,全市以苕溪清水入湖河道整治、扩大杭嘉湖南排等四大重点水利工程为代表的一批重点水利工程项目正全面铺开建设;“五水共治”、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农田水利等一大批面上水利工程即将全面铺开建设,大部分建设项目需跨汛施工,安全度汛任务加重。同时,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突发性灾害预报难度大、预见期短,极易造成灾害,防御任务较重。

  除了这些不利因素,经过多年努力,我市防汛防台工作也具备了一系列有利条件。当前,全市上下正紧锣密鼓开展“五水共治”,全社会形成党委政府、各行各业、社会公众齐心协力抓治水的良好氛围,为我市今年防汛防台抗旱工作顺利开展创造了有利社会氛围。同时,基层防汛防台体系自2010年建成以来,已多次在我市防汛防台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随着去年我市基层防汛防台体系规范化建设的全面完成,基层防汛防台能力有了新的提升,为今年安全度汛打下良好基础。为提高防汛责任人履职能力和公众防汛防灾意识,全市认真开展“大宣传、大培训、大演练”活动,长兴、南浔等县区已组织开展了针对基层防汛责任人的培训,主汛前市、县两级防指还将陆续组织开展各类防汛培训班20余次,培训总人数将达2600余人,覆盖所有的乡、村两级防汛责任人。

  水利工程,是防洪防台抗旱的重要保障。 2015年,我市迎来水利集中建设高峰年,全市水利投资突破50亿元,刷新历史记录。随着去年底一批水库山塘除险加固工程、圩区整治工程、重点县工程、河道清淤轮疏工程陆续建成并投入使用,我市防洪减灾能力得到一定程度增强。同时,城市强排能力明显提升。去年以来,我市建设等部门新购置2辆大功率排涝车,排水能力增加2950立方米/小时,湖州中心城区新建排涝泵站4座,新增强排能力4.5万方/小时,城市强排能力增强,为今年安全度汛提供有力保障。

  重在未雨绸缪准备工作就绪

  汛期防灾减灾形势严峻,未雨绸缪是关键。市防指要求各成员单位和各县区防指围绕“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的最高目标,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优先的根本宗旨,坚持依法防灾、科学防灾、群防群治的工作要求,扎扎实实抓好防汛防台抗旱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与社会和谐稳定。

  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立足“早”、立足“实”,突出防汛责任制落实、在建涉水工程安全度汛、水利工程防洪安全、基层防汛体系长效管理、城市防洪、山洪地质灾害防御、防汛物资队伍储备等防汛重点环节,全面开展防汛各项准备,为今年安全度汛奠定较好的基础。 3月初,市防指结合省市有关文件精神及我市实际,及时印发了《关于印发2016年防汛防台抗旱工作要点的通知》,对我市今年防汛防台抗旱重点工作进行分析与部署。 3月中旬,组织气象、水文部门会商,分析展望汛期天气趋势,强化年度防汛工作部署与准备。今天,全市各级水库大坝安全管理责任人、重要堤防和蓄滞洪区防汛责任人,以及农村水电站防汛安全责任人名单已在本报公布,接受社会监督。

  强化防汛责任制落实。各地各有关部门认真落实以行政首长责任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责任制,根据行政区划调整、人员岗位变动等因素,及时对水库山塘、主要堤防、基层防汛防台体系、农村水电站等防汛责任人名单进行动态更新。强化管理责任相对模糊的新建城区、开发区、城乡结合部等区块防汛责任落实,明确防洪排涝责任,确保不留盲点、不留死角。据统计,我市今年已落实各类防汛责任人1.9万人次。

  抓实工程度汛准备。首先,对苕溪清水入湖、太嘉河、环湖河道整治、扩大杭嘉湖南排等在建水利工程及318国道复线、申嘉湖高速西延、商合杭高铁、京杭运河等涉水基础设施工程,督促项目业主和责任单位及时制定度汛方案,落实防汛责任、抢险物资队伍和措施,确保施工度汛双安全。其次,结合防汛检查对危险圩堤和薄弱堤段进行应急加固,对各类水库水闸、机电排灌设施加强检修维护、试车,确保汛期正常运行。最后,对小二型以上水库、重要水闸、城市防洪工程等重要水利工程控制运行计划进行年度修订审批,为汛期调度提供依据。

  加强防汛物资队伍储备。自去年汛期结束,我市各级防汛机构及成员单位就落实资金对耗损防汛物资进行补充完善。今年汛前,各地各有关部门通过直接储备和委托储备的方式,储备了袋类、桩木、水泵、舟艇等必要的防汛物资。据统计,市、县两级已储备草包、麻袋、编织袋等袋类134万条、土工膜、无纺布、篷布等布膜类3.58万平方米、桩木1727立方、钢丝笼73只、水泵1953台套、舟艇56艘等防汛物资。市、县、乡、村各级均落实了防汛抢险队伍,其中市级以武警为主,县区、乡镇以基干民兵为主,全市共落实1024支、 2.4万人的抢险力量,其中县级以上25支1597人。

  重点明整改实汛前检查完成

  在汛前准备较为充分的情况下,我市立足防大汛、抗大灾,抓紧主汛前有限时间,有针对性地紧抓防汛重点,查漏补缺。今年防汛大检查分基层自查、县(区)防指和市防指成员单位重点检查、市防指重点抽查三个阶段。 2月底前,乡(镇、街道)、村(社区)和基层单位完成自查; 3月10日前,各县区和市防指成员单位完成重点检查; 3月10日至19日,市防指组织由市水利局带队的6个检查组,赴三县四区以及市防指有关成员单位进行重点抽查。目前,全市汛前大检查工作已全面完成,转入整改督查阶段。今年检查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部署早。市防指1月中旬就发出《关于组织开展2016年防汛防旱汛前准备与大检查工作的通知》,对今年防汛大检查工作的时间、形式、内容等作出了明确部署。各地各部门按照通知要求,对责任、任务进行了分解布置并迅即行动,对本地区本系统的各项汛前准备工作展开了地毯式检查,确保检查工作按时完成。

  重点明。针对各地实际和近年来防汛防台暴露的一些突出问题,在对防汛组织、物资、队伍、技术、工程等各方面汛前准备工作进行全面排查的基础上,市防指组织各县区对水库山塘、骨干堤防、城镇防洪、在建工程、险工险段、城市地下设施等重点区块度汛措施落实情况以及基层防汛防台体系运行管理情况认真排查。市水利部门开展了水利工程安全专项检查,市交通部门开展了在建工程、道路边坡、航道及船只管理安全检查,市建设部门开展了城市排涝、城乡危房、市政设施检查,其它防指成员单位也根据各自职责认真组织检查。

  整改实。对检查中发现的防汛隐患和问题,各地各部门立即采取措施,落实整改责任,边检查边整改。对全市检查发现的402项防汛隐患和问题,各县区逐项督促整改。市防指在县区防指督办的基础上,又列出6项重点问题进行市级督办,确保不将问题隐患带入主汛期。

标签: 防汛 防台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