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交警发布一季度交通事故大数据 “马路杀手”多是老司机
星期五事故多发,司机们要注意
2016年04月15日 16:39:27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陈烨 通讯员 郝海涛 陈科威 杨忠信

严勇杰 制图

   浙江在线04月15日讯 路口事故发生率比普通路段高,“马路杀手”多是新手司机,这种说法应该能得到大部分人的认同。可昨天,宁波市交警部门发布的一季度道路交通事故数据,却把这样的传统看法推翻了。

  数据显示,普通路段事故死亡人数是路口事故的3倍,受伤人数超过2倍多;20年以上驾龄的司机肇事致人死亡数同比上升200%,远远高于新手司机。

  普通路段事故死亡人数是路口的3倍

  根据很多司机的经验判断,路口往往是交通事故的高发地。但数据表明,在过去的3个月里,普通路段上报事故372起;受伤350人,同比上升6.71%;死亡81人,同比上升8%。普通路段上报事故的各项数据都超过了路口。其中,死亡人数更是路口事故的3倍,受伤人数超过2倍多。

  从道路事故分析来看,农村道路上报事故也明显高于城市路段,机动非机动混合道事故扎堆。记者了解到,农村道路上报事故191起,死亡49人,受伤180人。

  “相比城市路段,农村道路路况更为复杂多变,再加上道路车少人少,很多司机行驶过程中不自觉地就猛踩油门,等到发现紧急情况,已经来不及了。”采访中,鄞州栎社交警中队的杨警官提醒,在经过这样的路段时,一定要密切观察路况,注意力要高度集中。

  星期五事故多发,“马路杀手”多是老司机

  “星期五事故多发,看来‘黑色星期五’这一说法也并非毫无根据。”宁波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民警郝海涛告诉记者,分析一季度数据,星期五发生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上升64.29%,双休日发生事故数量同比下降16.67%。

  若把发生的事故具体到某个时段,傍晚时段死亡事故高发。16:00—17:00,死亡8人;18:00—19:00,死亡19人;06:00—07:00,死亡8人;08:00—09:00,死亡10人。整个傍晚时段(16时—19时)的死亡人数是全天时段平均数的2.5倍。

  为何星期五和傍晚时段事故多发?鄞州东吴交警中队的陈警官分析,因为星期五和傍晚时段车流量相对较大。下班回家和出来吃饭、娱乐的人很多,车多路堵,事故发生率自然就高了。“有些司机下班回家心切,遇到堵车或其他情况,情绪上会有些焦虑,从而影响驾驶安全。”陈警官说。

  另外,市交警部门还统计了一季度事故肇事者的驾龄,其中20年以上驾龄的老司机肇事致人死亡数上升明显,致6人死亡,同比上升200%;6到10年驾龄的司机肇事致人死亡数占比也高达28.9%;而3年驾龄以下的新手司机肇事致人死亡数同比下降。

  究其原因,陈警官分析,很多老司机开车时没有心理防备,状态松懈,自认为车技娴熟,结果发生紧急情况时来不及采取应急措施。

  相关新闻

  妨碍安全驾驶等是引发事故主要原因

  据悉,今年一季度,全市各级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共受理道路交通事故77202起。其中,上报事故544起、死亡107人、受伤528人、直接财产损失121.93万元。同比去年,这四项指数“二升二降”:事故数量和受伤人数同比分别上升4.62%和0.96%,死亡人数和直接财产损失同比分别下降30.77%和2.74%。

  市交警部门还分析了引发这些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妨碍安全驾驶,未按规定让行,违反交通信号灯通行以及逆向行驶。其中,妨碍安全驾驶致62人死亡,未按规定让行致11人死亡,违反交通信号灯通行致6人死亡,因逆向行驶致2人死亡。

标签: 交通事故 数据 第一季度 责任编辑: 朱婧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