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就输了2公斤!宁波小将石智勇还能圆梦里约奥运吗
2016年04月17日 21:34:5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陆逸超
【摘要】 今天下午,在衢州江山体育馆,2016年全国男子举重锦标赛暨里约奥运会选拔赛男子69公斤级比赛举行,宁波选手石智勇以2公斤之差输给奥运冠军廖辉,参加里约奥运希望渺茫。

石智勇(左一)在领奖台上

  浙江在线江山4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陆逸超 编辑/汪江军) 抓举157公斤,挺举195公斤,总成绩352公斤甚至比半年前参加世锦赛夺冠时的重量还要高。不过,走下领奖台的石智勇还是红了眼眶,语带哽咽。

       在今天下午结束的2016年全国男子举重锦标赛暨里约奥运会选拔赛男子69公斤级比赛中,亮相江山体育馆的北京奥运会冠军廖辉爆发出了惊人能量,以总成绩354公斤领先石智勇2公斤夺冠,石智勇虽然也达到了国家队350公斤的考核指标,但想要出现在里约奥运会的赛场,主动权已经不在自己手上。

  最好的石智勇逼出最强廖辉

  1993年出生的石智勇,在去年世锦赛一鸣惊人前,最大的标签就是他的名字——和2004年雅典奥运会男子62公斤级冠军、福建人石智勇一模一样的名字。

  当小石智勇2005年跟着启蒙教练李冬瑜从广西小镇五通来到宁波时,他或许不会想到,11年后,他竟然具备了在奥运会夺魁的实力。

  对于里约奥运会,石智勇有着超乎想象的渴望,以至于在今天的决战前,他被捕捉到在热身区猛拍脑袋,希望自己冷静的一幕。今年10月才年满23岁的石智勇并不否认主场作战给他带来的压力,“今天我宁波的亲友团来了很多,家门口作战多少还是会紧张,感觉放不开。”

  抓举157公斤,接近石智勇训练时的最好成绩;挺举195公斤,比他世锦赛夺冠时的挺举成绩还高了5公斤。赛后,石智勇给自己的表现打了8分。唯独让他感到难受的,是没能在教练团队的面前发挥得再出色一点。“过去的一个冬天,我和我的团队一直在北京练得很苦,抓举没有发挥好,觉得很对不起教练。”石智勇忽然哽咽起来。

       事实上,就在一周前,石智勇还在忍受肩伤带来的困扰,“最厉害的时候肩膀都抬不起来,当时想得就是受伤就受伤吧,反正比赛就抱着拼的心态。”尽管不甘心,但对于前辈廖辉,石智勇还是给予了最大的尊敬,赛后,两人更是在运动员通道紧紧拥抱。“廖辉是我们队里的老大哥,从他身上我也学到了很多。”石智勇说,而廖辉也坦言:“我非常感谢石智勇始终不放弃的精神,正是因为有这样强的对手,才让我发挥得这么出色。”

  直通里约仍有理论希望

  男子69公斤级一直是中国举重的优势项目,今天的举重台上,就汇聚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冠军,该级别挺举、抓举、总成绩世界纪录保持者廖辉;2012年伦敦奥运会冠军林清峰和2015年休斯顿世锦赛冠军石智勇,单论比赛的激烈程度,丝毫不亚于奥运会的决赛舞台。

  距离比赛开始还有1个小时,江山体育馆内一侧的记者席就已经被坐满,而在场外,停着五辆央视的直播车。走在江山市内的须江畔,有关本届本次锦标赛的海报随处可见。毫无疑问,这是本届锦标赛最受关注的一场比赛。

  根据国队里预奥运会的选拔标准,本次举重锦标赛的各级别冠军将被视为里约奥运会的第一人选,亚军为第二人选,在国家队确定参赛级别后,如果第一人选在接下来三个月的夏训中能够保持状态的稳定,就能获得亮相里约的机会,反之,一旦出现意外,第二名也有机会递补出战。

  这次锦标赛,国家队在69公斤级上给出的奥运席位指标是总成绩350公斤,只有达标的选手才有入选奥运名单的资格。因此虽然没能夺冠,但石智勇已经达到了奥运标准。“参加奥运会是每个运动员都梦寐以求的,但现在(能不能去)不是我应该考虑的,比赛前,占(旭刚)导给我的要求就是先达到350公斤的标准。接下去的夏训,我能做到的就是继续好好训练,做好自己。不到最后一刻,肯定不会放弃希望的,在训练中,有信心超过廖辉。”尽管红着眼眶,但石智勇说这话时,声音里却充满了力量。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奥运会 举重 石智勇 廖辉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