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村里的故事,说给你听:“这一年,我们德清小村变了样”
2016年04月18日 09:02:50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张骥鸿 陈炜 徐赛华

  美丽整洁的张陆湾村。

  我叫陆根山,是德清县洛舍镇张陆湾村的村民小组长。今天我想和大家讲讲我的家乡张陆湾村的故事。

  从德清县城出发,沿着武洛公路来到村里,你最先看到的就是一条干净整洁的通村公路。这条长2100米的路,见证了我们村这几年翻天覆地的变化,也见证了我的改变。

  张陆湾村告别甲鱼棚

  张陆湾村是一个典型的农业村。多年来,村民一直靠耕地、养殖谋生。

  我也不例外,粗粗一算,已经养了10多年的甲鱼。我的甲鱼棚不算大,差不多1亩地,收成好的时候,一年挣六七万元绰绰有余。

  和我一样,村里还有几十户农户都靠养甲鱼为生,村里的甲鱼棚最多时有六七十个。

  去年3月底,我收到村里的通知,说是为了整治环境,村里要集中拆除甲鱼棚。

  养了这么多年甲鱼,突然不给养了,一时半会有点难以接受。我是村民小组长,就把自己小组的村民召集起来开了个会,听听大家的意见。

  大家心里都不好受,毕竟饭碗快没了。不过,儿子对我说,甲鱼棚最好还是拆了。我很纳闷:自己孩子为什么要反对我?

  他却告诉我,每次他想带朋友来家里玩,朋友都不愿意来。就算来了,到了晚上也不愿意住在家里,宁可花钱去镇上住宾馆。

  “不是嫌我家小,是受不了那股味儿。”儿子冲我说了一句。我这才明白过来,老底子养甲鱼产生的污水都直接排到河里。一到夏天,河水又脏又臭,苍蝇乱飞。

  的确是有难闻的味道,只是这么多年养下来,我早就习惯了。但我从没想过,这会让别人受不了。

  我想想,儿子的话的确有道理。辛苦赚钱,不就是图过个好日子吗?现在连环境都遭人嫌,你说还怎么过好日子?

  第二天一早,我挨家挨户去找村民。村书记陆新龙和镇联村干部张飞飞知道我一个人忙不过来,就和我一起跑。白天村民不在家,陆书记带着我们晚上去村民家,耐心解释这项工作。

  去年4月初,村里开始拆甲鱼棚。到了去年8月,所有的甲鱼棚全部拆完了。

  人人都是“环卫工”

  去年这一年,村里变化挺大的。

  鸡棚、甲鱼棚都拆了,河水干净了许多。岸边新铺了青石板路,种了许多花花草草。前段时间,花开得可旺了,你不来看看真是可惜。

  陆书记说,村里村外、房前屋后都要种树搞绿化,实现全覆盖。最明显的变化就是村里的中心公园,村民每天都喜欢去那里凑热闹。

  村民原先的老房子一同进行了翻新改造。你来看,我家装修后的新房,宽大敞亮,采光可好了。现在村里还在搞中心村集聚,以后不仅邻里间串门方便,还会住得更舒适。

  对了,还记得刚才和你说的那条干净的村道吗?原来颠簸的小路拓宽了路面,重新铺了沥青,还安装了护栏、路灯。

  看到村里的保洁队没?这是村民村干部自发成立的。只要有空,我们都会进行卫生检查。你光搞好家里的卫生不够,门口的包干区也要打扫干净。谁都不想在村民大会上被点名说卫生没搞好,多丢脸啊,你说是不是?

  看着村子一天比一天漂亮,大家保护环境的意识逐渐提高了。现在谁家门口要是有个纸团,我们都会主动去捡。

  你不信?那条干净整洁的村道就是大家努力的结果。全村400多户,一半人家挨着这条路。你说,光靠一两个环卫工人,怎么忙得过来?

  忘了说,现在村里接进了污水管道,这下不用再担心污水直排造成污染了。陆书记告诉我们,好环境来之不易,今年村里向县里提出积极争创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

  再过不久,我相信村里会变得更加美丽。

标签: 德清 变样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