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台州港航业“点亮”“十三五”开局首季
港口投资建设、港口货物吞吐量同比分别增长146.43%、5.9%
2016年04月18日 15:47:04来源: 台州日报 记者 朱小兵 通讯员 徐丽诺

  浙江在线04月18日讯4月15日,市港航管理局传来喜讯,一季度,台州港口生产指标稳定增长,其中港口建设投资完成30363万元,完成港口货物吞吐量1482.9万吨,同比分别增长146.43%和5.9%。在当前经济新常态下,台州港航业“点亮”“十三五”开局首季。

  在近日召开的全市港航业发展会议上,市港航管理局局长周建业表示,要围绕全市“十三五”发展目标,注重“港、产、城”的融合发展和临港产业的合理布局,保持港口经济平稳发展,努力当好“海上丝路港城”先锋队。

  改革创新,服务地方经济

  伴随着全省交通运输综合改革步伐,台州港航部门进一步深化水路养护体制改革,大力推进“绿色水运”发展。截至目前,台州沿海运输客船完成旅客运输量49.24万人次,旅客周转量341.09万人公里,同比分别增长6.93%与9.26%。

  “实现‘绿色水运’的前提是做好港口规划期的生态设计与规划工作。实行先规划后建设,综合运用工程、生物、园艺、管理等各方面措施,保证港口建设有序稳妥进行。”市港航管理局规划与航道管理处处长陈建伟说。这意味着,在港口规划期,港口建设项目与城市发展规划、产业规划以及环境功能区划和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要求相适应,全面服务地方经济与城市发展。

  分析一季度港口生产指标,从货种看,台州港货种吞吐量集中度很高,其中矿建材料、煤炭、钢铁等货种占比达到81.1%。从同比增速来看,矿建材料、钢铁、水泥涨幅居前,同比分别增长13.2%、10.1%与7.7%。值得一提的是,一季度煤炭吞吐量同比增长1.1%,继去年煤炭季度吞吐量同比持续负增长后首次实现增长,主要原因是浙能台州第二发电厂投入运营生产,煤炭需求量显著上升。

  为服务台州社会经济发展,满足于当地生活和生产需求,港航部门特别为煤炭等货种开辟“绿色通道”,将内需型港口职能落到实处。与此同时,港航部门强化港口引航服务,一季度共完成引航任务667艘次,其中危险品船舶16艘次、超大型船舶26艘次。其中,被引航船舶中外国籍船舶641艘次,占96.1%;中国籍船舶26艘次,占3.9%,引航服务保障率100%。

  消弭落差,补齐发展短板

  台州港航系统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找短板、开新局”活动持续进行,目前已进入到分析研究与整改落实阶段。周建业说:“拉高标杆、争先进位,首先要提高工作效能,强化港航服务,推动政策有效落实,以实际行动作出示范。”

  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台台直航”共运行12航次,运送旅客2058人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77标箱。值得一提的是,3月26日,台州港大麦屿港区实现了海峡两岸车辆互通,使台州成为继厦门之后,大陆第二个同时也是浙江第一个实现两岸车辆“登陆”的城市,为两岸自驾旅游交流合作开创了新格局。本次登陆台州的台湾自驾游考察团共14人、3辆自驾车,在台州进行了为期8天的自驾旅游。

  “‘台台直航’运行7年,从客运直航到货运直航,再到如今的首次车渡直航,台州对台湾的水上直航功能不断完善,正逐步走向多元化经营。”市港航管理局港口管理处处长林小杰说,“‘货运、客运、车渡’互补的运行新模式实现了海峡两岸车辆互通新突破。”

  与此同时,台州港口集装箱“弃陆走水”也捷报频传,一季度共完成集装箱“弃陆走水”2629标箱,同比增长103.8%。为推动这项工作,港航部门主动作为,充分利用宁波港强大的航线资源以补足短板,积极拓展甬台集装箱支线运力,着力为我市相关外贸企业量体裁衣,制定个性化的港口服务产品。

  自去年12月开始,台州大麦屿至宁波(外贸)的支线航次密度增加,从原每周3个航次增加至每周4个航次,主要运输灯具、苏泊尔产品、钱江摩托等货种。浙江省台州湾港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方孟桥说:“开展集装箱‘弃陆走水’业务,为我市外贸出口企业在降低物流成本等方面提供了一个良好平台。以6万标箱的集装箱吞吐量为例,按‘弃陆走水’方式进行,可节省运输成本近4000万元。”

标签:十三五 港航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