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22国媒体聚焦金华秋滨小学 非洲记者团赞叹“活力非洲园”
2016年04月19日 11:10:38 来源: 金华新闻网 金璐

   浙江在线04月19日讯 金华市秋滨小学三年级学生胡智凯前天成了“小明星”,他被来自非洲22个国家的记者包围起来,这些记者除了听他讲解学校的活力社团外,还跟他握手、合影,夸他很有“台风”,介绍得落落大方。

  这些记者们为何来到秋滨小学?原来,他们是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中非新闻交流中心的记者,这次来采访在浙江师范大学主办的“中非智库论坛第五届会议”,从浙师大非洲研究院院长刘鸿武那里,听说金华有一所做非洲通识教育的小学,就慕名前来参观。

  聚焦全国唯一小学非洲园

  当天下午2时40分,载着记者们的大巴到达秋滨小学,校门口的非洲木雕就引起了他们的兴趣,一名女记者拿起手机跟木雕人像自拍合影,并骄傲地告诉同伴:“这来自于我的祖国。”

  这种“他乡遇故知”的亲切感,持续了整个参观过程。

  去年6月落成的秋滨小学“活力非洲园”是全国首个且目前唯一的校园非洲主题文化园,由浙师大非洲研究院和美术学院共同设计,保证了原汁原味和生动美感。在这个小小的园子里,有各种石雕的非洲图腾柱、非洲动物、埃及金字塔、非洲手鼓……这些,都是非洲记者们熟悉的风景,他们边走边拿起相机和手机拍照。

  与“活力非洲园”紧挨着的社团小屋,同样充满非洲风情。不但装潢颇有非洲特色,还以“指尖非洲”、“动感非洲”等多个主题,展示非洲文化。这里有孩子们自己动手绘制的非洲面具,有非洲风格的串珠,有非洲服装秀,同样让记者们笑逐颜开。

  除了“活力非洲园”,无论校园里随处可见的非洲元素,还是见到他们毫不发怵的“小学生导游”,以及老师们编制的包含非洲地理、音乐、艺术、手工艺品制作等内容的非洲文化校本教材,都成为记者们拍摄的对象。响彻校园的非洲音乐,更让他们手舞足蹈起来。

  最让记者们感兴趣的是4个表演非洲鼓的六年级女生,黄皮肤的她们看起来文文静静,手上的节拍却是那么热情奔放。记者们不禁加入到她们当中,双方以鼓点相和,以舞蹈互动,“咚咚”的鼓声在小屋里持续了近半个小时。

  培养开放包容中国孩子

  到了采访环节,记者们纷纷提问,他们最好奇的是为什么一所中国小学会对非洲的文化这么感兴趣?为什么要投入这么大的人力物力让孩子学习与非洲有关的课程?为什么这些中国孩子经过短短两年的学习就对非洲朋友产生了那么强烈的亲和力?

  话筒被交到了浙师大非洲研究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刘鸿武手中。他在本月刚刚被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评为“讲好中国故事文化交流使者”。正是他,在浙师大建立了中国高等学校中首个非洲研究院,并在秋滨小学指导建立了中国第一个中非基础教育文化交流基地,为孩子们设计了非洲通识课程的整体构架。

  刘鸿武表示,非洲是一片正在崛起的大陆,从国家层面来说,非洲是中国最重要的伙伴;在人文领域,中非两大古老文明在互鉴中将发出更加斑斓的色彩。秋滨小学非洲主题文化系列活动便是一次体现中国浓郁非洲情怀、展现中非人文互动的大胆尝试。

  他说,中非人文交流是多层次的,推动中非师生交流是其中重要环节之一,我们不仅鼓励中国师生去非洲学习,而且也非常欢迎非洲师生能来中国,不仅在高校,也可以去中小学,让双方的孩子们都能耳濡目染对方灿烂的思想文化。

  与非洲有了美丽约定

  “非常感谢非洲朋友带给秋滨小学希望和美好的未来!”滕闽军校长说,

  秋滨小学地处工业区,学生中近半是24个省份、13个民族的外来孩子。通过把“非洲文化进校园”融入学校的“手拉手活动”,加上51个社团的活动,孩子们发生了很的改变:他们用天马行空的想象力,把绚烂的非洲图案画在各种生活用品上;最最文静的女孩,也能在非洲音乐的伴奏下跳起舞来;见到远方来的客人,孩子们从原先的腼腆害羞,变得越来越大方、越来越有自信。

  女生程紫依是学校舞蹈社团成员,如今,与她共舞过的有几十批来自50多个国家的非洲朋友。她说,刚开始那么热烈的舞蹈还让她有些不习惯,在与非洲朋友的互动过程中,他们热情的氛围感染着她,感觉自己对节奏的把握越来越好。

  刘鸿武说,虽然非洲课程在秋滨小学才实施两年,但从每个孩子身上都可以看出天真、质朴的非洲文化熏陶对他们的影响。他还拜托记者们,希望他们在报道中问问,有没有非洲的小学老师愿意到秋滨小学来任教。

  采访结束,记者们在留言中写下:“中国孩子,我希望你们有天能跟非洲孩子相遇,并成为朋友。安哥拉欢迎你们。”“非洲很美丽,非洲很伟大,相信你们有天会来到非洲。爱中国,爱非洲。”“中非友谊天长地久。”(金华日报)

标签: 小学|外媒|记者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