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17万亩茶园业主降风险 20万“候鸟”采茶工获保障
安吉“法律帮忙团”预防采茶季用工纠纷
2016年04月21日 09:13:55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杨君左 通讯员 童华 远霞

  眼下,安吉采茶季已接近尾声。在安吉星罗棋布的17万亩茶园中,来自苏、豫、皖近20万“候鸟”采茶工陆续从茶山上安全撤离。

  雇佣采茶工不是一件轻松事。采茶工野外劳作的风险,天气骤变引发的各类问题,以及工资结算可能引发的问题等,都会使茶厂老板与采茶工之间产生各种纠纷。如何为茶农减少风险损失,如何保障采茶工的合法权益,为白茶“采茶季”保驾护航?安吉成立“法律帮忙团”。

  在安吉溪龙乡黄杜村一座茶山上,一位来自安徽亳州的采茶女工张美凤介绍,她与老乡一共12人来安吉采茶,不仅包吃包住,而且每人每天工资90元,相比其他途径的打工收入算是高的。

  尽管在安吉采茶收入不错,但张美凤也遇到过一次工钱纠纷问题。“我们出来采茶基本都是包工头带领的,茶场业主把我们的工资给了包工头,结果包工头带着我们40个人的工资共1.7万元跑路了。”在人生地不熟的地方遇到这样的事情,急坏了张美凤跟她的同伴们,所幸最后由当地乡政府出面联合法院一起与茶厂业主协商,一边先让老板垫付工资,一边依法向包工头追偿,最终解决了问题。

  “一到采茶季,外来采茶工数量庞大,时段又集中,管理上可能会遇到纠纷问题。”安吉梅溪法庭庭长彭瑞森说,在采茶季开始之前,梅溪法庭就向茶农们普及规范用工的法律常识,引导茶园主制定符合规范的合同,并会同乡镇综治办、当地法律服务所,共同成立了“法律帮忙团”,更好地应对突发情况。

  这几年,“采茶工荒”的形势一年比一年严峻,而且茶场业主一般要求女性采茶工。因此,招用50岁以上至70岁的妇女采茶现象已比较普遍。

  在安吉,采茶女需要全天在野外站立采茶,一定强度的劳动对一些年老体弱的采茶工来说是一个挑战。“大部分茶山分布在高山坡陡,容易滑倒摔伤,对不少采茶女工来说非常不易,可能发生疾病。”安吉恒盛茶厂负责人表示。

  不久前就发生了一起案例。一名安徽籍的50岁采茶女工刚到龙溪乡第5天,就在工棚突发轻度中风。茶场业主当即将她急送县人民医院抢救治疗。后来,女工家人向茶场业主索要6万多元赔偿费,最后在法院的协调下,茶场业主一次性赔付医药费等2.4万元才解决了纠纷。

  彭瑞森说,近年来,安吉发生多起采茶民工脑溢血、高血压中风事件,给茶场业主造成了不小损失。“法律帮忙团”的成立,正是为广大白茶茶农解决后顾之忧。

标签: 茶叶 采茶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