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非遗进校园,文化有传承 吴子熊玻璃艺术馆力推“工匠精神”
2016年04月21日 10:04:13 来源: 台州日报 陈伟华

   浙江在线04月21日讯 连日来,吴子熊玻璃艺术馆组织玻雕师,先后赴椒江区第二职业技术学校等,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

  以透明的玻璃为“纸”,用飞转的砂轮作“笔”,“画”出了栩栩如生、精妙绝伦的花鸟和山水,并让它们充满活力,有生命的灵性。在椒江区第二职业技术学校活动现场,玻雕师们为10多位有绘画基础的高一学生表演了神奇的玻雕技艺。很多同学第一次观看玻雕,充满好奇,并报以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4月12日晚,吴子熊玻璃艺术室在椒江区第二职业技术学校成立,本学期共安排了10余节夜课。4月12日晚开讲第一课《玻雕理论知识》,老师认真准备,教学内容生动有趣。通过培训,同学们初步掌握了砂轮与玻璃结合的工作原理;熟悉了各类大小砂轮的用途和特性,并对雕刻机的转速快慢和运作有了基本的接触。在以后的授课中,老师们还将教学生学雕刻和绘画,培养动手能力。

  吴子熊玻璃艺术馆是浙江省非遗传承基地,吴氏三代艺术家多年来一直致力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和非遗人才培养。刚从台湾参加浙江文化节——台州文化周非遗活动回来的吴刚大师,是省、市两级技术大师工作室领衔人,肩负“普及推广工匠精神”的使命。“我认为玻雕艺术具有旺盛的生命力,它深受广大中小学生喜爱,通过进入校园,进入中小学课程,可以有效地提升它的生命力指数。”吴刚说。眼下,台州一中也在与吴刚洽谈合作,把玻雕艺术作为学校的选修课之一,预计5月初开课。

标签: 非遗|工匠精神|艺术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