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杭州余杭一机械厂起火或发生爆燃 百米外卷闸门拱起
2016年04月22日 19:40:0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首席记者/施宇翔 记者/刘永拓 实习生/丁桂花
【摘要】 今天下午1点41分,塘栖工业园一机械厂车间起火。截至下午3点半,火被扑灭,有两人被烧伤,另有一人死亡。余杭区安监局监察大队大队长钟振龙表示,现场确定发生火灾,但是否有爆炸还需要相关专家进行鉴定才能下结论。
玻璃窗连着窗框杂乱地撒在地面

  浙江在线杭州4月22日讯(浙江在线 首席记者/施宇翔 记者/刘永拓 实习生/丁桂花 编辑/沈正玺) 今天下午两点左右,浙江在线官方微信(zjolwx)接到网友报料,称杭州余杭区塘栖镇工业园一机械厂发生火灾,现场浓烟滚滚。浙江在线记者立刻联系余杭当地宣传部门取得联系,核实了这一事件。

  据余杭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余杭发布发布消息称,下午1点41分,塘栖工业园一机械厂车间起火。截至下午3点半,火被扑灭,有两人被烧伤,另有一人死亡。

  相关新闻:杭州余杭一机械厂车间起火 两人被烧伤另有一人死亡

过火的外立面

  余杭一机械厂发生火灾致一死两伤

  车间外墙破了一个大口子

  下午4点左右,浙江在线记者来到事发的浙江博创机械有限公司大门口,在这里记者就能闻到一股烟味。大门口已经围起了警戒线,身着制服的员工陆续从工厂内走出来。

  10分钟后,记者进入事发现场。起火的具体位置是公司内的一个喷漆车间,位于公司的北边。越往厂区内部走,刺鼻的烟味就越浓重。

  喷漆车间的“J出口”已经一片狼藉,地上散落着密密麻麻的铁屑和碎玻璃,整个车间的外墙破了一个大约50平米的大洞,整扇窗户和一些铁质钢板也凌乱地散落在地上。

  除了一地碎屑,记者还看到地上有几个罐子,上面写有“高级自动喷漆”的字样,罐体基本被熏黑了,字迹只能模糊可见。

  在车间内部,记者依稀看到厂房的顶部有不少天花板已经变形、脱落,一旁的窗户则支离破碎地悬挂着。车间内也拉了警戒线,消防部门的工作人员正在勘察现场。

变形拱起的厂房卷闸门

  随后浙江在线记者又来到了喷漆车间的东门,这里离事发的北门大约有100多米,并没有被大火波及,但卷闸门竟然也已变形拱起。之前有消息称车间内曾发生过爆炸,不过这点并没有被现场工作人员证实。

  据工作人员介绍,事发时共有4名喷漆工人在车间内作业,“原本厂里是安排5人在这里作业的,今天刚好有一人请假,所以当时一共是4人在里面。”

  据了解,火灾发生后,3名喷漆工逃了出来,其中两人被火烧伤,一人则没有受伤。

  但令人遗憾的是,在这次事故中,还是有一人没能及时逃脱。根据@余杭发布的消息,这名工人已经不幸遇难。

  记者在浙江博创机械有限公司的官方网站上看到,该公司成立于2007年12月12日,厂房面积为66023平方米,员工200余人。介绍上还写着该公司“拥有上百台现代化高科技加工设备,可满足锁模力80-3500T注塑机的生产与制造,是博创为进一步加强华东、华北地区销售和服务而组建的生产型企业”。

  而据@余杭发布的消息,事发后,余杭区分管领导及区安监局、区消防中队、塘栖镇、属地派出所、PTU、交警等部门立即赶赴现场处置,起火原因正在调查中。

  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次火灾的过火面积大约在250平米左右。

  医院:伤者有爆震伤或因爆炸引起

  目前伤者仍未脱离生命危险

  事故发生后,两位伤者第一时间被送到就近的塘栖中医医院抢救,后来又转院到杭州市烧伤专科医院。

  下午4点,记者来到医院,两位烧伤者正在手术室接受救治。其中一位是53岁的余杭本地人老莫,烧伤面积超过60%;另外一位是29岁的重庆小伙,烧伤面积超过50%。

  一位稍胖的小伙子在手术室外,一边听医生讲伤者的伤情和救治方案,一边在好几页纸上签字。他就是老莫的儿子,父亲需要切开气管维持呼吸,他签了名字才能实施手术。

  小莫站在手术室外不停地踱步,眉头紧锁,一脸焦急,脑门上细密的汗珠都来不及擦。“我现在心情差到极点,只想他能醒过来。”小莫说,父亲在工厂做安装工,主要是往机械上安装零件。说到这,他开始啜泣,转身点了一根烟。小莫的叔叔也赶来陪着哥哥和侄子。另外一名伤者家在重庆,家属还未赶到。

  杭州市烧伤专科医院烧伤科副主任医师付智慧介绍,两位伤者的头面部、四肢和背部等都有烧伤,以烧伤面积来说,都属于特重烧伤。付医生说,他们除了烧伤,还有爆震伤,有可能是爆炸引起的。

  目前,两位伤者都处于休克状态,付医生说医院会全力抢救。他告诉记者,伤者挺过休克这一关后,两到三周的感染期也是十分凶险的。5点多,29岁的重庆伤者被推出手术室转到重症监护室,而老莫还在手术室。

  傍晚5点55分,老莫也被推出了手术室,目前两位伤者都没有脱离生命危险。

  安监部门:是否有爆炸还在调查

  将成立事故调查组出具报告

  事故发生后,安监、消防、公安等部门赶赴现场处置,浙江在线记者随后也对在现场处置的余杭区安监局的相关负责人进行了采访。

  余杭区安监局监察大队大队长钟振龙介绍,事发后余杭安监局马上赶到了现场,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浙江博创机械有限公司是一家主做注塑机的企业,而喷漆则是该公司所有工序中的最后一道。

  钟振龙表示,涉事公司的各种证照都齐全,而从事喷漆的工人也只要经过培训就可以上岗,并不需要特别的证件。

  记者询问现场是否出现过爆炸的情况,钟振龙表示到目前位置可以肯定发生了火灾,但是否有爆炸还需要相关专家进行鉴定才可得知,目前还不能下结论。

  “接下去我们将成立联合调查组,首先会同专家查明原因,对事故进行深入分析,并在将来出具事故调查报告。”钟振龙称,公司的负责人则将根据责任认定进行处理或处罚,情节严重的还将追究法律责任。

  钟振龙还表示,调查结果出来后,安监部门将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机械厂|车间|爆燃|火灾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