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世界读书日浙江各地开启阅读盛典 帐篷搭进杭州少儿图书馆
2016年04月23日 22:18:0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金许斌
【摘要】 今晚对阅读爱好者来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晚。浙江省、市、县级95个公共图书馆、部分乡镇分馆、主题分馆和24小时图书馆联合开启“图书馆之夜”活动。

  浙江在线杭州4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金许斌 实习生/滕一韬首席编辑/赵洁) 今天是第21个世界读书日。同时,2016年也是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部门倡导和开展全民阅读的第十年。

  今晚对阅读爱好者来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晚。浙江省、市、县级95个公共图书馆、部分乡镇分馆、主题分馆和24小时图书馆联合开启“图书馆之夜”活动。与此同时,浙江各地也纷纷举办具有地方特色的阅读活动。

  1000多场阅读活动同时开启

  杭州图书馆将帐篷搬进馆内

  晚上7点多,浙江图书馆内人声鼎沸,数百书虫欢聚一堂参加“图书馆之夜”活动。记者在现场看到,许多读者坐在一起喝茶聊天,探讨文学。

  记者了解到,这次由省文化厅主办的“图书馆之夜”活动全省共有1000多场活动。

  2016年是我国戏曲家汤显祖和英国戏剧家莎士比亚逝世400年,所以这次活动加入了众多的“戏剧元素”。浙江图书馆开展了共吟汤公曲、重温莎翁剧的对话活动;杭州少儿图书馆举办起莎士比亚名著赏析活动;嘉兴市图书馆则开展了“永恒的莎士比亚”—莎翁剧作赏析暨表演吟诵活动。

  此外,“图书馆之夜”不乏特色的活动:浙江图书馆请来古籍修复专家向读者展示了古籍修复技艺,还有国际友人现场画起中国牡丹图赠送给读者。杭州少儿图书馆甚至邀请了20个家庭一起将帐篷搬进了图书馆,让小书虫们和家人们在“书香”中度过难忘的一晚。

  宁波举办“城市萤火虫”换书大会

  台州为30个家庭图书馆授牌

  上午9点30分,温岭图书馆为首批30个家庭图书馆授牌。

  什么是家庭图书馆?温岭图书馆为打通图书馆与市民的“最后一道墙”,将小型图书分馆开进了市民家里。

  据了解,挂牌家庭图书馆的家庭每次可借书60本(社科、文学、少儿各20本),图书借期延长为两个月(原为一个月),还可以优先参加图书馆各类读者活动。

  不过家庭图书馆申请是有条件的。温岭图书馆馆长杨仲芝告诉记者,在温岭图书馆借阅量前20名的可以直接申请,其他家庭申请需有15平方米以上的书房且可容纳的图书数量不少于100册。

     “我们通过家庭图书分馆形式,旨在以点带面,倡导馆主服务周边的亲戚朋友,打通市民与图书馆的最后一堵墙。”杨仲芝说。

  而在浙江宁波,晚上7点,一大批文艺青年集聚鼓楼沿永丰库遗址公园参加城市萤火虫换书大会,寻找有缘的书友。

  从2014年开始,萤火虫换书大会已经迎来第三个年头。和往届不一样的是,此次为了让现场更具韵味、更有书香气,特别增设了书香音乐会环节。现场安排了歌手、乐队在鼓楼城门小广场表演,还有汉服文化等表演。此次换书大会还现场开设了文化产品公益展销集市。每位参加换书大会的可以凭入场券到公益集市低价购买相关产品,所卖钱款的百分之三十将购买青少年图书,为西部的孩子们,捐建公益图书馆。

责任编辑: 首席编辑 赵洁

标签: 读书 世界读书日 浙江 图书馆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