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一张蓝图绘到底 台州上盘镇以项目引领港航工贸新城建设
2016年04月25日 09:06:23 来源: 台州日报 潘春燕

   浙江在线04月25日讯 在头门港新区上班的小吴,周末经常开车到椒江游玩。“自74省道南延段通了后,到椒江市区只需20分钟左右,方便极了。”

  2014年年底,74省道南延段正式开通。“74省道南延临海段沿线涉及3个镇共76个村,工程难度最大的是在上盘镇,涉及该镇28个行政村。”原74省道南延工程建设指挥部负责人说,工程的顺利推进离不开上盘镇政府的全景式项目跟踪服务制度。

  服务新区,建设新城,一张蓝图绘到底。近年来,上盘镇紧紧围绕台州市委“一都三城”战略目标和临海“三大示范区”建设,以项目为抓手,干字当头,全力打造现代化港航工贸新城。“今年,我们将创机制、补短板,抓攻坚、破难题,狠抓项目建设,强化民生保障,确保经济社会主要指标在临海区块考核中争先进位。”头门港新区管委会副主任、上盘镇党委书记厉维军说。

  服务新区,工业提质增效

  近日,走进头门港吉利豪情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基地内的冲压车间,只见生产线上,两三人高的橙色机械手在不断旋转、挥舞,偌大的车间,看不到人影。

  “这些机器人设备是2013年8月到12月份安装的,去年6月正式调试运行。”据该车间生产科科长介绍,两条生产线,之前要51个工人,每分钟仅生产七件,而如今五个工人,每小时就能生产160件,生产效率提高了近四倍。

  2015年12月30日,头门港新区,吉利汽车临海基地迁建项目竣工,新产品投产。“我们计划今年投资八亿元,5月左右开始批量生产,预计年底完成所有投资。”吉利汽车临海基地公关部总监殷怀中说。

  广袤的腹地是头门港能持续发力的优势所在。为加快头门港开发和建设,自头门港新区成立以来,上盘镇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顺应工业园区化、产业集聚化趋势,以头门港新区为主体,深入开展“五帮一化”服务企业活动,着力推进“两化”融合、“四名三换”和企业管理提升,突出抓好招商引资和促建促产,争做工业经济“提质增效”的支撑者。同时,健全完善镇班子成员分工联系工业项目制度和项目责任制,定期走访企业,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全力推动处于停产、招拍挂、填土及厂房施工的企业早日投产。

  随着全球百强企业吉利集团在头门港的成功投产,在该镇产业平台上落户、投资1000万元以上的工业性项目已达14家。

  翻开这14家千万元工业性项目投资报表,记者发现,每一家企业的政策处理都很顺利,并普遍超额完成了投资量,有的甚至翻番。

  “去年,我们镇完成工业总产值57.9亿元,规模上企业产值51亿元。”上盘镇镇长程卫国说,今年一季度,该镇工业经济平稳发展,实现了开门红。据统计,该镇工业生产总值达14.799亿元,同比增长27.93%。

  攻坚破难,构建海陆集疏运网

  暖阳下,走进83省道四标段,只见工程车往来穿梭,打桩机发出阵阵轰鸣声。

  83省道临海杜桥至白沙段工程是省重点项目,也是头门港集疏运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于2014年5月开建。其中,涉及上盘20个行政村的征地等工作。“上盘镇与头门港新区是有机一体,密不可分。完善头门港集疏运体系,是我们的义务,责无旁贷。”该镇干部徐先富说。

  在建设过程中,上盘坚持港口引领,充分把握“依法、合理、阳光、文明、和谐”的拆迁政策,采取“5+2”“白加黑”无休日工作法,日夜做好工作,全力服务头门港开发。仅仅一个星期,上盘镇就完成了20个村500亩土地的征用协议,实现了境内83省道无障碍施工。“在上盘,我们有200名工人参与建设,目前工程量已完成了一半。其中,土建部分将于今年9月份完工。”83省道项目施工负责人何正省介绍。

  从疏港公路建设到港区开港,从74省道开通到83省道,从沿海高速到台金铁路头门港支线,上盘镇紧盯各个重点工程建设,在土地征收、搬迁安置、项目推进和环境维护等环节上精准发力,及时落实各项政策处理,解决好项目推进中的各种问题,确保无障碍施工。

  “在沿海高速建设中,我们率先在台州沿线各乡镇中完成了政策处理工作,地表清理也已完成,进入隧道爆破阶段。”徐先富说。

  点开谷歌地图,记者看到,疏港公路、74省道已开通,港区码头建成使用;沿海高速、83省道开建,金台铁路头门港支线纳入建设规划——一个互联互通的海陆集疏运网络正在快速形成。相向融合,打造品质城镇

  沿着疏港公路一直往东,接近头门港区,只见一幢幢小洋房拔地而起,工人们正在粉刷外墙,安装排污管道、路灯,着手小区绿化。

  “这个小区叫海望家园,是头门港的一个康居工程。”头门港区临港新城办公室主任徐高杰说,把头门、白沙、达岛、新建等四个村826户村民统一安置在小区,是为了改变他们的居住环境,推进生态宜居的新城建设。

  近年来,上盘镇加快新城和集镇建设,加速城镇融合,着力打造现代化滨海新城。其中,海望家园是新城建设的一个重要地标。这里,3000多人将齐聚新小区,建筑、绿化、学校等统一规划、实施;对面,于今年2月下旬动工开建、投资20亿元的白沙湾海滨公园,将成为生态景观工程,提升居民生活品位和城镇品位。

  老城由于只有一条主街,每到集市日常常交通阻塞,既影响了群众出行,也妨碍了城镇发展。为此,去年以来,上盘镇加强了城镇规划,加快城区南拓步伐,着力拉开镇区框架,实现与临港新城相向发展。

  一方面,该镇加快了农村住房“立改套”工作,并走在了临海市前列。如今,总投资7500万元的如宝村“立改套”工程已完工,改变了该镇无高楼的局面。同时,新塘岸村“立改套”基础工程完成,计划今年年底前结顶;老供销地块拆迁安置项目动工建设,总部大楼、农贸市场等民生工程建设同步跟进;临港新城幼儿园投入使用,临港新城小学动工建设。

  另一方面,该镇加强管网、路网等建设。北洋至南洋污水主干管工程涉及22个村的250亩临时用地政策处理已全面完成;全长3.2公里、2014年4月开建的金港大道建设进展顺利,一期工程及下灯桥工程已完成,第二期(新塘岸至民主村段)工程已完成道路硬化,道路北侧房地产开发项目前期也进展顺利。

  “与岛上居住环境相比,小区里干净得多、舒服得多,房子也宽敞、安全。”住着海望家园里的140平方米的新居,原先只能住危房的白沙村村民尤利娟直说想不到,“就盼着临港新城小学早点建成,孩子可以在家门口上学。”

标签: 蓝图|港航|新城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