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多姿多彩的党员志愿服务暖人心 “红色志愿之城”品牌走向全国
2016年04月25日 14:37:31 来源: 南湖晚报 记者 朱政 通讯员 沈晔冰 朱娜

   浙江在线04月25日讯 “爱心楼道椅·转角遇到爱”、“小咕咚社区儿童故事会”、“星期六义务劳动联盟”……在“红色志愿之城”嘉兴,多姿多彩的党员志愿服务项目汇成一股暖流。全市上下“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的良好风尚逐步形成,“红色志愿之城”品牌走向全国。

  记者从近日召开的嘉兴市党员志愿服务第二次联席会议上获悉,去年,全市8.7万名党员报名成为志愿者,全市累计开展各类志愿服务2.2万多次,参与党员39万多人次,受益群众65万多人次。

  优秀党员志愿服务项目

  不断涌现

  南湖区新兴街道松鹤社区是一个老小区,有900多名老人居住在上世纪90年代建造的没有电梯的多层住宅里,一些居民因年老体弱或身有残疾,常常被“困”在家中,社区的工作人员动起了脑筋:在楼道加装一把“爱心椅”,居民上下楼的时候可以休憩。

  社区党委通过发动“大党委”成员单位、共建单位、党员志愿者积极募捐,筹到了购买“爱心椅”的6万元资金。如今,150个楼道的“爱心椅”全部安装到位,“这椅子对我来说太实用了,爬不动的时候就能打开椅子歇歇脚!”社区的老人们纷纷点赞这一利民举措。

  去年全市共确定101个党员志愿服务领办项目,项目涵盖了扶贫助残、为老服务、卫生服务、环境保护、基层治理等10多个方面,新兴街道松鹤社区的“爱心楼道椅·转角遇到爱”、嘉兴市实业资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的“小咕咚社区儿童故事会”、嘉兴市区城管信息监督指挥中心党员志愿服务队的“啄木鸟”党员志愿者行动等30个项目被评为优秀党员志愿服务项目。“以96345党员志愿服务,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做法,获评全国基层党建最佳创新案例。嘉兴市96345社区服务求助中心(市党员志愿服务中心)、海宁市爱心联盟还成功入选全国100个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网上网下对接服务

  “点对点”

  在秀洲区,不论是机关党员干部,还是热心群众,都可以登录“秀洲区志愿时”报名加入志愿者队伍,随时选择志愿服务项目。在“秀洲民生党建为民服务平台”,点击“志愿时”,就可以看到正在招募中的志愿服务项目,有家政服务、就业指导、助老助困、心理辅导等,琳琅满目,只要点击“我要报名”,即可报名参加。

  “志愿时”开启了“互联网+志愿服务”的新方式,其在服务内容上实现了从传统服务为主向精准化服务转变,在服务对象上实现了从城市为主向城乡一体化发展转变。

  在互联网时代,我市各地的党员志愿服务纷纷插上“智慧的翅膀”。平湖市采取“众筹”的方式,网上众筹党员志愿者及帮扶物品,成功组织了“众筹度重阳·爱聚先锋站”、“众筹过春节·爱聚敬老院”系列活动。去年,“春暖平湖”为孤寡老人送新年礼物的众筹信息发布后,半小时内就有20多名志愿者通过微信回复报名参加活动,有10多名在外地工作的流动党员也通过微信转账认筹的方式积极参与。

  “今年,我们要广泛推行‘党员志愿服务+众筹’模式,依靠大众力量筹资筹劳,积极开展众筹助贫、众筹助老等活动,同时积极探索‘互联网+’模式,打造数据共享、渠道畅通、高效便捷的党员志愿服务信息化大数据平台,提升党员志愿服务的专业化、信息化水平。”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

  打造一支

  “金字塔”服务队伍

  目前,全市已构建起“市党员志愿服务中心+县(市、区)党员志愿服务总站+镇(街道)党员志愿服务分站+基层党员志愿服务队”的四级服务网络,并在人流密集的车站、高速公路服务区、商圈、景区等建立标准型、统筹型、流动型“红立方”党员志愿服务驿站。截至去年底,全市共建成党员志愿服务总站6个、分站560个,提供全方位、高效能、一体化服务。

  在组建党员志愿服务网络的同时,我市还组建专业团队,提供精准服务。根据党员志愿者的专业特长和岗位特征,在机关、农村、社区、两新组织等领域共组建专业服务团队2520支,分类别、分群体、分领域、分时段提供志愿服务,党员志愿服务的专业化程度逐步在提升。市直机关的“南湖妈妈”和“星期六义务劳动联盟”、南湖区的松鹤社区党员志愿服务队、秀洲区的芯悦社工事务所、平湖市的“党代表帮帮团”、海宁市的“文明随手拍”等一批专业服务团队深受群众欢迎。

  今年,我市将打造一支“金字塔”服务队伍,以普通志愿者为基础,有一技之长的注册志愿者为骨干,有较强影响力的明星志愿者为核心,专业服务队为支撑,通过定期培训、岗前培训、技能培训等方式,分级分类对党员志愿者进行实用技能知识培训,不断提高服务质量。

标签: 党员 志愿服务 互联网+ 责任编辑: 朱婧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