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打响补短板攻坚战
2016年04月26日 05:16:33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之江平

  一场补短板攻坚战正在浙江打响。

  4月26日至27日,在杭州召开的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专门研究部署“补短板促均衡增后劲”工作。确保“十三五”发展高质量开局起步,铺筑一个个台阶通向高水平全面小康,补短板极具分量。

  补短板是我省深入实施“八八战略”的题中之义。二者在内涵上具有契合性,在逻辑上具有一致性,在实践上具有连贯性。“八八战略”,既着眼于发挥优势,扬长避短,又着眼于补齐短板,把劣势转化为优势,拓展发展空间,寻求发展后劲。

  补短板是“十三五”高水平发展的关键之举。高水平,意味着高质量;全面,意味着协调均衡。短板在,长板再长,也算不上高水平;短板在,长板再多,也称不上协调均衡。正视短板,找准短板,补上短板,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也就有了新的发力点。

  浙江“十三五”开局稳健,满目生气。从一季度看,全省经济增长势头良好、稳中有进,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2%,增幅高于全国0.5个百分点,实现了“开门红”。

  未来,自觉担当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标杆省份的责任,为全国大局作出更多贡献,我们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在补短板方面“更进一步、更快一步”。

  每一份努力、每一份智慧、每一份希望聚合起来,将重新绽放一路风景。补短板,一次令人期待的再出发。

  经济新常态下,五大发展理念为“中国号”巨轮涉过险滩、渡过激流标注前行航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新的强大引擎。发力供给侧,补短板带来的将是全新的需求与创造。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最新成果。这一改革,体现理论密切联系实际的创新,体现问题导向下的动力体系再造创新,体现通盘规划的系统工程创新,体现现代化背景下的制度供给创新。

  “三去一降一补”是一个整体。补短板,贯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方方面面。比如去产能,说明过去有些产业的结构不是很合理,实际上存在短板。去掉过剩产能,是一个调整产业结构的过程,也就是一个补短板的过程。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也是因为之前存在种种短板,亟待补齐。

  我们需要达成这一共识:许多领域的补短板,提供的将是新供给,满足的将是新需求,能否补上、何时补齐,事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方位系统性推进。补齐短板,连同做好其他四项重点任务,就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丰富与发展。

  短板,看上去是薄弱环节,是问题所在,但是一旦补上,饱含巨大机遇,提供巨大空间,释放巨大潜力,毫无疑问是未来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短与长是一对辩证关系。打破原有平衡,重构新的平衡,二者之间是一个动态过程。经济社会发展中,长板的存在是因为早走了一步,走快了一步。越是短板,越具有后发优势;在短板上发力,能起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补短板,开辟的将是新的发展通道,经过一段时间努力,就会跟上节奏,甚至变成长板,而不再是差距与不足。找到正确的逻辑与顺序,该拉长的赶紧拉长,该补齐的尽快补齐,追求有速度有效益的发展,自然事半功倍。

  这些年,浙江奋力打出的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就是一系列补短板的过程。这套拳法招招相连、环环相扣,发挥组合效应,整合集成优势,打出新气象,迎来艳阳天,既补上了原来相对薄弱的一些短板,又极大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

  我们坚信,未来,这套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将增加新的拳法、新的套路、新的招术,打起来威力更猛、效果更佳。

  补短板,前提是找准短板。一个“准”字,见功夫。

  谋发展抓工作,非常重要的一条是要有大格局、宽视野、高境界。补短板,就是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站在整体视野上发挥组合效应,站在历史视野上强化时间观念,站在全球视野上培育竞争力,把准国内外发展大势,定准浙江发展方位,找准浙江发展支点。

  着眼于“十三五”高水平开局起步,放眼于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响补齐短板攻坚战,至少有这六大“战场”:科技创新、交通基础设施、生态环境、中低收入农民增收致富、公共服务有效供给、改革落地。

  取得每个“战场”的胜利,离不开具体“战役”。比如科技创新,以站在科技和产业革命的风口为前提,以加快转换发展动力为核心,以加快构建创新生态链为基础,确保科技研发、资金投入、人才队伍、政策环境、制度保障一个也不能少。接下来,就是找一找这些领域有没有短板,如果有,该如何补上。

  对存在的短板,贵在不遮掩、不回避,坚持边找边补、即找即补,从一个个问题入手,从一件件具体事项抓起,长流水、不断线,该“挂号”的马上“挂号”,该销号的及时销号,推动解决问题,提升发展水平。

  加快培育新的增长点,积极提升发展新动能,是浙江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中之重。补短板,就是一个利用并培育发展新动能的过程。

  提升浙江未来发展的新动能,关键在于打好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深入推进“拆治归”,大力发展七大万亿产业,联动推进“互联网+”“机器人+”“标准化+”……

  补短板,要用好这些新动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无论是哪个领域的补短板,都要瞄准发展新动能。

  比如“标准化+”,就是通过制定完善浙江标准,抢抓标准话语权,推动我省率先进入标准时代。如果在最短时间内补上这一领域的短板,几年之后,浙江就有希望在标准综合水平上迈入国际先进行列。

  打响补齐短板攻坚战,需要良好的精神状态。

  补短板,事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事关“十三五”发展开局起步,事关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面对这场攻坚战,我们没有退路,必须赢。

  补短板,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不可能一蹴而就。只有敢于担当、勇于负责,只有攻坚破难、披荆斩棘,我们才能不辱使命、不负众望。

  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要克服“不愿”“不敢”“不能”等障碍。不愿,是思想上缺乏深刻认识;不敢,是责任上缺乏担当意识;不能,是能力上缺乏培养锻炼。

  闯关夺隘,攻城拔寨,舍我其谁,冲锋陷阵。当“战士”不当“绅士”,做好上“战场”的准备,保持“战斗者”的状态,是打响补齐短板攻坚战应有的精神状态。

标签: 补短板 责任编辑: 陈斌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