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春晓大桥成功合龙 建成后宁波到梅山只需40分钟
2016年04月26日 10:54:28 来源: 甬派客户端

  昨晚(4月25日)23时50分,连接春晓、梅山片区的春晓大桥成功合龙。预计在2016年8月完工。建成后,将使得梅山岛和宁波滨海新城连为一体,从宁波市区到梅山岛的车程也将缩短至40分钟。

  春晓大桥作为梅山岛与陆地相连接的第二座跨海大桥,她也是一座创世界第一的桥,该桥跨越梅山水道,西起春晓洋沙山东六路与春晓东八路交叉口,终点位于梅山岛盐湖路与港湾路交叉口,全长约1.971公里,总投资11.7亿元。大桥上层为机动车道,下层为人员、非机动车专用通道,是世界上第一座双层纵移开启式桥梁及海洋环境全焊钢桁拱桥。主跨336米,钢结构采用全焊接,是目前国内跨径最大的全焊接结构钢桁架拱桥。其中下层纵移式开启桥跨度为108米,开启宽度列同类桥梁世界第一。

  “纵向滑移开启桥架,就是通过悬挂在上层桥面梁底的纵移轨道向两侧移开,这相当于移门,移开后可满足500吨级海轮通航要求。但开启的精度要求非常高,目前,该课题已委托同济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完成技术攻关。”梅山岛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边疆解释说。

  据介绍,梅山春晓大桥主要用作景观桥梁和行人通道,因此在造型上更加考虑美观与整体感,将打造成为一座能反映东部滨海新城发展特色的、别具风格的标志性桥梁景观建筑,桥梁主拱主色调采用中国红。“大桥结构新颖,技术复杂,是一座体现以人为本、与环境协调的人性化桥梁,也是目前省内第一座行车道与人非车道完全分离的双层拱桥。”边疆说。

  其中,大桥最具人性化的一面是下层还可作为观景平台。随着梅山水道清淤工程加紧进行,“万米碧波荡漾”的梅山湾将是长三角唯一一片“水清、岸绿、波宁、潮平”的近海蓝色港湾,并且梅山湾两岸正在规划打造以游艇为主题特色的休闲旅游度假“生态港”。“站在大桥上眺望,梅山湾的美景将尽收眼底。”

标签: 春晓大桥|宁波|梅山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