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网友在菜场买到了紫色的梭子蟹 这能吃吗?
2016年04月27日 10:12:36 来源: 宁波晚报 鲁威

   浙江在线04月27日讯 梭子蟹煮熟之后成红色,大家都吃过。可是蓝色的梭子蟹或者紫色的梭子蟹,您见过吗?近日,余姚网友“竹山桥大队”在网上曝出一只奇怪的梭子蟹,只见这只螃蟹通体为紫晶色,平时基本没有见过,这一现象不禁令不少人感到不安,不知能否食用?

  该网友表示,“不知道什么原因这螃蟹是紫色的,万一被污染了,吃下去会伤身体,我们现在把螃蟹留着给小孩玩,不敢下锅”。

  无独有偶。前几天,在鄞江它山堰旁经营枫林阁农家乐的应汶浚,从表哥那里进来一批龙虾。在洗龙虾的时候,无意间发现一只龙虾与众不同,这只龙虾的虾体通透,身体微亮,在光照的状态下,虾身呈现蓝色。“以前也在网上看到过类似蓝色龙虾的新闻,但是真正见到实物还是头一次。”应汶浚说,得到这只龙虾之后,他也询问过周边的人,都没有见到过这种龙虾。“因为感觉比较好看,所以一直当宠物养着玩。”

  变色海鲜到底能否食用?昨日,记者针对这一问题咨询了宁波大学教授王春琳,他表示,梭子蟹的身体颜色一般与螃蟹的颜色相同,都是土黄色。蓝紫色梭子蟹确实是存在的,数量也不少,属于正常现象,完全可以放心食用。因为蓝紫色的梭子蟹在市面上还很少见,所以市民担心是受了污染导致变色,其实如果受到水质污染影响,梭子蟹就会死亡。颜色差异是一种类似生物学拟态现象,梭子蟹生活在海水中,受到海水不同深度、光线时间长短等因素的影响,梭子蟹身体的颜色也有所不同。就像海里的鱼一样,不同水深的鱼颜色也不相同。“就像帝王蟹很多都是紫色的一样,是可以吃的,如果有污染,早就死在半路上了。”王教授告诉记者,“如果某片海域有着比较特殊的生长环境和饵料,也会出现颜色特殊的蟹子,尽管有些海域出产的蟹子颜色会不同,但口感都差不多。”同样道理,蓝色小龙虾也是可以食用的。

  记者在网上搜索了解“紫色螃蟹”,发现在大连和青岛等同样盛产海鲜的地方,市民也买到过紫色螃蟹。有网友爆料,大连有些海鲜商贩还专门把紫色螃蟹挑出来卖,价格比普通螃蟹高很多。在法国,布列塔尼的渔夫每次出海便会将腌过的鱼放进龙虾笼,然后将笼子放到70米深的海床来诱捕龙虾,捉到蓝色龙虾,渔夫会将它们直接送到巴黎的高级餐厅,但是由于蓝色龙虾的身价实在太高,所以即使在高级的法国餐厅,也不容易吃到鲜品。

标签: 梭子蟹|紫色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