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三千工匠竞风流 中国·花园红木家具展销会开幕
2016年04月28日 05:35:07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邓国芳 龚望平 通讯员 王江红

  浙江日报讯(记者 邓国芳 龚望平 通讯员 王江红) 4月26日上午9时,雨后初霁的东阳市南马镇花园村,在浑厚激昂的《唱响大工匠》乐曲中,上演了令人震撼的一幕:千名木工、千名刮磨工、千名雕刻工,整齐列队,组成方阵,迎着数万人的目光,从容地展示传统红木家具的榫卯、刮磨和雕刻工艺。

  4月26日,是花园人的重要日子。为期三天的2016中国·花园红木家具展销会拉开帷幕。

  胡冠军,从花园村走出来的工艺大师,也是这场展演的总策划。他说,让3000名工匠走出车间,集中亮相展演,更多的是展示中国传统文化精髓。此次表演开创了中国木工文化的先河,体现了对工匠精神的尊重和追求。

  “整套家具,没有一颗钉子、螺丝,东阳工匠的手艺,让人叹为观止。”江苏采购商潘万林在观看展演后,对东阳红木家具产业有了全新的认识,“看到了文化,看到了精神,真的很震撼。”

  3000工匠精英,背后是1800家经营户和2000余家生产企业的产业基础和依托。“创鑫红木”总经理蒋保健说,这场展演,不仅宣扬工匠精神,也给产业发展注入了信心。当天,“创鑫红木”派出9人参赛。

  “村名花园不长花,草棚泥房穷人家,种田交租难糊口,担盐捉鱼度生涯”,这曾是花园村艰苦岁月的真实写照。如今,花园村在中国名村影响力综合排行榜中名列第三位,村民人均年收入达15万元,被誉为“浙江农村现代化的榜样”和“浙江第一村”。

  美丽的蝶变,与花园村坚持走“以工富农、以工强村、共同富裕、全面小康”之路休戚相关。依托自身优势,举全村之力,发展红木产业,是其中的一大亮点。然而近年来,红木家具企业如雨后春笋崛起,市场竞争日趋激烈,转型升级迫在眉睫。

  “坚持和创新,这是我们转型升级中必须牢牢抓住的两点。”蒋保健认为,坚持,就要传承工匠精神,追求精益求精,不断提升东阳红木家具的品质;创新,则要研判市场变化,推陈出新引领消费潮流。

  这天,面对数万客商和参观者,花园村的1800多经营户和2000多家生产企业,还勇敢地发出了诚信生产和经营倡议:

  “一、带头铸品质,以工匠精神,打造最优产品;二、用心创品牌,以工匠精神,打磨更强生命力;三、努力促创新,以工匠精神,推动产业更好发展;四、全力倡环保,以工匠精神,实现产业绿色前行。”

  “作为全国主要的红木家具生产基地,传承工匠精神,花园村义不容辞。”花园村党委书记、花园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邵钦祥认为,要进一步发展红木产业,就必须深入发掘工匠精神的实质,让工匠精神与花园文化的内涵相结合。

  从放弃木匠做贸易,再回归家乡办红木家具厂,吕品康对工匠精神有着深刻的理解:“不管做欧式还是中式红木家具,工匠精神始终不能丢。”

  在胡冠军看来,每一棵被选用的红木,都是经过百年成长而成,工匠应该沉下心来钻研,将红木赋予生命,将中国传统文化融入进去。“红木家具兼有观赏、使用、收藏功能,是家具更是艺术品,红木工艺需要精益求精。”他说。

  花园村努力传承工匠精神,也受到前来参观洽谈客商的认可。当天下午,来自全国各地的66家企业与花园集团签订67个项目,涉及购销意向、建设工程、产品订单、销售合同、技术合作开发等多方面,签约总额达118.62亿元。

标签: 红木家具|展销会 责任编辑: 陈斌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