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两学一做”,从严治党新风来
2016年04月28日 07:24:51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方力

  浙江日报讯(记者 方力)“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一句老子的名言,道出了先人的忧患意识,在中国历史上产生了深远影响。

  千百年来,这句名言也成为历朝历代治国理政的准则之一。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从严治党,便要对一些倾向性问题和现象及早防范、止于未萌。整治作风问题的前馈控制,在中国共产党95年的征程中,持续发声。

  一场延安整风运动曾在党内刮起“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之风。

  时光流转。跨越70多年,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再到今天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一场从“关键少数”向全体党员拓展的党内经常性教育,已拉开大幕。

  本固才能枝荣,根深才能叶茂。如何通过抓好广大党员的学习教育来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提高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8700多万中国共产党人正在为这个重大课题书写答卷。

  (一)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早已深刻认识到此。

  “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学党章党规重在规范言行。

  “各级党校要把党性教育作为教学的主要内容,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党的宗旨教育,把党章和党规党纪学习教育作为党性教育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底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的话,道出了党性教育的重要性,指明了党员学习的方向。

  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知敬畏、明底线,方可以更好地规范自己的言行。党校要教,党员更要自觉学,让党章党规成为每一名党员的“必修课程”。

  学系列讲话重在对标看齐。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揭示了中华民族的历史命运和当代中国的发展战略,勾画了党和国家走向未来的宏伟图景,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注入了新的内涵,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大思想理论成果的最新进展,也成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根本遵循。

  准确把握系列讲话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是全体党员必须抓实抓好的目标。

  学,于浙江而言,早已成为许多党员干部的自觉行为。

  我们看到,各地举办培训班、研讨班,或通过新媒体平台,在党员中开展党章党规学习,让党章党规入脑入心。

  我们看到,许多部门开展集中“夜学”,工作学习两不误。学习载体丰富、形式多样,让党员干部通过学习转变作风、提升工作效能。

  我们看到,讲故事、画漫画、唱大戏,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方式,让党章党规实实在在地走进每一位基层普通党员的心里。

  此次“两学一做”,如同号角,又一次吹响了学习的旋律,将通过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专题党课与专题学习讨论相结合,“线上”学和“线下”学相结合,让全体党员真学真懂、入脑入心。

  (二)

  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四讲四有”勾画出新时期一名合格党员的标准形象;

  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四个意识”是广大党员需要切实增强、铭记在心的合格党员的根本要求。

  做合格党员,重在以知促行。

  从浙江浦江走出去的郑义门家规,勤于修身、从严治家、勇于担当、廉洁从政等优良作风,让广大党员从中学习如何带头正家风、立规矩、严家教;

  “千名好支书”、“万名好党员”选树活动,打造党员身边示范群体,引导党员见贤思齐、对标赶超;

  开展“看齐创优当先锋”行动,推动党员立足岗位“亮身份、亮承诺、亮作风、亮业绩”,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

  “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做。

  加强作风建设,树立问题意识是关键。以问题为导向,不回避矛盾,不掩盖问题,在查找问题上见行动、有力度、出成果,才能以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改进作风、推动发展。

  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一场场红红脸、出出汗的民主生活会,一次次毫不遮掩的批评与自我批评,直指要害,找出问题所在。如今,对通过“两学一做”补齐短板,我们又有了新的期盼:

  ——如何补齐党性短板?党支部列出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和责任清单,党员列出问题清单,一项项查摆和整改思想、党性、作风等方面的短板;

  ——如何补齐日常管理短板?全面开展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规范党员组织关系接转,加强党组织与党员的联系,抓好党员队伍管理;

  ——如何补齐组织生活短板?进一步严格严肃党内组织生活,增强组织生活吸引力,高质量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

  太多的事实证明,坚持问题导向不是否定成绩,而是为了巩固成绩、扩大成果。

  广大党员要带着问题意识,用“四讲四有”来衡量自己、检视自己,将标准真正落实到思想、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

  (三)

  30多年改革开放,浙江一步一个脚印,创造了无数令人叹为观止的发展奇迹。

  全省2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发挥了勇于担当的堡垒作用,370多万名党员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红色动力”。

  这“红色动力”的背后,是以知促行、知行合一,引导党员用实际行动体现先进性的推动力。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让群众满意是我们党做好一切工作的价值取向和根本标准,群众意见是一把最好的尺子。“两学一做”有没有取得实效,正是取决于群众的满意度。

  是否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促进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也是检验“两学一做”是否取得实效的标准。如何锻造党员过硬作风和能力,当前的各项中心工作是党员的练兵场。

  在备战G20杭州峰会的大会战中,广大党员干部放弃休息,夙夜在公,保障了各项目的如期完成;在征迁和环境整治中,又是党员干部身先士卒,克难攻坚,彻底消除了环境脏乱差问题。

  在“三改一拆”的现场中,处处闪现着广大党员干部的身影,他们带头上门做工作,带头签约,带头腾房,在群众满意的基础上,用钉钉子的精神拆出了一片新天地。

  在“五水共治”的工地上,还是党员干部主动扛起责任,不畏艰难,冲锋在前,一股劲儿抓到底,让之江大地再现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美丽画面。

  在高水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征程上,广大党员提振了精气神、展示了新作为,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干劲韧劲,也增强了进一步攻坚克难的意志品质,力争在经济、平安、民生、生态、党建等方面交出人民群众满意的答卷。

  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放缓;滴水穿石,一滴不可弃滞。

  作风建设不可放松,从严治党融入日常。“两学一做”的巨轮,已经稳稳前进,浙江380万党员,凝聚在党的旗帜下,不因艰难而放弃,不因干扰而动摇,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努力书写浓墨重彩的红色篇章。

  

 [1] [2] 下一页
标签: 两学一做|从严治党 责任编辑: 陈斌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