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海水米饭香气浓郁,但饭粒稍显粗糙,紧致有嚼劲,每斤约10元
象山一片滩涂地里 今年首次大规模种植水稻
海水、盐碱地的特性,让这些蔬菜粮食成为真正的有机食品
2016年04月28日 09:18:24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应磊 通讯员 俞莉 陈光曙

        浙江在线04月28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应磊 通讯员 俞莉 陈光曙)在大多数人想来,海水种庄稼,这是不可能实现的事情。但如今在象山,沿海滩涂上种庄稼已逐渐变成现实。

  暮春时节,象山凃茨镇道人山围垦区里,水稻即将播种,几种蔬菜正在生长,萌发出茂盛的生命力。

  跟着象山县农林局党委委员、农技专家陈维虎,记者来到这里。数百亩滩涂地已经翻整完毕,几台挖掘机正在挖沟作业。在去年试种成功后,今年,象山将第一次在滩涂上大规模种植庄稼。

       东海边这块新生的土地,正在静静的等待着即将到来的第一次播种。100多天后,这里将呈现一片新的模样,稻浪滚滚,带来海水粮食的收获。

  海水稻米

  香气浓郁有嚼劲

  滩涂大面积种水稻,海水来灌溉。对于农技专家来说,这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如今,象山200亩的滩涂地种上水稻,信心来源于去年收获的海水稻。

  去年3月,象山与浙江大学合作,引进盐稻12号、广盐1号等13个海水稻品种,在西周镇、凃茨镇的24亩滩涂围垦地试种,并聘请浙大专家传授海水稻种植技术,实地开展田间管理指导。

  这批试种的海水稻当年全部成活,亩产稻谷最高近1000斤,平均500斤。

  “海水稻植株较高,颜色偏深,有些发红,仿佛成熟的辣椒一般,收获时节飘荡在风中,别提有多好看了。”徐海荣说,从外观上来看,海水稻与普通水稻相似,只不过稻穗上的稻粒稍微少了一些;从口感上来感觉,海水稻米饭香气浓郁,但饭粒稍显粗糙,紧致有嚼劲。

  “假如滩涂全部种植海水稻,那么象山就能增加粮田3万亩。如果推广到全省、全国,那意义是不可限量的。”徐海荣介绍,中国有盐碱地面积达15亿亩左右,如果能种上这抗盐碱的海水稻,按照目前亩产约300斤大米来算,年产量可达4500多亿斤大米。

  “滩涂种植海水稻,对于农民来说,也是一条增收的好路子。”陈海荣算起了一笔账:海水稻全程有机生态种植,无公害海水稻米作为一种生态米,可以卖到十块钱1斤,“按亩产300斤大米算,光卖粮食就能实现亩产3000元,比普通水稻效益高多了”。

  记者专门观察了一下海水稻的种子。

  与普通水稻相比,海水稻种子略小、颜色更深。而它的种植方式、种植生长时节与普通水稻基本无二,“海水稻一般抛秧方式种植,最重要一点,分蘖前还是要淡水灌溉,之后便可以用海水灌溉。”全程参与海水稻种植,陈维虎十分了然海水稻的习性。

  按照去年对于几个品种的试种,陈维虎认为,海水稻生长的最佳环境是海边滩涂地,象山的滩涂十分适合,“我们的目标是改造滩涂地,打造成标准化农田,通过前几年种植海水植物,逐渐降低土壤含盐量,实现正常的农业生产”。

  种植海水稻之外,陈维虎和农技专家们计划着在稻田上尝试养上鱼虾蟹,开展“海水稻-鱼(虾蟹)”共生试点种植养殖,最终实现海水稻田更高的亩产效益。

  “地里种海水稻,堤坝上种海水蔬菜,水沟里养鲈鱼、鲻鱼、跳跳鱼……”陈维虎描述这样一幅场景。

  滩涂种蔬菜

  有机又可口

  如果不是亲眼所见,很少有人相信海水能浇灌出蔬菜。而在象山滩涂上,记者亲眼见到,大片滩涂上种植的绿油油的蔬菜,正在显示出强大生命力。滩涂种蔬菜正在引起一场种植革命。

  在凃茨镇道人山围垦区,除了种植水稻之外,另一边还种植了多种蔬菜。

  一个多月前播种的碱蓬已经发芽,抽出了嫩苗。海磐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种植专家盛思良告诉记者,再过一个月,碱蓬就进入收获采摘期。碱蓬作为一种盐生植物,能够在重度盐碱地里生长,它们不仅能大量吸收盐分,还能产出“黄金效益”。

  在盛思良带领下,记者走进滩涂地。

  刚刚下过一场大雨,滩涂地有些湿软。没走几步,记者的鞋子已经沾满泥土,行动困难。盛思量却健步如飞,从地里摘了几个芽头过来。在滩涂地里,碱蓬已经长出近5厘米的嫩芽,密密匝匝排列在地里,色泽碧绿,好像一簇簇微型珊瑚。

  碱蓬生长在滩涂地上,不施化肥、不用农药,靠海水来吸取营养,是名副其实的有机蔬菜。

  “种植碱蓬基本不用操心,一个用海水给它洗两次澡就成,”盛思良透露他们的种植秘密,海水灌溉,一次要浸泡8个小时,消除病虫害,所以农药根本没有用武之地。

  按照徐海荣的专业说法,“盐碱地一般都是刚围垦成的耕地,土壤没有受到过污染,作物种上去也不用施农药化肥,在这土地上种出来的农作物,比较安全的健康食品。”

  记者尝了一口盛思良递过来的嫩芽,发现其清脆爽口、还略带一些微微的咸味。

  “凉拌,或者做饺子馅,那滋味太可口了,”盛思良向记者推销,这蔬菜矿物质和微量元素等含量十分丰富,含有天然形成的生物盐,营养可好了,开水一焯,就可以凉拌,现在主要供应上海的大酒店。

  5月中旬,这批碱蓬可以长到1米左右,就可以收获了,主要采食它投上的嫩枝叶,需要一株一株的逐个掐。

  “像摘茶叶一样,摘取几公分的尖头,一茬接一茬,能收获十几次。”在陈维虎眼里,碱蓬可是宝贝,亩产可达三千斤,在市场上是一种蔬菜“新贵”,价格30元一斤,最高的时候近百元一斤。

  不仅着眼于生鲜蔬菜市场,海磐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将目光放在了碱蓬综合开发上。盛思良说,“我们正在进行深加工科技项目,提取碱蓬中的海盐,制作功能保健饮料,未来这个产品的综合效益将大大提高。”

 
标签: 滩涂|水稻 责任编辑: 陈斌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