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不少酒店突然宣布涨价 这是什么情况?
2016年04月28日 10:09:48 来源: 东南商报 王婧 毛雷君 施忆秋

   浙江在线04月28日讯 5月1日开始,“营改增”试点全面推开。税制改革后,增值税实行税款抵扣,避免了重复征税。可出乎意料的是,记者从市场上了解到,宁波部分国际知名的高级连锁酒店却酝酿在5月1日后涨价,普遍将提高6%,涨价原因竟是5月1日国家开始实行的“营改增”。

  国际连锁高档酒店纷纷涨价

  临近“五一”小长假,不少酒店房间供不应求,价格随之有所提高也在情理之中。但对于酒店提出的“要交额外的增值税”,让不少顾客摸不着头脑。

  周先生告诉记者,近日他在香格里拉酒店官网上预订一间5月4日的客房,看到官网页面上写着这样一句话;“从2016年5月1日起,中国大陆的酒店房费及服务费将根据政府规定的现行税率额外加收增值税。”随后,他向酒店咨询,得到的答复是:酒店收取的房费除了房间价格外,还会多加一个6%的税费。

  记者调查发现,宁波万豪酒店、宁波春晓世茂希尔顿逸林酒店、宁波柏悦酒店、宁波香格里拉大酒店以及华侨豪生大酒店都表示,在5月1日试行“营改增”后,酒店住宿费用会上调6%。

  其中宁波春晓世茂希尔顿逸林酒店的首页上明确标示:从2016年5月1日起,中国的酒店服务将征收增值税(VAT),所有酒店服务包括客房住宿及其他酒店服务都将征收相应的增值税。

  不过,南苑饭店、南苑环球酒店、万达索菲特大饭店以及开元名都大酒店等则表示,目前费用还没有变化。但这些酒店也表示,根据具体情况,也不排除调整价格的可能性。

  据了解,这些酒店涨价的公布方式主要有两种,一是通过酒店预订清单体现,消费者查询明细后才能发现,没有查看明细的话,可能就糊里糊涂交了钱。二是酒店官网上会显示一行文字提醒,在预订网页上写着“特殊提醒”。

  婚宴费用也跟着涨价

  以“营改增”为名突然涨价的不只是房间住宿费用。吴女士说,此前她在海曙一家五星级酒店预订了今年下半年的婚宴,但酒店近日突然给她打电话说,可能要提价。

  “合同都签了,服务、菜品都没有变化,突然就跟我说要涨价,我很难接受。”吴女士说,酒店工作人员告诉她,因为5月1日开始实施“营改增”,所以才要涨价,但具体涨多少,还没有最终确定。

  对此,某酒店餐饮销售人员表示,他们知道要实施“营改增”后,在前期和客人沟通中,也都告知了5月1日以后会加收6%增值税的可能性,但因为离具体执行还有一段时间,大多数人客人也没当回事儿。对于这个问题,酒店正在和客人协商,会听取客人的想法来决定这笔增值税的执行方式。

  国税部门:税负水平会下降

  酒店趁着节假日涨价并不稀奇,可今年部分酒店涨价的理由却是“营改增”。那么,“营改增”后,酒店要缴的税到底是增加了还是减少了?

  宁波市国家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处处长杨理说,“营改增”即由之前的征收营业税改为征收增值税,而不是在征收营业税的基础上再征收一道增值税。税改前,酒店业征收营业税时,纳税人无论其经营规模大小,都应以其取得的营业额(包括房费、服务费等),按5%的税率缴税。

  “营改增”后,年营业额在500万元以下的酒店,适用简易计税方法,依照3%的征收率计算缴纳增值税(即“营业额×3%”),与原先5%的营业税税率相比,其税收负担直接下降约40%。年营业额在500万元以上的酒店,适用6%的增值税税率,同时营业税口径返算,相当于5.66%的营业税税负水平。也就是说,即使该酒店没有任何进项税可以抵扣,税负最多也只比之前增加0.66个百分点,更何况,酒店的材料采购、设备采购、服务采购、不动产购置和租赁、办公支出等,都可以获得进项抵扣。

  比如某年营业额超过500万元的酒店,当月营业额为100万元,同期采购设备、材料等成本支出了10万元,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的进项税额为2万元。在营业税制度下,纳税人当期应缴税款为:100×5%=5万元;在增值税制度下,纳税人当期应缴纳税款为:100÷(1+6%)×6%-2≈3.7万元。两者相差约1.3万元。

  杨理表示,“营改增”在制度设计时就充分考虑了酒店业特点,只要把政策不折不扣落实,一般来讲,酒店企业的税负水平肯定会出现不同程度下降。

标签: 酒店|涨价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