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马云辟谣收购AC米兰 独家越洋连线解读意媒为何"绑架"中企
2016年04月28日 21:12:48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浙江在线 记者/陆逸超
【摘要】昨日,据多家意大利媒体报道,马云有意收购意甲豪门AC米兰俱乐部70%的股份,并且获得了俱乐部老板贝卢斯科尼的首肯。消息一出,业内哗然。不过,这一消息很快就被马云本人否认。
AC米兰历史上曾七次捧起欧洲冠军杯冠军奖杯,仅次于10次夺冠的皇家马德里。(资料图)

  浙江在线杭州4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陆逸超 首席编辑/赵洁)中国资本又一次被意大利媒体“绑架”了!这一次,轮到了重登中国首富的马云和他的阿里巴巴。

  昨日,据多家意大利媒体报道,马云有意收购意甲豪门AC米兰俱乐部70%的股份,并且获得了俱乐部老板贝卢斯科尼的首肯。消息一出,业内哗然。

  不过,这一消息很快就被马云本人否认。马云的回应正如他的花名“风清扬”一样——云淡风轻。但中国资本为何备受意大利人青睐?背后其实有着更深层次的原因。

  辟谣——

  半月两次和中国企业传“绯闻”

  马云:这下中超的姚明惨了

  这已经是AC米兰半个月内第二次和中国企业传出“绯闻”了。

  就在上周,意大利媒体《罗马体育报》报道,百度正与AC米兰高层接洽,百度将出资7亿欧元(约51亿元人民币)全额收购米兰。但李彦宏本人选择不予置评,而百度公关也只是回应:“百度目前没有跟体育有关的部门,但不排除系李彦宏个人所做的投资。”

  李彦宏低调回避,马云则选择了正面回应。身为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的他今天中午在其个人微博上用调侃的方式辟谣道:“AC米兰是在意大利的米兰吗?听说湖人队的泰森去了米兰,是不是AC我就不知道了,这下中超的姚明惨了!”并且有阿里巴巴内部人士在援引马云的话时直言:“我在国内已经投资了广州恒大,再买AC米兰能给我带来什么?”

  事实上,这不是AC米兰第一次与中国企业产生联系。在泰国富商2015年与AC米兰达成协议之前,意媒就曾曝光来自中国的五大知名企业组团收购AC米兰股份的消息,其中包括万达集团、阿里巴巴、娃哈哈、华为和另外一家企业。此后,万达和娃哈哈都曾对此消息进行了官方辟谣,如今阿里和百度也基本撇清了关系。不知道在意大利记者的笔下,下一次准备收购米兰的企业是不是就轮到华为了。

  得益于蚂蚁金服新一轮的融资,马云重新登上了中国首富的宝座,花七八亿欧元收购一支有着辉煌历史的欧洲豪门自然不在话下,再加上抛出前恒大主帅里皮出任新米兰的技术总监,这实在太符合中国球迷的逻辑了。不过事实真的如此吗?为此,记者今天专门越洋连线了《体坛周报》驻意大利资深记者王勤伯,对于近日来闹得沸沸扬扬的中资收购一事,王勤伯也为记者做了解读。

  原因——

  意媒“绑架”中国资本

  逼宫主席出售俱乐部

  对于AC米兰来说,2015-16又是一个噩梦般的赛季。35轮战罢,红黑军团已经被冠军尤文图斯甩开了35分的分差,暂时排名第六,赛季亏损更是高达8900万欧元,想要重现欧冠联赛7冠王的风采,看似遥遥无期。

  穷则思变。就在意大利时间今天下午4点,米兰俱乐部刚刚召开了股东会议,绝大多数小股东再次重申了一个观点:我们真的玩不下去了。这其中,就包括了贝卢斯科尼的大女儿玛丽娜——贝卢斯科尼家族企业费尔维斯特集团的CEO。所有人都希望贝卢斯科尼能够放手,让更有实力的财团接手困境中的米兰,但这依旧无法说服执掌米兰30年的老贝。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意大利媒体频繁炒作中国俱乐部收购米兰的新闻,非常重要的一个目的就是倒逼贝卢斯科尼下决心。”王勤伯告诉记者,事实上,目前的确有不少国际财团向老贝出价希望全资控股米兰,“价格也很合适,大概在5亿欧元左右,并且愿意承担2-3亿欧元的债务,这和老贝过去30年的总投入基本持平。不过,贝卢斯科尼内心更希望让阿拉伯人来接手,因为他对于中国商人的烧钱模式和能力还是不太确定。”

  此次收购的信息源来自一家美国经纪机构,尽管该机构否认了收购方是百度或者阿里的任何一家,但意大利媒体依旧抛出了中国概念。“意大利媒体并不了解马云或者百度,但他们会从福布斯的中国富豪榜上去查,有时不确定,还会来咨询我。比如万达,因为已经赞助了马竞(西甲球队马德里竞技),所以他们就不考虑,如果此前没用过的名字,他们就会写点故事,让人浮想联翩。”王勤伯笑道,就连意大利三大体育报之一的《罗马体育报》也屡试不爽。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其个人微博上辟谣

  解读——

  欧洲炒家抛中国概念

  为金融市场融资铺路

  中超联赛5年版权卖出了80亿元天价,江苏苏宁5000万欧元砸出全球标王,再加上众所周知的政策因素,中国资本近两年对于欧洲足球市场的席卷的确已经到了前所未有的规模。

  先是娃哈哈与英超豪门曼联签约,推广自己的饮料;之后钱宝网又买下西甲皇家社会的胸前广告变身主赞助商。当然,动作最大的自然是万达集团4500万欧元收购了马德里竞技20%的股份。此外,华人文化也在去年12月以4亿美元收购了英超曼城俱乐部母公司城市足球集团13%的股份。

  在体育产业发展如火如荼的大背景下,中国企业积极抢滩极具商业价值的欧洲五大联赛似乎合情合理,但北京中奥咨询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资深体育产业专家王奇却认为,欧洲球队频频向中国企业抛来橄榄枝,背后恐怕有着更深的原因。

  “最近,我也接到了来自法甲俱乐部南特和里昂的邀请,希望我能够帮助他们联系中国企业,接手俱乐部。”王奇直言,“欧洲联赛经过最近二三十年的商业化运作后,运营成本水涨船高,已经到了一个非常危险的边界,不少球队债台高筑,正面临没有‘接盘侠’的窘境。此时中国资本介入,是非常不明智的举动。”

  王奇坦言:“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欧洲媒体也好俱乐部也好,频频建立和中国巨头的联系,不排除背后有欧洲炒家在操作,希望借助中国资本的概念,在金融市场进行类似融资的大动作。”王奇举了一个例子,“2013年,深圳一家企业宣布要以1500万英镑一年的价格拿下曼联的球衣胸前广告,其实就是一次博眼球的炒作,为的就是推销自己。”

  王奇建议,中国资本想要介入欧洲联赛,并非不是一个好的选择,“毕竟欧洲足球的商业化程度很高,不少球队在中国甚至亚洲都拥有十分广阔的市场,但目前要做的就是捂紧钱袋子观望,寻找一个适合‘抄底’的价格。”

责任编辑:首席编辑 赵洁

标签:阿里巴巴 马云 AC米兰 收购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