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你知道吗? 温州现有73名全国劳模
2016年04月30日 10:35:59 来源: 温州网–温州商报

   浙江在线04月30日讯 明天是“五一”劳动节,60年前,温州有六名一线工人获得了全国第二批先进生产者的荣誉,这六名工人也是我市首批全国劳模荣誉的获得者。昨日,记者从市总工会了解到,到目前为止,温州共有96人获得全国劳模荣誉(包括全国先进工作者),除去已经过世的,现有73名全国劳模在市总工会登记备案。

  据市总工会劳模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党和国家为了表彰一线工人的丰功伟绩,分别于1950年、1956年、1959年、1960年、1979年、1989年、1995年、2000年、2005年、2010年、2015年召开了表彰大会,现场为全国劳模和全国先进工作者授予荣誉。其中1950年至1989年之间的评选并没有时间规律性,直到从1995年开始,国家明确了每隔五年评选一次全国劳模和全国先进工作者。

  记者了解到,当年我市首批六位“全国劳模”,如今只剩下了李慕芳老人一人。这位温州电厂的老员工,今年已92岁高龄,前几日市总工会也组织人员前往他家看望他。

  在翻阅我市历年的全国劳模名单时,记者发现“章光101”的创始人赵章光也曾在1989年获得当年的全国劳动模范称号。此外,乐清人陈祝安,曾在1978和1979年先后在全国科技大会和全国劳模表彰大会上被授予全国先进科技工作者和全国劳动模范称号。身为浙江省亚热带作物研究所技术员,他从事的油茶病虫害生物防治研究成果获全国重大贡献奖和浙江省优秀科技成果一等奖。目前,陈老长居上海休养。

  那么全国劳模可以获得哪些优待呢?对此,市总工会劳模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主要是荣誉津贴和医疗补助,其中荣誉津贴是退休以后才有的,而医疗补助是指无工作单位的劳动模范,符合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范围的门诊医疗费,在按规定报销后,由个人负担部分按照100%给予全额补助。总的来说,劳模根据级别的不同,享受的待遇也不尽相同。

标签: 全国劳模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