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通江达海"新机遇 看宁波舟山港如何点亮"龙眼"
2016年04月30日 14:57:2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吴振宇
【摘要】 纵览中国的经济版图,如果把长江比作一条“巨龙”,宁波舟山港无疑就是“龙眼”。日前,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获国务院正式批复设立,标志着宁波舟山港迎来了深度发展江海联运的新机遇。
(本网资料图)

  浙江在线4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吴振宇 通讯员/诸葛煦荣 沈红芳 何益民 周洁玮)纵览中国的经济版图,如果把长江比作一条“巨龙”,宁波舟山港无疑就是“龙眼”。日前,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获国务院正式批复设立,标志着宁波舟山港迎来了深度发展江海联运的新机遇。

  凭借其独特的港口资源和区位优势,宁波舟山港将更加紧密地融入长江经济带建设,不断拓宽长江经济带的出海通道,进一步推进国际一流的现代化枢纽港建设。

  优越禀赋 造就海港经济“战略支点”

  在东海的夕晖中,“天津宝藏”号货轮满载16万吨来自澳洲的铁矿粉,靠泊在宁波舟山港的鼠浪湖矿石中转码头。通过高效的直装作业,在卸船码头卸载的矿粉通过传送系统直接运往装船码头的“梅山岗57”号货轮,随后运往其他国内港口。

  今年1月,设计年通过能力5200万吨、堆存能力530万吨的40万吨级鼠浪湖岛矿石中转码头工程完成一期工程的竣工验收并开始试运行,来自海外的铁矿可以通过这里转运至长江沿岸的各大港口。

  目前,长江常年完成的货物周转量占该流域地区货物周转总量的30%以上,货物对水路运输的依赖度递增。泛长三角地区沿河设厂、建设工业区的趋势明显,急需江海联运服务的支撑。

  2014年11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浙江考察调研时,希望浙江发挥优势,把自身改革发展和长江经济带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打造江海联运服务基地。《浙江省海洋港口发展“十三五”规划》更是明确提出,努力将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建设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长江经济带的战略支撑点。

  宁波舟山港位于长江经济带与我国沿海运输大通道的“T”型交汇点,是长江经济带重要的出海通道。与此同时,宁波舟山港自然条件优越,海岸线绵长,深水岸线资源和水运资源丰富,是世界少有的深水良港。依托独特的区位优势和良好的岸线资源,宁波舟山港可以说拥有发展江海联运的先天禀赋优势。

  深远布局 联动沿江腹地共同腾飞

  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范围包括舟山群岛新区全域和宁波市北仑、镇海、江东、江北等区域,陆域面积约2500平方公里,海域面积约2.1万平方公里。

  宁波舟山港完成整合后,正在积极由“大港”迈向“强港”。2015年,宁波舟山港累计完成货物吞吐量8.9亿吨、集装箱吞吐量2063万标箱,分别位居全球第一和第四。

  作为江海联运的重要中转节点,宁波舟山港近年来积极参与长江经济带“无水港”建设布局和长江黄金水道沿线码头合资合作,带动港口与沿江腹地联动发展。数据显示,2015年,宁波舟山港累计完成江海联运总量超2亿吨,“海进江”货物吞吐量高达1.7亿吨。

  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研究员秦诗立告诉记者,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的建立将进一步健全江海航运的管理和服务体系,突破目前存在的体制机制障碍,让“江进海”、“海进江”的船舶管理和服务满足优化资源配置的需要。

  秦诗立说:“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的设立也能够推动江海联运大数据交换与管理中心的建立,提升江海联运的一体化监测、调度、引航等海事服务水平,对于全国的海港经济和航运事业的发展有着深远意义。”

  舟山海事局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海事部门将提前介入、持续跟踪、加强监管,紧密跟踪对接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建设各项任务,探索海事监管服务新模式。

  宏伟蓝图 打造“江海联动”产业基地

  未来5至10年,宁波舟山港将基本完成江海联运港口码头布局,全面改善装卸、仓储等基础配套设施,消除江海联运规模效益发挥的关键“瓶颈”,同时优化和完善干线、支线,并建成联网的货源和船舶、港航、运输、管理的公共信息平台,实现航运信息的实时交换,确保江海联运的优质服务。

  记者从宁波舟山港集团了解到,目前,宁波舟山港正加快推进鼠浪湖矿石中转码头、马迹山三期及中宅二期等一批矿石码头项目建设,并将老塘山、鼠浪湖等码头纳入“北仑-太仓”体系,提升矿石运输服务体系的竞争力。

  舟山实华二期原油码头等项目也将加快建设,从而推进全港原油码头实现统一管理,提升原油市场的主导地位。同时,宁波舟山港还将优化煤炭综合运输体系,拓展外贸煤炭“海进江”业务,同时选择参与内河码头合资合作,将宁波舟山港煤炭中转体系延伸至内陆腹地。

  舟山国际粮油集散中心功能也将继续完善,打造成为集大宗粮油加工配送、中转物流、保税仓储、现代交易等多种服务功能于一体化的大型化、国际化粮油产业基地。

  同时,宁波舟山港将推广节能环保、经济高效船舶,建设规模适度、结构合理、技术先进的专业化江海联运运输船队。此外,宁波舟山港将大力发展全程物流供应链,提高物流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江海联运客户的聚集力。

责任编辑: 首席编辑 赵洁

标签: 江海 联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