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全面准确把握省委补短板的重大决策部署
——三论学习贯彻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精神
2016年05月01日 07:48:16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特约评论员

  补短板是一项系统工程,既有顶层设计、又有末端治理,既有长远任务、又有阶段要求,既是攻坚战、又是持久战。要紧紧围绕如何查找短板、如何补齐短板、如何督促补齐、如何检验成效这四个基本问题,一环紧扣一环,一招紧接一招,切实把省委决策部署贯彻好落实好。

  坚持“一个总纲”,牢牢把握补短板的正确方向。补短板,要坚持以“八八战略”为总纲,扬长避短,扬长克短,扬长补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统领,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自觉肩负起“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新使命,逐项对照“八个方面优势”和“八个方面举措”,既着眼于发挥优势,使长板更长更厚实,又致力于补齐短板,在制约发展最关键的地方发力,在百姓需求最迫切的地方发力,在今后五年必须突破的地方发力,进一步厚植原有优势,挖掘潜在优势,变劣势为优势,奋力谱写“八八战略”新篇章。

  紧扣“两项要求”,牢牢把握补短板的基本标准。查补短板,首先要定标对标,这个标准就是高质量、均衡性。高质量,就是更加强调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包括经济结构高质量、生活水平高质量、自然环境高质量、政治生态高质量。均衡性,就是更加关注发展的平衡、协调、可持续,包括城乡均衡、区域均衡、贫富均衡、老少均衡、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均衡。凡是不符合高质量、均衡性要求的,就是短板,就要补齐。

  遵循“两个导向”,牢牢把握补短板的科学方法。要把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贯穿查补短板的全过程,奔着问题去解决,向着实效去努力。遵循问题导向,就是以问题为先,把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作为补短板的靶心,切实做到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先着手解决什么问题。遵循效果导向,就是以效果为要,坚持立找立补、边补边督,用是否有利于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是否有利于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是否有利于增进百姓福祉来检验补短板的成效,使补短板的过程成为整改落实的过程、转变作风的过程、赢得人心的过程。

  突出“六块短板”,牢牢把握补短板的工作重点。补短板必须抓纲带目、抓源引流,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集中力量攻坚克难,撕开口子带动全局,聚焦重点精准施策。省委从全省大局高度,决定着重补齐“六块短板”,就是科技创新、交通基础设施、生态环境这三大发展短板,低收入农户增收致富、公共服务有效供给这两大民生短板,改革落地这一制度供给短板。各地各部门都要认真找一找这“六块短板”在本地本部门有哪些具体表现?好好想一想能为补齐这“六块短板”做些什么?深入查一查除“六块短板”外自身还存在哪些突出短板?要按照省委既定的部署,往深里抓,往细处抓,努力加以补齐。

标签: 补短板 责任编辑: 陈斌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