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五一小长假电影市场疲软 《不二情书》独领风骚
2016年05月02日 09:32:35 来源: 青年时报 记者 陈聪丽

   浙江在线05月02日讯 今年五一档于上周五提前开始,去年是“三英战复联”(《左耳》《何以笙箫默》《万物生长》VS《复仇者联盟2》),今年由于重磅选手《美国队长3:内战》将在下周周末上映,所以没有外语片加入本档期的竞争。4月29日同日四部华语新片《北京遇上西雅图之不二情书》(以下简称《北西2》)《魔宫魅影》《大唐玄奘》《梦想合伙人》同期上映。

  根据猫眼专业版数据,截止到5月1日晚9点(以下票房数据同上时间),《北西2》独领风骚,三天抢下3.5亿票房,其他三部新片的票房加起来才1亿多。小长假的电影票房并未如预期的火爆,对此,翠苑电影大世界的经理宋爱国表示,“五一天气这么好,观众自然出去玩了,电影票房自然差了,这是正常现象。”宋爱国表示根据以往的经验,“如果五一小长假天气不好,电影市场肯定火。”但也有业内人士对此持有不一样的看法,杭州金逸影城的经理姜喆则认为,“好档期却没有好票房,有一部分原因是国产片在艺人片酬上下了太多血本,大咖不代表好演技,从而导致影片品质。”值得一提的是,国庆档四部片都有着割不开的“IP属性”,总之在这个动辄谈IP唯票房论的电影市场,自身品质若不能有过度提升,只能是对过去IP的一种伤害。

  《北京遇上西雅图之不二情书》

  导演:薛晓路主演:汤唯、吴秀波票房:3.5亿

  ●IP由来:三年后“北西”原班人马重聚首,不过这次只是沿用了“北西”的片名,换成了全新的故事。

  ●看点:《北京遇上西雅图之不二情书》这次在制作全方位升级,取景地遍布亚、美、欧三洲的8个城市,配角秦沛、吴彦姝、惠英红、颜卓灵、王志文、陆毅、祖峰都是实力派演员。除去爱情元素外,《北京遇上西雅图之不二情书》还大打温暖亲情牌。主演秦沛和吴彦姝上演一段相伴70年的暖人故事,戳中观众泪点,成为影片动人的又一杀手锏。值得一提的是,汤唯还首次开腔,为影片唱了主题曲《我曾经也想过一了百了》。

  《魔宫魅影》

  导演:叶伟民主演:林心如、杨祐宁票房:4980万

  ●IP由来:2014年恐怖片《京城81号》在当年暑期档脱颖而出,《魔宫魅影》虽然不是《京城81号》的原装续集,但从“华语惊悚铁三角”文隽、叶伟民、林心如再度联手,也算是旧友IP的延续。

  ●看点:近年,林心如凭借《绣花鞋》《京城81号》等多部作品在恐怖片领域占有一席之地,更获封“鬼后”的称号。作为五一档里唯一的3D特效电影,完成度还算不错,而且这次惊悚升级,添加了爱情、亲情等元素,算是一部在惊悚的包装下发生在民国的凄美爱情。影片还以“戏中戏”的设置致敬了经典电影《夜半歌声》,杨祐宁饰演的导演顾维邦从名字上就能看出是在影射马徐维邦。

  《大唐玄奘》

  导演:霍建起主演:黄晓明、徐峥、蒲巴甲票房:1745万

  ●IP由来:某种程度上说,《大唐玄奘》也可算是《西游记》这个华语电影最大IP的衍生品,故事取自玄奘求真经的真实历史,抛去了玄幻、神魔的色彩,以相对朴实的角度讲述大师的传奇人生。

  ●看点:导演霍建起、艺术指导王家卫、编剧则是邹静之、主演黄晓明,这样的主创阵容可算是国内一流的班底,影片的品质也是有保障的。影片辗转多地实景拍摄,真实还原了盛大礼佛的盛况,以及丝绸之路的沿途异域风情民俗,每一件服装和道具都有真实历史依据,黄晓明的造形和历史上的玄奘形象相似度达百分之九十。只是影片前期宣传不如另外几部影片投入得多,导致知道该片的人并不多。

  《梦想合伙人》

  导演:张太维主演:姚晨、唐嫣、郝蕾票房:4990万

  ●IP由来:《中国合伙人》打开了华语励志+创业的类型,这次的《梦想合伙人》明显是要打造成女版“合伙人”。

  ●看点:本片最大的看点是《星你》导演张太维首次来华拍摄的电影,显然从票房就可以看出韩国导演来华发展必定“水土不服”的魔咒,张太维没能打破。影片故事背景横跨了上个世纪80年代至本世纪初,在海归潮涌之时,小镇姑娘姚晨、拜金女唐嫣、失婚女郝蕾组成的“破产姐妹”创业成功的故事。尽管从导演到主演都是实力派,但没有一个好的剧本,再强的阵容也是没用,电影口碑、票房都一路下滑。

标签: 五一 小长假 电影市场 责任编辑: 朱婧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