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激活土地资产 壮大集体经济

德清43宗农地成功入市 土地制度供给侧改革释放红利
2016年05月03日 03:49:21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霍建虹 杨新立 通讯员 梁建红

  浙江日报德清5月2日电(浙江日报记者霍建虹杨新立通讯员梁建红) 5月2日,德清县莫干山镇仙潭村一块协议出让使用权的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上,“醉清风”度假酒店已经建到第三层,明年有望开门迎客。据悉,德清县作为全国15个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试点县(市、区)之一,不到一年时间已有43宗共计388.11亩土地成功入市。这一土地制度的供给侧改革,带来了激活农村土地资产、促进村集体经济壮大、农民权益更有保障三重红利。

  4个多月前,“醉清风”度假酒店所在的地块上面,还是一片废弃多年的镇办企业厂房。德清的改革实践,使得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可以入市交易,而且与国有建设用地同权同价。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由“死产”变“活权”,唤醒了一块块“沉睡”的农村土地,43宗入市土地的成交总价达到了1亿余元。在相关部门的协调努力下,德清还率先实现了出让土地使用权的抵押贷款。目前,德清已有3家银行和1家小额贷款公司为9宗入市农地办理了抵押贷款,共计2070万元。

  土地由“账面资产”变成了现金流,有效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农房立面改造、景观公园建设、苎溪漾开发……新市镇宋市村今年的“美丽乡村”建设有一系列“大手笔”要投入,“农地入市”新增的691万元集体收入使该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底气十足。

  村集体经济壮大的同时,农民也收获了丰厚的改革红利,权益更有保障。德清县规定对村级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收益,农户通过股权增厚的形式享受分红。全省“农地入市第一拍”——洛舍镇砂村一块20亩的土地上,一个集精品酒店、休闲旅游、商务办公于一体的商旅综合体项目已经完成土地平整和建设规划。砂村村党总支书记、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董事长胡金璋介绍,经过村民代表大会表决同意,砂村从这20亩土地的入市收益中拿出615万元入股商旅综合体项目,每位村民都是股东,今后每年都能拿到分红。

  在改革试点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德清县正积极探索异地调整入市办法,将分散的零星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跨区域调整集中入市,集约利用这些原本不利于引进发展好项目的地块,优化农村生产力布局,提升产业层次。目前,该县已根据乡镇的块状经济特点,规划了总面积约7000亩的7个集中入市区块。

标签: 农地入市|农村|供给侧改革|红利 责任编辑: 张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