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颠覆传统 金华一火腿企业几个月开出“分店”20万家
2016年05月03日 06:23:37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王燕平

   浙江在线05月03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王燕平)在众多传统企业都认为实体经济越来越难做的时候,浙江的一家火腿行业上市公司金字火腿却找到了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转型之路。金字火腿不仅在线下占据着火腿销量的半壁江山,在线上也是持续发力,通过电商带动了整体企业的转型。

  线下转向线上

  短短几个月开出“分店”20万家

  据了解,金字火腿的销售网络遍布各省、东南亚及港澳台地区,国内市场占有率多年行业领先。不过近年来,公司的线下体验店开始收缩,而着重在线上发力。“我们的销售渠道正在向线上为主、线下为辅转变。”金字火腿总经理吴月肖说。

  相比线下店,线上销售可以节省大笔的场租费、人工费等费用,且覆盖范围更广。以杭州为例,线下体验店已从此前的12家缩减至6家,全国则从30多家缩减至20多家。

  从2010年开始,金字火腿就开始布局电商领域,目前几乎做到了电商平台全网覆盖。从2010年至今,公司的网络销售总额差不多每年翻番,更是多年“双11”火腿与肉制品类目的全网销量冠军。

  在传统电商领域快速发展的同时,金字火腿在移动电商端也是形势喜人。截至目前,短短几个月时间,金字火腿的移动网络分销商已经达到20多万个,而这20多万分销商的操作也非常简单,所有的产品有金字火腿统一价格、统一对应的佣金比例,分销商们只需通过微信运行平台,在自身的朋友圈产生交易后,在买家付款的同时就会收到公司返还的佣金,而所有订单的后续处理和发货都是汇总到金字火腿来处理。也就是说,分销商们只负责产生订单,囤货、物流等全部由金字火腿负责,风险大大降低。

  颠覆生产销售服务流程

  百变火腿应运而生

  “互联网时代,金字火腿这样的传统产业该如何拥抱互联网?我们觉得不仅仅是要把业务搬到网上做电商,还要用互联网思维来改变我们的采购、生产、销售、服务流程。”吴月肖说。

  在涉足微电商后,金字火腿与粉丝之间建立了一个“食肉星球”的社群,活跃用户会经常向公司反馈一些关于产品体验、营销活动等方面的观点,也会提出一些产品使用过程中的疑惑。如许多用户提出原来的火腿切割难、烹饪时间过长、偏咸等,给他们烹饪带来不少困惑。金字火腿就根据他们的要求推出了“百变火腿”这一新品,与原来大块的火腿相比,百变火腿经过切割后变轻、变薄,不但烹饪方便,而且适合蒸、炒、炖、煮、涮等各种吃法,快的话几秒钟就能吃,大大方便了消费者使用。

  微电商的顾客大多是“80后”、“90后”甚至是“00后”,怎么用火腿烹饪也是他们的一大难题。于是,金字火腿除了通过包装上介绍烹饪方法外,还在手机终端开辟专栏,以及拍摄“美食厨房”视频,让用户更直观、形象地掌握烹饪方法。

  “如果说金字火腿成为行业龙头是金字1.0时代,做好电商是2.0时代,实现全面互联网化则是金字3.0时代。这其中,微电商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吴月肖表示,因为微电商能让企业将用户牢牢地掌握在自己手里。通过微电商“去中心化”之后,未来企业最核心的资产就是:品牌+用户;微电商促使传统企业进行内部变革,倒逼企业转型升级,“我们对微电商的市场前景非常看好。”

标签: 互联网+|传统产业|火腿 责任编辑: 张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