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徐凯军
2016年05月04日 11:22:14 来源: 浙江在线

  徐凯军,男,1969年4月1日生,本科文化,中共党员,二级警督,现任临安市禁毒办专职副主任。在同事眼里,他是一个扎实肯干的好领导;在儿子眼里,他是一个和蔼可亲的好父亲;在妻子眼里,他是一个细心周到的好丈夫;在群众眼里,他是一个敢于用鲜血和生命保一方平安的普通警察。2014年,他被评为全国禁种铲毒先进个人。

  熟悉徐凯军的人都说,他与禁毒有缘。1989年春,怀着一腔热血,他听从祖国召唤,毅然从军,成为一名光荣的海军战士,到了当年林则徐虎门销烟的威远炮台(鸦片战争主战场)从事潜水工作。从那时起,他就把自己的青春奉献到保卫海疆、保卫人民的神圣事业。2008年,徐凯军转业到临安市公安局,担任巡特警大队教导员,保持军人本色,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一心扑在事业上。2013年2月起,徐凯军担任禁毒办专职副主任,又是一名新时期的优秀缉毒警察。

  一、开展“三进”宣传活动,营造全民参与禁毒的良好氛围。

  徐凯军工作积极大胆,忠实履行职责,在繁重的禁毒工作和创平安临安及人民满意工作中,他始终坚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强烈的事业心投入到实际工作中。一是利用多种形式开展禁毒预防宣传教育,营造起“人人禁毒、人人拒毒”的良好氛围。任禁毒办专职副主任四年来,他制作多媒体课件深入学校、镇街、农村宣讲禁毒铲种课30余场,印发宣传资料100000余份;积极配合宣传部门在临安广播电视台播出了《严查毒品原植物确保“零种植、零产量”》、《无证毒驾严厉查处》、《让青春远离毒品》等多篇报道,并在《深度630 》栏目中深度报道《铲除毒患共建美好家园》等节目,引起社会强烈反响,得到了各级领导对禁毒工作的重视与支持,赢得了广大爱心企业人士的鼎力支持。二是积极向市委、市政府汇报中央6号文件和省委3号文件精神,并及时传达学习到镇街、成员单位,抓好禁毒工作的贯彻落实。以中央6号文件23款为依据“搭建社会力量参与禁毒工作平台,鼓励单位和个人通过捐赠、设立帮扶项目、创办服务机构、提供服务等方式参与禁毒工作”。通过临安市鼎盛建材有限公司和万马集团的捐赠、政府拨款等方式,在市城东小学建立一处规模档次较好的“临安市禁毒科普教育基地”,让青少年接受禁毒教育,从小树立“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的理念。在他的指导下,锦北街道将宣传阵地前移,通过杭州福斯特材料有限公司的支持,在农林大学附近捐建了大型LED电子禁毒公益广告牌,使禁毒知识深入千家万户。三是走进社区,倾听民声,在每年的禁种铲毒阶段,徐凯军深入农村、山林,发动群众,宣讲禁毒知识及有关政策法规,和党员干部、群众一起进行地毯式铲除罂粟上万株,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二、廉洁自律求真务实,不断提升个人政治及业务素养。

  打铁还须自身硬。工作中,徐凯军按照一个共产党员的要求率先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和恪守严格的界限。他始终坚持两条工作原则:一是自己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不争名夺利。二是自觉做到“三不”:工作时间长不计较,工作任务重不叫苦,工作事情多不厌烦;在工作中甘于奉献,切实做到廉洁自律,注意做到从我做起,办事公开。牢固树立法制观念,恪守党章、党规、党纪,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坚持秉公办事。

  禁毒民警的工作时刻面临很多危险。和危险相比,利益输送的“糖衣炮弹”也不少。对此,徐凯军严格自律,并时常告诫全体同志:我们虽然不是生活在真空中,但在清正廉洁方面,我们要努力营造一个真空的环境。他常告诫自己:只要一次违法违纪,就会毁掉禁毒警察的形象。自徐凯军担任禁毒办专职副主任以来,全队干警经受住了金钱、地位、荣辱的考验,从没办过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坚决不让不法分子逍遥法外。

  三、面对禁毒战斗危险,始终冲锋在前;面对荣誉立功,总是想着战友。

  有着多年军旅生涯的徐凯军不无感慨地说:“禁毒工作甚至比战争更有风险,但正如唐僧西天取经一样,不经过九九八十一难,就很难取到真经。”他将禁毒工作的风险概括为三种,一是政治风险,二是健康风险,三是生命危险。”这三种风险他都亲身经历过。但他从调到禁毒办的那天起,他早已将危险置之度外。他在日记中写道:“为了让更多的人远离毒品,免受毒害,我宁可一人受苦、受罪,也要除毒务尽。”

  从2013年以来,徐凯军和战友们共同努力,相继破获了“5.28”、 “6.8”、“11.28”、“6.11”、“1.19”等一批公安部、省厅目标案件,包括杭州地区首例制造毒品案件,累计缴获冰毒1万余千克,枪支40余支。每年移送起诉涉毒犯罪嫌疑人80人以上,查获新增吸毒人员1340名。大队先后被评为2013年度杭州市“肃毒害创平安”禁毒百日攻坚会战先进单位、“2014年度全市公安优秀基层单位”并荣记集体三等功一次、“杭州市百城禁毒会战先进集体”、“浙江省公安机关百城禁毒会战成绩突出集体”、2015年度全省破案打击先进集体等殊荣。面对荣誉,他总是想着战友,禁毒队伍中多名民警被立二等功、三等功、嘉奖。面对危险,他总是冲锋在前,把安全让给战友。

  徐凯军也有着鲜为人知的辛酸,面对每一次打击成功,他却并不喜悦,心中总像压了千斤石头:有多少孩子遭殃,有多少母亲流泪,有多少个家庭破碎……但他对打击毒品犯罪毫不手软,对在册吸毒人员的管控工作做到真心、细心、热心,在他的指导下,全市社区戒毒、社区康复的有效执行率达97.2%,在册吸毒人员的见面管控率达到98.5%。对身患艾滋病脱失3年之久的吸毒成瘾人员郑某,他坚持“不嫌弃、不抛弃、不放弃”的工作态度,2015年8月,郑某终于回归到社区戒毒队伍中。他还积极帮助郑某办理低保救助,联系医院进行其他疾病治疗、每月免费领取抗艾药物。

  “壮志不需万丈无边,事业何必四海奔腾”。徐凯军同志在平凡的岗位上,以一颗赤子之心,在禁毒战线的“刀尖”上,舞出了一曲不平凡的旋律。

标签: 禁毒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