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蓝陈启
2016年05月04日 11:22:11 来源: 浙江在线

  蓝陈启,女,1938年正月初一出生在海拔1519米的邑镇之山——敕木山,畲族,现住景宁畲族自治县鹤溪镇双后降村,她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浙江省民间艺术家,畲族人民的代表性人物,被景宁人民尊称为“蓝大妈”,多次受到习近平、张德江、赵洪祝等国家领导人莅临景宁调研时的接见。她以传唱畲族山歌、发扬传承畲族文化而得名,并多次代表景宁赴北京等大中城市演绎畲族文化节目,她还走出国门专程赴日本等国外交流民族文化。鉴于她的个人魅力、影响力和对禁毒工作的热情,2010年7月她被景宁畲族自治县禁毒委员会聘请为畲乡禁毒形象大使,至今,她共参加各类禁毒公益知识宣传活动100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册,歌唱禁毒山歌300余首,组织家庭式观看禁毒电影20余次,深受大家的敬重和热爱。

  她被誉为畲族歌王

  蓝陈启自幼受到家人、邻里的熏陶,热爱畲族山歌,并表现出唱畲族古老民歌《高皇歌》的天赋。成家立业后,她除了承担家庭主妇的职责和养育儿女外,还经常学唱畲族山歌。但,在她把孩子拉扯大后,丈夫却因高血压而半身不遂,而且一病就是十几年,生活的重担压得她喘不过气来,少时的山歌情结被深深埋在心底。一天晚上,丈夫微睡,蓝大妈走出屋外,浩月当空,四周宁静,蓝大妈竞放开歌喉,唱出了压在心底多年的第一声,歌声带走了她满腔的忧愁,带走了一天的辛劳。“啊!原来唱歌还有这样的美妙!”蓝大妈一夜之间找到“知己”。从此,她高兴时唱,忧愁时唱,做事时唱,日夜歌声不离口。一名畲族歌手就此诞生。

  1993年,几位日本人带着翻译来到景宁双后降村,他们是为在日本福井市举办的环太平洋民间艺术祭(节),挑选畲族歌手的,蓝大妈一展歌喉即被选中,并于次年走出国门前往日本交流畲族山歌。在日本,她和艺术团成员一起到福井、到敦贺、到大阪等地演出,主要表演畲族民歌和畲族民间工艺——编织畲族彩带。她把这些娴熟的民间艺术,表演得很成功,原先悬着的心终于放下心来。然而在大阪,艺术团要她增演畲族史诗《高皇歌》开篇歌的独唱,这一下,刚放下的心又被吊在嗓子口,她怕忘词,更怕临场倒嗓唱砸了。想到这是为祖国和民族争气,她壮着胆一人上台,以畲族独特的风格一连唱了五首,一字不漏唱下来,唱出了原汁原味的畲族最古老的民歌《高皇歌》,倾倒所有好奇的观众。从日本归来,蓝大妈从畲族歌手转身成为了畲族歌王,并成为了景宁畲族形象的代言人。

  她以多种形式致力禁毒事业

  就是如此一个让人值得敬佩的畲族歌王却与禁毒事业结下了不解之缘。身为景宁畲族形象的代言人的蓝大妈,多年来一直服务于景宁畲族自治县社会的和谐和文化的发展,自担任畲乡禁毒形象大使以来,她通过传唱禁毒山歌、编织畲族彩带宣传禁毒知识、组建“畲之凤”禁毒宣传小分队等形式普及禁毒知识,因此畲乡景宁乡间地头、大街小巷总是能看到她宣传禁毒知识的身影,学校里传来蓝大妈教学生传唱禁毒知识的山歌声、广场上有“畲之凤”禁毒宣传小分队的一场场精彩演出,畲乡禁毒彩带在畲民中不断传递。

  年近八旬的蓝大妈常常在禁毒民警的陪同下,深入学校、广场、乡村进行禁毒知识宣传,开展禁毒预防教育活动,无论是在校学习的学生还是在广场锻炼的老年人都是她宣传服务的对象,在2015年春节期间,蓝大妈抽空亲手编织了一批绣有“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等字样的禁毒宣传彩带,并以禁毒宣传彩带的方式与民警一起进行禁毒宣传活动,效果甚好。除了编织禁毒宣传彩带,蓝大妈还自己亲自作词谱曲,以禁毒知识为主要内容的禁毒山歌,每逢禁毒宣传活动都会在广大中小学校传唱自己的禁毒山歌,经常会有师生评论蓝大妈的歌声动人,歌曲朗朗上口,容易记住且意义非凡。作为禁毒形象大使,蓝大妈经常放弃个人休息的宝贵时间,与禁毒民警深入社区开展禁毒知识宣传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来表演禁毒节目,带动全县的禁毒氛围,带动全县群众的禁毒热情。蓝大妈在自己身边组织了一批热衷于禁毒事业的大妈共同致力禁毒事业,组建“畲之凤”禁毒宣传小分队。在日常工作空闲之余,走街串巷发放《禁毒知识宣传手册》、《禁毒法》、《浙江省禁毒条例》等宣传资料,海报等。并与小分队的成员一道自编自演自唱共同创作的禁毒山歌,常常引人驻足围观,引人深思,给禁毒事业带来巨大的助推作用,给我县的禁毒预防工作奠定了宣传的基石。

  生活中,蓝大妈也不忘禁毒宣传事业,她常常带上禁毒宣传资料,深入邻里,为邻里介绍和说明毒品对个人、家庭、集体以及社会的危害性,尤其是青少年涉世未深,对新奇的事物总有好奇性,容易沾染上毒品从此陷入一个不可自拔的泥潭中。为此,蓝大妈时常放弃个人休息的时间,带上禁毒宣传小分队,开展针对青少年的以故事、漫画为主题的禁毒宣传形式,走进青少年的内心世界,以青少年乐意接受的方式诉说着毒品的危害,这样的方式既达到了预期的目的,也满足了畲族村青少年对毒品知识的需求,她带领的小分队也会开展以家庭为单位的宣传活动,组织全村有空的父母带上孩子观看禁毒电影、电视剧,因为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最基础、最有效的防线。家庭教育对预防青少年吸毒有着重要的作用,所以要求家长教育孩子既要严格要求,又要耐心诱导,要以身作则、言传身教。蓝大妈深知毒品对家庭的破坏性,在村里侧重寻找盲目交友和结交不良朋友的村民,只怕他们会误入歧途,走上吸毒的不归路,走进吸毒的朋友圈。在当任禁毒形象大使的近五年里,蓝大妈深受村民的敬重与爱戴。

  蓝大妈不仅向景宁的群众宣传禁毒知识,而且还向外来旅客做禁毒宣传工作。景宁山水秀丽,风景优美,其中以大际乡和大均乡风景最甚,一年四季旅游络绎不绝。蓝大妈在旅游旺季以婉转动人的歌声孜孜不倦得对旅客诉说着毒品的危害,为风景区多立起了一道风景线,旅客对这样的创新的宣传方式给予了高度赞赏,表示在风景区有这样关于毒品的温馨提醒都感觉自己来到的不是风景区而是来到的了远方朋友的家,倍感温暖,又可以让不懂毒品知识的旅客实实在在地上一堂禁毒知识课,大部分旅客被蓝大妈无私奉献的精神所折服,上前拥抱蓝大妈并与蓝大妈合影留念。“畲之凤”禁毒宣传小分队队员也会与蓝大妈一同前往风景区,登台表演,合唱禁毒山歌,生动形象地告诫旅客,外出旅游小心提防,莫沾染毒品。

  蓝陈启--“蓝大妈”她虽然不是专业的禁毒工作者,但她怀着对禁毒事业的热爱和满腔热情,积极发挥着自己“特殊身份”和“畲歌之王”的优势,不记得失、不记报酬,不顾体弱多病,年近八旬,还活跃在禁毒战线上,展现着良好地形象,为景宁乃至浙江的禁毒事业默默奉献着自己的一份余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标签: 禁毒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