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石伟萍
2016年05月04日 11:22:11 来源: 浙江在线

  在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的正确指导下,为贯彻落实全省禁毒工作的总体部署,人行桐乡支行十分重视作为基层央行主要履行职责之一的反洗钱工作。近年来,立足“风险为本和法人监管”原则,全面落实反洗钱工作职责。通过指导全市金融机构的反洗钱工作,以及与桐乡市公安部门的通力合作,于2015年移送并协助破获贩毒案1起,涉案金额200余万元,公安机关对5名犯罪嫌疑人实施刑事拘留,清查吸毒人员20余名,发挥了反洗钱在禁毒工作中的积极作用。作为桐乡支行分管此项工作的副行长,石伟萍同志着力在三方面工作中努力发挥自身作用。

  发挥组织作用,夯实反洗钱履职基础

  作为分管反洗钱工作的副行长,石伟萍注重日常工作布置和落实。一是完善自身。按照人行上级行的工作要求和相关办法规章建立健全本行反洗钱工作岗位职责,明确工作要求,细化工作目标,落实工作任务。定期与营业室岗位人员走访银行、保险公司和证券公司,传导政策,督促规章落实,提出指导意见。同时,积极参加上级行的反洗钱业务培训班,掌握反洗钱业务法规和知识。二是督促辖内银行、保险、证券公司建立健全反洗钱工作组织架构,指导其建立主动履职、有效履职的长效机制。利用走访巡视载体,要求银行机构做好反洗钱各项规章制度的及时修订完善和落实到位,明确反洗钱工作领导小组的职责,检查反洗钱工作台账的完整性,切实提高金融机构管理层及全体人员的反洗钱意识。在人行指导下,各金融机构通过征文、微电影、知识竞赛等创新宣传形式和载体,加大反洗钱工作水平的提升。

  发挥协调作用,构建反洗钱部门机制

  面对禁毒工作的特点,她注重加强与公安、检察等执法部门的沟通联系,充分发挥部门间的反洗钱协作机制,丰富协作形式,形成反洗钱工作合力。通过相互间信息的及时共享,增强可疑线索信息敏感度,密切关注涉及洗钱及毒品犯罪线索,加大由银行提供的可疑交易线索挖掘深度和打击洗钱犯罪力度。严格按照案件线索移送规范操作,密切做好银行与公安侦察部门在案件侦破过程中的润滑、桥梁、枢纽作用,强化日常联系与沟通,并与双方共同反复分析复杂的线索,及时跟踪移送案件,时刻关注侦办情况,克服查案中时间、空间上的困难与繁杂,致力破解案件难点,使贩毒案终有结果和成效。

  发挥监管作用,提升可疑线索研判能力

  如何有效堵截毒品犯罪,从账户交易特征来及时发现毒品案件线索,关键在于人民银行的正确引导,依托银行机构的“火眼金睛”。为不断提高金融机构的反洗钱工作水平,她注重对金融机构加强监督和管理。一专题培训。开展反洗钱业务培训,邀请省市上级行业务专家做反洗钱专题讲座,以生动的案例分析和讲解洗钱,特别是毒品案件的特征,提高岗位人员业务水平和能力,增强金融机构间反洗钱工作互动交流。二是以访带训。带领支行反洗钱业务骨干,通过反洗钱现场走访,进一步了解和掌握金融机构反洗钱工作开展情况,指导金融机构对重点行业、重点区域、重点客户群体加强风险监测和风险排查。强化客户身份资料及交易记录保存管理质量,落实反洗钱信息保密制度。加强可疑线索排查,不断提高发现具有价值的洗钱风险漏洞的工作能力和研判水平。三是参赛提质。认真做好嘉兴中支组织全辖人行与农信机构开展的反洗钱结对帮扶工作竞赛,从与桐乡农信机构签署责任书开始,到制定完善工作方案,分步实施。专题听取农商行反洗钱工作汇报,审阅相关材料等。通过结对帮扶,农商行的反洗钱工作效果明显,桐乡获得此项竞赛的集体一等奖,得到好评。

标签: 禁毒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