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吴建丽
2016年05月04日 11:22:11 来源: 浙江在线

  吴建丽,女,生于1988年12月,大专文化程度,浙江湖州人,2007年7月参加工作。曾经在湖州市中医院工作两年,09年至今一直工作在湖州市禁毒工作一线。多年来,她在基层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始终如一,严谨求实,勤奋刻苦,兢兢业业,追求进步,热爱公益,更是热爱基层这个广阔的事业平台。作为一名禁毒工作者,她时时处以禁毒模范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怕吃苦,乐于助人,2010年被评为湖州市禁毒工作先进个人。

  在美沙酮门诊工作长达7年的她,与吸毒人群有过不少接触,打过不少交道,也认识不少吸毒人员。她深知毒品足以摧毁一个人,也足以摧毁一个家庭。她耳闻目睹了许多因吸毒造成的人间惨剧,看见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凋敝、殒落,让她痛心伤心。她下决心要帮助那些曾经失足而不能自拔的人。

  曾经在她很小的时候看过一部电视,电视剧的名字已经记不清了,好像是《白色梦幻》吧,但是剧情让他记忆深刻,剧情大致讲述着美丽纯洁的广州姑娘余雯清,,吸了毒贩给的有毒品的香烟,并很快上了瘾,并一步步的沦陷,人格渐渐的丧失,导致家破人亡。在女主角的身上她深深的体会到了毒品的危害,也看到了电视剧中缉毒警察的英勇表现,在那时,她的心里埋下了一颗小小的禁毒种子,想长大了有机会也参加到禁毒事业中去

  她刚毕业家人给她找了一个市中医院儿保的工作,这个工作轻松,每天还可以跟孩子们在一起,这是一个好多人羡慕的工作,在这个工作岗位上很适应,但是她心里总觉得少了什么,有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听说湖州市要筹划全市首家美沙酮门诊,她毅然辞去了儿保的工作,奔赴到了禁毒前线,当时家人坚决反对的,认为这么一个刚毕业的女孩子,放着轻松的工作不做,却要天天和这些吸毒人员打交道。不管家人怎么反对,她还想选择了禁毒工作,她跟她的家人说:“我作为一个在医院工作的工作者,我能救得可能就只是一个人,但是去做禁毒工作,可能挽救的是一个家庭!”,面对她如此坚决的态度,家人也只好妥协了

  一.陪伴门诊的建设与发展

  筹建美沙酮门诊开诊之前,她在网上查了很多美沙酮门诊的相关资料,经常去已经开展了美沙酮门诊的地市学习,收集资料,每一步她都很上心门诊的装修布局都是她一点点安排设计的,小到门诊的宣传册改如何摆放她都亲力亲为。2009年10月,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美沙酮维持治疗门诊启用,2011年1月经国家工作组验收升格为国家级美沙酮维持治疗门诊,2016年1月1日搬迁至湖州第三人民医院开诊。每次门诊的成长和搬迁她参与其中。

  截止到15年年底,湖州市本地管理累计服药共62人,累计退出12人,现在册人数50人,共计服用美沙酮35524人次,服药量1174635毫升。2015年共计服药7050人次,服药量275699毫升美沙酮门诊存立来,历年完成公安要求的服药任务数入组病人基线调查率和随访调查率均达100%;今年HIV检测率96%,HIV的阳转率为0,HCV检测率96.8%,梅毒检测率96%。

  她说,刚来美沙酮门诊的时候,她有些懵懂,更多的是憧憬,可真的见到吸毒病人的时候,她还是吓到了。这些人员体弱瘦小、骨守如柴。好多情绪也不稳定,很多病人都被传染上了乙肝丙肝等传染性肝炎,梅毒阳性率高达45%,还有少数HIV阳性者。当时她很挣扎、很犹豫,是否要在这个美沙酮门诊里留下来?人心是柔软的,让她害怕的是这些吸毒病人,而让她愿意留下并坚守的也是他们。

  她回忆到,是一碗红豆汤让她走进了他们,那天有位病人拿着一碗红豆汤,对她说小吴,我看你脸色这么白呢,是不是贫血,我给你熬了红豆汤,趁热快喝了吧,当时她想拒绝,因为她害怕。可是望着病人热切的眼神,拒绝的话怎么也说不出来。她硬着头皮喝了下去,那位吸毒人员双眼含泪激动的说:“你肯吃我的东西,我太高兴了!谢谢你,我还以为你会嫌弃我们这些吸毒人员呢。”,当时她紧紧的抱着这位吸毒人员,因为不知道该对她说什么,文字在情感面前总是那么苍白。“感动”这个词,如果要被用来形容那时她的心情,实在无力。从那以后她真正的走进了他们,她记住了他们所有人的名字、模样、性情以及家庭状况;我与他们的家人也保持紧密的联系,因为我知道有了家人的支持病人才能有信心更好的生活。

  她常常在病人服药后,跟病人聊天,聊聊他们的家人,聊聊他们的工作,聊聊他们的生活,因为这些病人生活的圈子很小,能与他们交流的人也很有限,与他们的真心沟通缩短了我们之间的距离,也让他们对门诊产生了信赖感。

  二.积极做好禁毒工作的宣传

  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以及禁毒知识,提高业务素质和护理水平,积极与病人沟通,研究该类病人的心理学,从而更好的进行心理干预。做好门诊的禁毒宣教工作。营造了禁毒人民战争氛围。作为具体从事禁毒工作的人员,始终坚持“防重于治”的禁毒理念,始终坚持对禁毒人员的宣传教育引导,不断加大禁毒工作的宣传力度,不断强化人民群众的拒毒、防毒意识,始终坚持加强对青少年的宣传教育为了加大美沙酮门诊的影响力,做了大量的宣传工作。发放各种禁毒宣传资料8000多份,进一步使广大人民群众深刻认识到毒品对个人、家庭乃至整个社会的严重危害性,增强了人民禁毒法制意识,引导群众自觉提升抵制毒品的侵蚀,积极参与到禁毒人民战争中来。与正在进行身心治疗的戒毒人员进行了零距离的交谈,向他们讲解了毒品的危害性,因为毒品而引起的违法犯罪行为。并且推广美沙酮药物门诊治疗告诉他们及美沙酮药物治疗的意义。

  三.帮助吸毒人员摆脱家庭生活困难

  根据吸毒人员流动性大,而且大部分吸毒人员无工作、无住所、无生活来源的“三无”特点,为帮助吸毒人员安心戒毒,减轻帮教管理难度,她遵循就近、方便、量体裁衣、因人而异的原则,进行分类帮扶救助。作为美沙酮的工作人员,为确保禁毒工作落到实处,她有一套自己的做法。她在辖区吸毒对象范围内摸清重点管理对象、制定跟踪帮教措施,对重点涉毒人员进行调查,通过已参加美沙酮治疗的人员鼓励他们影响身边的人,从而带动他们来接受美沙酮戒毒治疗。因人施案,设计个性化地帮教措施,了解他们的工作、生活情况,净化周围环境,实施跟踪监管。帮他们提出申请减免药费,还为这些服药记录良好的服药人员申请年底奖励,这个举动大大的鼓动了他们的积极性,还帮这些戒毒人员联系工作!如历某,她是最早来门诊服药的一员,由于长期吸毒导致整个人萎靡,她对于这类人她不但不歧视他,还主动关心他,在心理上给予疏导,在生活上为联合公安他申请低保,还经常与公安同志看望她,了解其病情状况,逢年过节进行慰问并为他送去生活物资,给予了人文上的关怀。如今历某也是踏踏实实戒毒,养病,说起吴建丽那也是竖起大姆指。

  四.注重对戒毒人员进行心理矫正

  要做好禁毒工作,是一件非常复杂的事情。吸毒人员在非理智的时候,具有不确定的攻击性,如何用心感化吸毒人员,使吸毒人员经过戒毒(康复)后能真正回归社会,她想尽办法,尝试各种方式,即使失败也绝不放弃。她始终把尊重社区戒毒(康复)对象的人格放在重要的位置。她常说,吸毒人员在吸毒前他们一个个都是正常的人,都是心地善良的人,有家庭,有工作,有朋友。我们要理解和尊重他们,使他们感受到彼此之间是平等的。她认为,禁毒帮教要把思想感化、唤醒自强、心理矫正和生理脱毒相结合,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使有吸毒经历的人从内心深处转变观念、自觉增强戒毒意识。她是这样想,也是这样去做的。

  在接待戒毒(康复)对象及其家属时做到“四个一”即:一张热情的笑脸、一句亲切的问候、一杯温暖的热茶、一次诚恳的交流。同时,做到“三要三不要”即:要满腔热情、平等待人,不要态度生硬;要耐心细致、循循善诱,不要急功近利;要灵活处理、注重实效,不要机械呆板。切实消除了工作对象的戒备心理,拉近了双方的距离,最大限度地“暖其心”、“育其人”、“用其长”、“安其身”,使戒毒人员重新修正了自己的人生坐标,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用心去感化他们

  五.努力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

  几年来,为了提高禁毒志愿服务的水平,积极参加省、市、区组织的禁毒知识培训。数次前往杭州、云南等地的禁毒先进单位学习取经,经常翻阅国内外各类禁毒文献,努力学习禁毒知识,了解各类毒品,包括海洛因以及各类新型毒品的危害,做好健康教育,参加各类禁毒志愿者的培训,2010年11月获得全国社区药物维持治疗门诊专业人员证书

  六.积极配合各部门开展社区禁毒工作

  严格按照麻醉药品要求管理药品,严格遵守医务人员职业道德行为规范,对病人一视同仁。保护好病人隐私,保管好病人相关、资料。爱岗敬业,做好病人及家属的咨询,辅导,接诊和治疗工作,做好系统维护和数据分析的工作,有时候为了让这些方便吸毒人员参加美沙酮治疗,经常加班加点,也像外保证门诊全年无休!定时给这些受治人员进行尿检和体检,定期对他们做随访了解他们的近期状况!

  在吴建丽等湖州市全体禁毒人的共同努力下,美沙酮门诊维持治疗工作规范化和制度化水平不断提高:入组人数稳步增加、治疗维持率逐步提高、美沙酮门诊从一个挂靠在杭州的服药点发展为了一个国家级的治疗门诊,入组病人也从当初的3人发展为61人。遏制了阿片类毒品的危害、促进了吸毒人员恢复健康和回归社会,社会效益十分显著,为创建平安湖州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吴建丽说:“能坚守在禁毒工作的一线,为美沙酮病人服务,他们的幸福也就是她的幸福!”。

标签: 禁毒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