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方明
2016年05月04日 11:22:11 来源: 浙江在线

  方明同志,男,德清人,大专学历。方明同志从小就受到父亲的影响,乐善好施,喜欢帮助别人,从2004年开始更是每年都坚持固定献血,至今已经累计献血达到6000毫升以上。常言说,做一件好事难,难得是坚持做好事。献血虽然说是一件平凡事,但是本着无私助人的心去做,长期坚持做,这却又是一件不平凡的事情。这充分体现了方明同志热爱公益,乐于助人的品德。

  在同事朋友和义工会员的眼中,方明同志以身作则,经常参加各种公益活动,比如敬老院活动,助学活动,文物保护活动,医院急诊陪护活动,智障儿童陪护活动,灾区捐款活动等,基本上义工分会组织的大多数活动都积极参加,为大家做出了一个很好的榜样。比如敬老院活动,从2007年到现在,基本上每个月都会有敬老院活动,方明基本上都会参加,而且比普通会员付出更多。从人员的联系,物资的准备,车辆的安排,活动的策划,对老人的服务等,方明都以身作则,总是走在最前面。这么长时间以来的坚持,要无偿的甚至要自己贴钱,投入巨大的时间和精力,很多人都不能坚持下来,但是方明却义无反顾,无怨无悔的做着。有时候,有熟悉的会员朋友就问方明,你怎么能坚持这么长时间的义工呢?家里人不反对吗?方明就笑一笑,说,我就是用自己恻隐之心帮助需要帮助的人,谁都可以这样做的。没有华丽的语言,只有很朴实的心声,只有但求心安地直道而行,一往无悔。

  与德清县警方联合帮助戒毒者戒断毒瘾

  见到程宁(化名)时,这个打扮得挺时尚的小伙子正被粗粗的绳索拴着,悬在半空中,吃力地一刀刀砍着古桥石墩边结实的藤蔓。他的义工同伴们,站在桥上俯身嘱咐他注意安全。

  这座古桥是浙江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德清县上邻桥。由于年久失修,桥体上覆盖着密密麻麻的野生植物,影响着桥体的安全。为此,春晖义工分会发起守护文物的活动。

  大半个小时过去了,基本完成清理工作的程宁被同伴们拽回地面。程宁面部红润,额头的汗珠顺着两颊滴落,浑身散发出蓬勃的朝气。令记者想不到的是,程宁曾是个瘾君子。

  自从成为义工队伍里的一员,这个瘾君子的身边集聚起越来越多的正能量。

  “现在的程宁和以前大不一样了。”说到程宁的改变,义工分会会长方明神采飞扬。

  方明还记得第一次见程宁的场景,“我主动和他握手问好,虽然只是非常短暂的接触,我却明显感觉到他在排斥我。”

  去年7月,程宁在德清县公安局禁毒大队的推荐下,加入方明带领的义工队伍。可是吸毒的经历却让他自我封闭,不愿意和其他义工交流。为了让程宁更好地融入义工团体,方明主动和程宁交流,刚开始,程宁明显的对方明的帮助行为表现出排斥,但是方明不厌其烦一次又一次的对其进行心理上的疏导,并且总是不厌其烦地邀请他参加各种公益活动。当有活动时,方明总是不厌其烦地邀请他参加。最终,程宁成为了义工队伍里的一名积极分子。

  德清县人民医院的急诊室是方明团队的定点服务单位。

  初到急诊室,程宁看着因车祸血肉模糊的病人、脸色苍白痉挛不止的小女孩时,手足无措。

  在义工同伴的引导下,程宁渐渐进入了角色:帮忙挂号、搀扶病人、指路、推车、安慰病人等。

  “带着爱心和责任心去做好每一件事,希望病人能够感受到社会的爱。”程宁说。

  就这样,从保护文物到陪护病人,再到陪伴敬老院老人……程宁渐渐过上了和吸毒时截然不同的日子。甚至,有时他还会和其他义工一起到公共场所,向路人派发禁毒资料。

  “这一年来,程宁变得开朗而积极。”方明觉得,程宁已远离毒品了。

  程宁并不是个例。五一假期,方明安排一个瘾君子去当地著名的景区——莫干山参加文明交通引导。

  这个瘾君子张敏(化名)曾是千万富翁,在朋友的引诱下走上吸毒路以后就变了个人。

  深知吸毒的坏处,张敏为了戒毒,曾经花几万块向戒毒中心购买戒毒药品,也曾经远走他乡躲避毒友半年多。但是今年春节一回家,遇到那些以前的毒友,他的毒瘾又犯了。

  禁毒民警熊升东和他进行了一个小时的谈话后,张敏眼里噙满了泪水说:“我要戒毒,要彻底戒毒,死也不能做吸毒鬼。”

  在熊升东的陪伴下,张敏走进了方明的办公室。

  “五一假期,我们陪着张敏一起去莫干山上当交通引导员。莫干山是我们当地著名的旅游景点,我们到山上的各个重要的、危险的地段对游客进行安全引导和管理。”方明说。

  由于毒品对吸毒者的身体损耗极大,在山上当一天交通引导员对戒毒者来说可谓是个极具挑战的任务。不过方明并不担心,他说,他们有信心陪着张敏戒毒。

  这种让戒毒者参加公益活动、巩固戒毒效果的模式颇具创新价值。

  “我们了解到戒毒者的戒毒过程是一个比较困难的工作,涉及生理、心理以及社会等各方面的因素。结合义工的特点,在和德清警方商议后,我们想让戒毒者参与我们的公益活动,让戒毒者感受帮助别人的快乐,感受到被人需要、被人尊重,重拾生活的信心。”谈到开展这一活动的初衷,方明表示。

  方明尤为推崇“圈子”理念,在他看来,当一个人融入正能量的圈子中时,就会告别过去的恶习。

  “这一年来,我们发现戒毒者们有了显著的进步,脸上也经常有笑容了,有了自己新的朋友、健康的社交圈,可以说已经基本与正常人一样,而且还是积极从事公益活动的爱心好公民。”方明表示。

标签: 禁毒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