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姚学萍
2016年05月04日 11:22:11 来源: 浙江在线

  自从2012年做禁毒社工至今已有四年了,从一个对禁毒知识一无所知的普通人,到成为涉毒人员的知心大姐,其中有我付出的辛勤和汗水甚至泪水。禁毒社工的工作对象是吸毒人员,对象的特殊性需要我用耐心、细致的态度来对待这份工作。如何用心感化吸毒人员,使他们经过社区戒毒(康复)后能真正回归社会,这是一项复杂的工作;通过各渠道的宣传使社会大众认识到毒品的危害性而自觉远离毒品,这是一项更加巨大的社会工作。

  对社区戒毒(康复)人员的帮教是禁毒社工的基础工作,尿检、面对面谈心是日常工作。在开展社区戒毒(康复)工作中,我始终把尊重社区戒毒(康复)人员的人格放在重要的位置,营造社工与吸毒人员之间平等、互信的人际关系,并通过电话、QQ、微信、短信等通讯手段,开展与社区戒毒(康复)人员的沟通,多渠道与他们及家属进行思想交流,以热情的笑脸和诚恳的交流,切实消除工作对象的戒备心理,使社区戒毒(康复)人员重新修正了自己的人生坐标。

  社区戒毒人员沈某,公安机关作出社区戒毒的决定后,他并没有当回事,没有来报到。当我通过其所在村的村干部找到他们家,他家人对我们的到来非常反感,认为家丑不可外扬,对我们态度非常冷淡。我给他父母宣传吸毒的危害性,给他们看由于吸毒而造成家破人亡的视频,使他父母受到很大震动,我对他们说,为了家庭,为了沈某的未来,一定要配合社区戒毒小组,帮助沈某戒毒。沈某来社区报到后,每次我都给他泡一杯茶,跟他面对面坐着,聊一些他的日常工作生活情况,对他的努力工作给予鼓励支持,对他在生活上遇到的困惑给予排解,使他从对我的戒备转变为对我的信任,他的社区戒毒阶段顺利渡过。一天他发来短信:“姚姐,我老婆给我生了一个大胖小子”,我马上打电话恭喜他,并对他说那你一定要好好努力给你儿子赚奶粉钱,要给他做个好榜样哦,他连声说谢谢,还说一定不会让我失望。能够把一个走上歧路的人拉回到正常生活中,我体会到了这份工作的价值。

  社区戒毒(康复)人员普遍无业、缺乏劳动技能,而且都好逸恶劳,每次跟他们谈心时都努力转变他们的观念,支持他们依靠自己的双手来创造财富。我还积极联系劳动部门,帮他们安排一些技术含量相对不高的岗位,解决他们的就业问题,既充实了他们的日常生活,又缓解了家庭经济压力,对戒除毒瘾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

  社区戒毒人员费某是个胖胖的小姑娘,她因听信别人说吸毒能减肥而染上毒瘾,平时好吃懒做,经常跟社会闲散人员混在一起。她来报到时我对她说,我有个跟你一样大的女儿,你以后叫我姚阿姨好了,有什么困难你可以跟我说。我在微信上看到她经常与社会闲散人员来往,流连于酒吧歌厅等场所,在她来报到时我对她说,年轻人喜欢去娱乐场所玩我能理解,但是用父母辛苦赚来的钱去潇洒心里是不是有点愧疚呢?你有健全的身体,难道就不能靠自己的双手养活自己,花自己赚的钱不是更踏实有劲吗,她说那就试试看吧。于是我通过朋友给她介绍了一个足浴店收银员的活,没过几天她就对我说跟顾客吵架她做不下去了,我赶紧跟足浴店老板联系,希望能给她一个机会,但是她还是主动辞了工。我在微信上跟她说,做事情不能碰到一点困难就退却,要在工作中慢慢改掉自己懒散的毛病,你还要恋爱结婚将来还要做妈妈,不改变的话将来怎么有个幸福的人生呢?她听了我的话深有触动,“阿姨,我会改变自己的,你看着吧。”虽然其中她又换了好几个工作,但是明显感觉到她的工作态度在转好,在努力地适应工作环境。现在的费某在一家服装厂做包装工,每天工作都很忙碌,生活充实了,前段时间她在微信里跟我说她很喜欢现在的生活,还谈了一个男朋友,跟社会闲散人员也基本没了联系,一切朝着好的方向发展。虽然她现在还没解除社区戒毒,但我相信她的人生轨迹已经改变。

  这样的案例在我的工作中有很多,对这些吸毒人员的帮教也是各有侧重。在这几年的工作中,对辖区内140余名在册吸毒人员坚持一月一走访,不怕受冷遇、不怕麻烦、不怕吃苦,细心体会其反常、异常情况,及时与社区戒毒帮教小组联系,查明原因,有针对性的做好帮教工作,使多名吸毒人员彻底戒除了毒瘾,回归到正常的生活中。

  加强禁毒宣传,营造禁毒氛围是禁毒社工的另一项重要工作。为了让广大群众深刻认识到毒品的严重危害性,强化辖区居民的拒毒、防毒意识,每年的“6.26”国际禁毒日、“禁毒宣传周”,我们镇政府与派出所配合,都会组织社区干部、禁毒志愿者上街举行各种活动,充分利用宣传单、横幅、标语等多种形式,开展“关爱生命、远离毒品”的宣传活动。在各种活动上都会有我忙碌的身影,分发禁毒宣传资料,摆放禁毒宣传展板,对群众介绍毒品的危害性,让群众知道毒品会让一个人的身心健康受到严重损害,使家庭陷入经济破产、亲属离散的困难境地,从而诱发各种违法犯罪活动,给社会安定带来巨大威胁。

  加强对青少年的禁毒宣传教育是重中之重,我每年都会联系派出所民警给辖区学校学生上法制课,组织学生学习禁毒相关知识,让他们认识什么是毒品,宣传吸毒的危害性,教育、帮助青少年从小树立拒绝毒品,珍惜生命的意识,远离毒品。并牵头与菱湖一中、菱湖三中等学校合作,组织开展“禁毒知识竞赛”、禁毒专题黑板报、征文、“给家长的一封信”等活动,宣传禁毒知识,为创建“无毒校园”作出自己的努力。

  禁毒工作任重而道远,作为一名禁毒社工,能够为了禁毒事业发挥我微薄的力量,我忙并快乐着!

标签: 禁毒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