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林卫国
2016年05月04日 11:22:11 来源: 浙江在线

  林卫国,男,长兴县教育局人武部、人防办主任。自2012年分管全县中小学禁毒教育工作以来,他深入钻研,认真研究学校禁毒教育工作,严格按照县禁毒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扎实开展活动,严谨求实,兢兢业业,精益求精,营造了良好的禁毒教育氛围。

  一、明确工作思路,建立长效机制

  林卫国认为,禁毒的关键在于预防,在于唤醒民众。面对禁毒教育得不到应有重视的现状,他积极争取局党委的高度重视,把禁毒工作列入学校工作计划中,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与日常行为规范教育相结合,与学校法制教育相结合,与培养青少年树立良好的道德观相结合,做到毒品预防教育工作常抓不懈。

  多年来,他确定了以环境教育为核心,法制教育为龙头,心理教育、常规管理相配合的工作思路。基于长兴县交通发达,外来人口、留守儿童较多的情况,他在平时的工作中,把毒品预防教育作为素质教育的组成部分,纳入到学校德育教学计划。从法制教育入手,增强学生法制意识,掌握法律知识,使学生知法、懂法、守法,学会用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

  为了加强长效管理,有序推进禁毒工作,切实加强对禁毒工作的领导,全面落实禁毒工作责任制。县教育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局长为副组长、各科室科长为成员的领导班子,各校也相应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分管副校长为副组长、各年级组长为成员的学校禁毒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校长为第一责任人,分管副校长负责开展平时的禁毒教育工作,团委、政教处、班主任,分层落实,确保禁毒工作有序开展。各校还聘请了辖区派出所民警指导学校禁毒教育工作。

  他说,学校禁毒教育关系到青少年学生的健康成长、关系到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幸福和社会的稳定。抓好学校禁毒教育,牢牢筑起第一道坚固防线,是保护青少年健康成长、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的重要保障。他从关注民族未来的高度出发,充分认识当前毒品泛滥蔓延的严峻性,充分认识新型毒品违法犯罪活动危害青少年学生身心健康的严重性,把毒品预防教育作为学校安全稳定工作和德育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纳入到日常教育教学工作中。因此,他带领禁毒志愿者深入学校巡回对师生进行法制教育宣传,普及法制知识。与此同时与辖区派出所配合,治理校园周边环境,清除校园周边闲杂人员,打击干扰校园安全的不良分子,赢得了学生和家长的信任。

  二、整合多种资源,丰富教育活动

  林卫国认为,学校的禁毒工作任重道远,只有多方整合,多措并举,才能提高师生的防范意识,切实把禁毒工作落到实处。

  1.与课堂学科教育整合。

  他要求各校利用现有学科资源,结合毒品的产地、毒品的危害、中国禁毒史以及有关禁毒的法律法规等内容,在科学、历史、地理、思想政治、心理健康课等学科教学中渗透禁毒教育。全县以初中二年级学生作为预防的重点,开设毒品预防教育课;小学五年级及其他年级也安排一定课时进行毒品预防教育,确保每学年2课时,从班队活动中安排,由班主任负责授课,充分发挥了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通过他的不懈努力,换来了学生对毒品熟悉水平的不断提高,全县学生禁毒知识知晓率达百分之九十五以上。

  2.与学生的日常行为规范教育整合。

  毒品预防教育是学校行为规范教育的重要内容,其根本目的是要培养学生良好的生活方式和行为规范。因此,在行为规范教育中要加大禁毒教育的力度,并同培养学生正确的“三观”,提高学生是非观念和审美情趣结合起来,同引导学生交友谨慎,不盲目猎奇,不涉足电脑网吧等未成年人禁入场所,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结合起来。

  3.与学校法制教育整合。

  他认为,对毒品的无知是导致青少年吸毒的重要因素之一。他深知法制教育是毒品预防教育的重要途径,是减少、乃至杜绝青少年吸毒的有力屏障。他请公安局负责禁毒教育的警官到学校做报告,组织法律知识竞赛,以案例分析的形式让学生了解毒品的危害以增强学生的法制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还通过师生互动教育、体验教育、集中授课等形式,帮助青少年在实践中掌握禁毒法律法规,在体验中增强法制观念,自觉形成禁毒意识,自觉维护公共生活。

  4.与节日活动教育相整合。

  结合“6.26”国际禁毒日,集中开展形式多样的禁毒教育活动,营造良好的禁毒氛围,让学生成为毒品预防真正的主休,将课堂所学的知识内化并升华为理性的认识。学校结合团队主题活动,雏鹰争章活动,利用“6.26”国际禁毒日,组织学生广泛开展“六个一”活动即:出一期禁毒专题黑板报,听一场禁毒报告,举办一次禁毒图片展,看一部禁毒好电影、组织一次禁毒班会,写一份禁毒教育心得。

  5.与信息技术整合。

  毒品预防与现代化信息技术整合,使毒品预防教育形象生动,将枯燥的毒品预防知识转变为学生易于接受的形式。学校利用完善的互联网发布平台,使禁毒教育更有针对性,实效性。同时也可以利用网站传递禁毒教育信息,进行网上禁毒调查、知识竞赛等,引导社区青少年登录学校网站,参与禁毒宣传,发挥学校辐射作用。

  6.与心理健康教育整合。

  多年来,全县各校进一步加强了心理咨询室建设,心理咨询老师、卫生老师结合“青春期专题讲座”等形式,分析吸毒对青少年的身心影响,利用板报形式进行毒品预防宣传教育活动。例如介绍“什么是毒品?”、“日益严重的毒品问题”、“吸毒的危害”等从医学角度,生理角度使学生们熟悉到与“吸毒、贩毒”这一触犯刑律的错误行为作斗争是我们每一个青少年学生的义务和责任。

  7.与家庭教育整合。

  他努力争取让家庭成为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的基地,在家庭中进行毒品预防教育。各学校主要通过家长会、家长学校、《告家长书》“小手拉大手”等形式,组织家长接受禁毒教育,帮助家长掌握毒品知识和教育子女拒绝毒品、远离毒品的方法,鼓励家长积极参加学习型家庭的创建与评选活动,形成良好的家庭教育氛围,要求家长以其特殊而有效的身份影响子女拒绝毒品、远离毒品,力争禁毒教育的实效性。

  8.与社区实践和实践基地禁毒馆整合。

  他善长利用社会资源和实践基地禁毒馆,组织学生观看毒品展览,开展社会调查等活动,促进知识内化,同时结合学校社区服务点,组织学生禁毒志愿者到社区开展禁毒活动,利用社区现有的资源营造禁毒社会氛围,增强全民禁毒意识,在活动中培养学生的拒绝毒品的自觉性和责任感。在每个假期要求学生利用各社区服务点开展“创建无毒社区”,“让毒品教育进我家”等活动,每年到实践基地禁毒馆参观的学生人数(含社会)达1.3万人次。

  不畏艰难勤探索,禁毒教育斗志高。林卫国以禁毒教育为己任,在全县中小学牢牢筑起第一道坚固防线。在他的不懈努力下,长兴县职教中心、实验中学、洪桥小学等26所学校先后被命名为省、市、县禁毒教育示范学校,为全县青少年禁毒教育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相信全县的禁毒教育工作明天会更好。

标签: 禁毒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