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吕盈盈
2016年05月04日 11:22:11 来源: 浙江在线

  吕盈盈,女,出生于1984年7月,2004年大学期间加入中国共产党,2008年11月成为新昌县镜岭镇的一名大学生村官,这些年来一直从事着乡镇禁毒志愿工作,她坚持原则、信守理念、刻苦努力、踏实干事,先后被评为2013-2014年度浙江省禁毒先进个人、2015年绍兴市优秀禁毒社工、县优秀共青团员、年度优秀大学生村官等荣誉称号。

  “微信朋友圈”及时了解动态信息

  每天打开微信,她总习惯第一时间去看一下每个社区戒毒人员的微信动态,每一个来镜岭镇接受社区戒毒的人,她会在他们来报到的第一天就添加她的个人微信(她个人仅有一个号),从他们发表的每一张图片及文字都是去了解他们的一种极好的方式。24小时不关机,他们可以随时跟她发微信或者语音联系,倾诉苦恼、倾听心声。有时候看到他们有情绪波动的时候,便通过微信拉近彼此的距离,帮助他们。

  “禁毒流动课堂”广泛宣传禁毒知识

  大力加强禁毒宣传“六进”工作。积极发挥成员单位的作用,以《禁毒法》和防范新型毒品危害为主要内容,切实推动禁毒宣传教育进基层、进学校、进农村、进单位、进家庭、进场所,不断扩大禁毒宣传教育的覆盖面。每年6月她都精心组织开展“6.26”禁毒宣传活动,进行集中宣教,自2014年1月以来,她将禁毒宣传活动增加到了每季度1次及不定期的集中宣教禁毒知识,仅2015年便在全镇共张贴禁毒宣传挂图200余份,宣传通告6000份,临时标语5条,形成了禁毒严打整治斗争的高压态势。在平时的教育工作中,她把青少年、机关干部、涉毒人员作为重中之重,不断创新教育平台。利用综治工作例会和机关干部每周集中学习的机会组织机关干部学习禁毒材料,提高干部的禁毒、拒毒、防毒意识。2015年3月利用“禁毒流动课堂”,组织镇村级禁毒志愿者在车站、厂区、居民区等人流密集的地方,通过分发、张贴、讲解等多种方式开展禁毒知识宣教,并发动群众关注“浙江禁毒”公众号,让禁毒知识更加深入人心。

  “星期三下村”搜集“禁种铲毒”线索

  她利用“星期三下村”开展村级服务的机会,广泛宣传禁毒知识,搜集相关线索,积极实施禁毒志愿活动。2015年5月,在全镇开展“禁种铲毒”专项行动,坚持按照“不漏掉一户、不放过一处、不留一块”的禁种铲毒工作要求对辖区内非法种植毒品的原植物罂粟进行全面彻底的排查,目前共发现并及时非法种植婴粟200多株。同时深入周边群众家中,对群众现场讲解种植毒品原植物罂粟等的危害性,积极引导群众成为禁种铲毒工作的参与者、宣传员和监督员,鼓励他们举报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行为,进一步提高了群众的禁种铲毒意识。

  “精细化管理”整理禁毒人员档案

  她利用空余时间积极走访各村,加强与村干部和民警的联系,并通过村(居)走访、电话联系、与吸毒人员本人或亲属、知情人联系等方法,对辖区内的吸毒人员逐一进行排查登记,认真核对吸毒人员信息,掌握吸毒人员生活、工作、戒毒和现实表现情况,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信息准。为加强对这些人员的管理和监督,她采取了三大管理方法:一是建档管理。对该类人员建立帮教档案,每人一台账,包括吸毒人员的帮教成员名单、帮教措施、教育谈话活动记录和社区戒毒(康复)协议书。二是跟踪管理,吸毒人员流动性大,而且大部分吸毒人员是无工作、无固定住所、无固定生活来源的“三无”人员,极大增加了帮教管理的难度,她们做到到住所、到单位、到村了解其的工作、生活及思想动态。同时通过QQ、微信、短信加强对吸毒人员宣教及联系,及时掌握他们的动态。三是分类管理。坚持全面排查、逐个分析、突出重点、综合干预、减少危害的原则,对所有在册吸毒人员根据吸毒人员对社会的危害性程度,通过风险评估,划分管控类别,采取相应管控措施。

  “帮教八法”换回吸毒人员浪子回头

  接触禁毒工作来,与吸毒人员打了不少交道,她深知毒品足以摧毁一个人,也足以摧毁一个家庭。针对目前镇里的吸毒人员多为80后90后,涉毒犯罪情况还较轻微,每增加新的吸毒人员事她总感到特别心痛,总想帮助这些误入歧途的青少年。对每一个帮教对象都落实了村级帮教小组和责任人,每季度对他们进行一次家访,和家属、村干部进行谈话,切实做到“五知”即:知基本情况、知主要社会交往、知家庭经济状况、知现实理想状况、知异常的活动时间和方向。通过采取一季度一家访、定期和不定期的进行突击尿检等有效措施,并针对每个对象的不同特点自行采用:“无缝接轨”法、“介入理论”法、“高压管制”法、“减压疏导法”、 “真诚解困”法、“净化心灵”法、“鼓励创业”法、“环境渲染”法这八法,来帮助吸毒人员从心理上摆脱对毒品的依赖,帮助他们解决工作生活问题,净化周围环境,杜绝新生吸毒人员和减少复吸现象发生。

  “和平鸽之园”放飞重生的翅膀

  为了使毒品的危害更加深入人心,2015年她主动参与了“和平鸽之园”镜岭镇禁毒预防教育阵地的策划、筹建及布置工作,购进电视机不定期的播放禁毒影视作品、选购各类禁毒书籍20余本,并购置课桌若干张,为大家提供了一个了解和学习毒品危害的场所。其次成立了“镜岭镇阳光就业安置基地”,为吸毒人员提供就业帮助。然后自行设计剪辑了2部时长为80分钟的禁毒作品视频,不定期的利用镇农民文化公园的电子屏幕滚动播出。同时给禁毒志愿者购置了新装—禁毒志愿者红色马甲,每次开展活动他们就是最亮丽的色彩。2016年3月“禁毒流动课堂”活动中她自己设计了禁毒宣传折页1000余份,完成后第一时间下发到各村。并创作了一首名为《生命之花》的禁毒诗歌,希望引起大家的共鸣。

  吕盈盈同志积极创造良好的戒毒环境,秉持“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理念,希望通过自身努力与工作,去帮助每一个迷途中的人,让他们插上重生的翅膀,让更多的人都能知道毒品的危害,共同铸就抵御毒品的坚实堡垒。

标签: 禁毒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