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郭丹玥
2016年05月04日 11:22:11 来源: 浙江在线

  郭丹玥,女,1984年10月出生,本科学历,2011年9月经过统一招聘成了海宁市第一批禁毒社工中的一员。其工作兢兢业业、踏踏实实,不怕苦和累,2013-2014年度被评为嘉兴市禁毒工作先进个人,2015年在浙江省第二届“艾博——心灵沟通”全省禁毒社会工作优秀案例评审活动中荣获一等奖。该同志所在的硖石街道目前在册吸毒人员共163人,2015年成功创建成为浙江省戒毒(康复)工作示范点。

  一、立志当好禁毒社工

  “爷爷是名老公安,我从小在公安宿舍楼中长大,自小就对那庄严的制服和神圣的使命非常向往和崇拜,在我心目中禁毒战线上除了公安民警,禁毒社工不就是不穿警服的民间禁毒警察吗?”谈起为何选择禁毒社工工作时郭丹玥这么说到。

  2012年1月,浙江省出台的《浙江省专职禁毒社会工作者管理办法(试行)》,明确为20名吸毒者配1名禁毒社工,郭丹玥她所在的硖石街道目前在册涉毒人员共163人,配备专兼职禁毒社工7人。在同事眼中她是个开朗健谈,做事靠谱的好搭挡。

  入职前郭丹玥对毒品、禁毒以及禁毒社工具体做什么还一无所知,而现在她可以熟练的对吸毒人员进行尿样检测、开展心理疏导及谈话谈心教育,头头是道地讲诉各种毒品的种类特征,吸食后的反映及戒断症状。

  郭丹玥说干了禁毒工作,才会真正意识到毒品已离我们那么近,原先她一直认为吸毒者是少数群体,特殊且被边缘化,可能很多人也都这么认为。然而仅在她工作的第一天,电脑上的一份在册涉毒人员名单,便彻底改变了她这一想法,名单上好几个熟悉的名字中,有她曾经的同学好友、有曾经一起工作过的同事、还有她好朋友的丈夫,面对这些熟悉的名字她怎么也想不到会跟罪恶的毒品联系在一起。至此她才意识到不知不觉中毒品正悄悄地将周围的朋友、亲人一步步拉向无尽的深渊,这也更坚定了她从事禁毒工作,要让更多人远离毒害的决心。

  二、刻苦钻研禁毒业务

  禁毒社工就是为戒毒者提供服务,陪伴戒毒者戒毒,以自身的专业知识指导戒毒者避免复吸,并宣传戒毒知识,使众多的吸毒者成功脱毒康复,回归社会。其中包括对社区戒毒(康复)人员的尿检、家访、谈心、评估,直至解除的各个环节,都需要禁毒社工的参与。

  车某某是郭丹玥接触的第一个社区戒毒人员。他个子不高,身体瘦弱,眼窝深陷,双眼无神,等待尿检及谈话谈心时态度极不耐烦,开口便是各种抱怨,吸毒成瘾严重的他由于身患严重疾病无法执行强制隔离戒毒,靠着美莎酮药物维持治疗来减轻对毒品的依赖。也许这第一次接触留下的印象太过深刻,以至于很长一段时间车某某的形象定格在郭丹玥脑中代表了她对戒毒者的最初认知。

  而后她随着工作的日益深入,接触了更多的戒毒者和药物维持治疗人员,慢慢地她尝试着走进这一特殊群体。她通过一次次走访吸毒者及他们的家属,摒弃成见去认真聆听他们吸毒背后的故事,通过聆听她仿佛看到了他们曾经的挣扎、彷徨、无奈乃至妥协,也看到了他们对生活的憧憬与希望。渐渐地她改变了对他们最初的印象,发现其实他们跟普通人一样,只是曾经犯过错,迷失过,现在他们“病了”需要禁毒社工来给他们“治病”,需要禁毒社工给予他们帮助和关怀,更需要社会大家庭的接纳和包容。

  三、真情感化吸毒人员

  为了能更好的帮助他们,郭丹玥跟她的同事们尝试过很多方法,也常碰钉子。用她们的话说像被排斥、听谎话、电话关机、敲门不开这都是常有的事。多次工作受挫后郭丹玥寻思着得想个好办法,于是她下班回家后收集了许多禁毒影视作品来观看学习,她说《戒毒所日记》、《白色梦幻》、《红罂栗》、《毒孽》等都很不错给了她很多启发。

  郭丹玥说参考影视剧中案例所用的方法和技巧,运用在实际工作中还真起了作用。比如:社区戒毒人员梁某某刚开始怕见生人、自卑、拒绝交流,郭丹玥就将他的报到检测时间调整到午休或周末,她发现周围人少了梁某某的顾虑就渐渐少了也能正常沟通了,现在梁某某已能正常报到检测无需她的“特别照顾”了,去年梁某某还积极参加了硖石街道组织的社区戒毒人员培训讲座。又如:社区康复人员汪某某,因嫁人后美莎酮服药往返路程较远,多年坚持服药的她有了放弃的念头,当时郭丹玥已是位准妈妈,她怕汪某某断药后去复吸毒,在得知汪某某刚结婚非常渴望生育健康的宝宝后就时常从这方面入手与她沟通,跟她交流备孕经验,分享自己的妈妈经,并告知汪某某服用美莎酮可以正常孕育宝宝,目前汪某某社区康复结束,每个月仍坚持美莎酮药物维持治疗。

  五年来这样的故事有许多,王某某执行强制隔离戒毒前曾扬言要自杀,郭丹玥和同事赶到派出所对王某某进行了入所前谈话谈心和教育开导,现在提前出所的王某某社区康复进展顺利,开了公司还跟郭丹玥她们分享了自己刚拍的结婚照;刚到硖石街道禁毒办报到时说话总是紧张结巴的周某某,社区康复结束后开店卖起了五常大米生意红火;曹某某是个爱漂亮的单亲妈妈,社区戒毒结束不久,目前成了营销达人,在郭丹玥她们跟前一说起学习成绩总拿第一的儿子总是满脸自豪。还有一些涉毒人员在郭丹玥和她同事们共同帮助下解决了就业困难、申请到了廉租房、公租房、社会公益性岗位等。郭丹玥说看到吸毒者能坚定戒毒信念,积极生活,收获爱情,收获事业,这让她们禁毒社工在工作付出的同时也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也更有工作动力了。

  四、三尺讲台宣传禁毒

  禁毒社工同时还身负责任和义务做好毒品预防教育工作,开展禁毒宣传教育“六进”活动,即:进社区、进学校、进单位、进家庭、进场所、进农村,最终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识毒、拒毒,防毒意识和抵制毒品侵害的能力。禁吸戒毒,预防为主,积极有效的禁毒宣传可使广大群众认清毒品罪恶本质,强大自身,远离毒害。

  郭丹玥在成为禁毒社工之前曾从事过6年培训工作,她利用自身特长收集查阅了大量资料、图片及视频并结合工作中的案例和心得做成了PPT课件,在近几年的全民宣传月期间,坚持开展街道辖区内的禁毒知识巡回讲座。2013年夏,正值怀孕的她努力克服自身困难穿梭在各村、社区间,开展禁毒知识巡回讲座,她说回忆起那段经历觉得特别有意义。讲座屡受好评,不少单位反复邀请她再去讲课,这使她信心大增且干劲十足。当她在课上看到社区老年大学的大伯大妈们还动手做着笔记,每次的知识问答都得到踊跃响应,特别是课后关注第三代教育的大伯大妈们还会围着她问一些如何识毒拒毒的细节时,她都会特别有感触。社区党员干部在听了她上的课后纷纷带头将所听所学传递给周围群众,而正是这种口口相传的方式使得培训宣传得以延伸,收获了比培训更好的宣传效果,掀起了全民禁毒的高潮。截止目前,巡讲活动已覆盖了硖石街道的24个村(社区)和辖区的各所中小学校,与此同时相邻的镇(街道)和中小学校,以及部分市禁毒委成员单位也纷纷邀请她去讲课,郭丹玥只要能安排得出时间,她也非常乐意将禁毒知识分享给更多的朋友。

  郭丹玥成为禁毒社工近五年,她深知禁毒工作任重道远,只有兢兢业业,方能不辱使命,只有取得更好的工作成绩,才不辜负领导的期望和同事的信任。

标签: 禁毒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