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曹威
2016年05月04日 11:22:11 来源: 浙江在线

  曹威,男,1989年5月15日出生,汉族,中共党员,二级警司。该同志毕业于浙江警察学院,2010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任衢州市公安局柯山分局航埠派出所副所长。

  虽然参加公安工作仅仅6年的时间,但是这枚“小鲜肉”却具备了许多同龄人所不曾具备的沉着与稳重,他在打击违法犯罪特别是大要案件的侦破过程中,屡立战功,先后7次获个人嘉奖,1次荣立个人三等功。特别是调到航埠派出所以后,针对辖区涉毒违法犯罪实际,他不辱使命,锐意进取,严格按照“破大案,打团伙,缴毒资,断网络”的禁毒方针,开创了禁毒工作新局面。2014年、2015年,航埠派出所连续两年被评为“全市公安优秀禁毒先进单位”,他所带领的航埠镇禁毒办分别被评为2014年度“浙江省宣传教育先进集体”、2015年度“省级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示范点”,他本人也在2016年初因禁毒工作成绩突出被衢州市公安局荣记个人三等功一次,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人民警察的誓言。

  一、积极勇为,掀起禁毒战争新高潮。

  航埠派出所辖航埠镇、华墅乡、沟溪乡等一镇两乡,辖区人口近10万。2014年初,当曹威同志刚调动至航埠派出所工作时,航埠镇刚刚被市禁毒办作为毒品问题重点地区进行挂牌整治。作为分管禁毒业务副所长,摆在他面前的是一副非常严峻的工作局面。但是,在困难面前他没有气馁,在工作中他时刻保持着清醒的头脑,在认真分析辖区毒品违法犯罪形势的情况下,他把“挖上线、打团伙、缴毒资、断网络”做为自己的工作出发点,也作为本单位衡量打击毒品犯罪工作好坏的重要标准,积极带领民警投入到“百城禁毒”、 “旋风扫毒”行动、“春雷”等行动中。2014年2月,在办理一起吸毒案件中,他获取了辖区内一刘姓男子涉嫌贩卖毒品的重要线索。这起案件本可以直接抓捕,但出于职业敏感性,曹威同志没有轻举妄动,在会同分局禁毒大队开展侦查经营后,全面掌握了刘某伙同他人贩卖毒品的证据,最终,在刘某从广东购毒回衢的时候,对刘某实施了抓捕,现场共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3名,查获冰毒1000余克,现金10万余元,枪支一把,成功破获了该起特大持枪贩毒案件,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市公安局领导的高度评价。在他的努力下,航埠派出所共组织开展禁毒专项斗争7次,参与侦破毒品案件20起,其中公安部督办案件2起,缴获各类毒品1400余克,抓获贩毒犯罪分子19人。2014年,航埠镇毒品问题重点地区整治成功脱帽,2015年度,他率领航埠所在打处数、查吸数、强戒数方面分别完成会战指导数的120%、112.5%、240%,均超额完成上级下达的工作任务,一举扭转了航埠辖区禁毒工作的被动局面。

  二、主动作为,开创禁毒工作新局面。“禁毒工作,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对这句话的理解,曹威同志是非常深刻的。在航埠工作的日日夜夜,他时刻都在思考在当前警力十分紧张的前提下,如何才能打开禁毒工作的局面。在深入开展公安业务线上打击整治工作的同时,他密切联系辖区党委、政府,广泛发动辖区村一级的禁毒力量,积极营造“群防群治”的禁毒工作氛围。通过对接辖区各乡镇,他把禁毒办建设作为突破重点,自己主动承担起辖区禁毒站副站长的职责,指导、带领禁毒社工坚持每周开展一次学习,平时加强业务辅导,提高了禁毒社工的业务水平。对吸毒人员做到每周一见面、每月一尿检,每半年一次上门回访,从中掌握复吸人员并挖掘一批可控的特情人员,并以此为主线,进一步扩大打击吸贩毒人员的战果。他所采取的不定期集中尿检的形式,有效地敲打了在册吸毒人员的神经,复吸概率明显降低,通过工作还获取了多条有价值线索。据统计,自该项工作开展至今,航埠辖区吸毒人员复吸率较往年下降了30%。2015年8月,航埠派出所通过获取线索进行侦查,于8月24日深挖出同一上家多种销售线路的贩毒嫌疑人,一举抓获祝某某、陈某某等4四名贩卖毒品人员,捣毁了贩毒团伙,查获吸毒人员18人,缴获毒品50余克。

  三、忠于使命,践行禁毒卫士新誓言。

  毒品犯罪危害严重,犯罪分子往往铤而走险,为谋取暴利不择手段,禁毒战线上也面临着高度的危险。作为禁毒卫士的一员,曹威同志也曾经面对过种种威胁。近几年来,以尿毒症、艾滋病以及癌症病人等特殊群体人员为主体的贩毒现象悄然兴起,并呈愈演愈烈之势。2014年3月份,曹威同志在获悉辖区颜某贩卖毒品的线索后,立即带队对颜某进行抓捕,现场从颜某身上缴获毒品20余克。在证据面前颜某对自己的贩毒事实供认不讳,但因颜某系尿毒症患者,只能对其采取监视居住的刑事强制措施。在颜某被监视居住期间,颜某多次到派出所威胁曹威,说“反正我都是快死的人了,你抓了我,以后出门也小心点”。面对颜某的言辞威胁,曹威淡然地说道:“我头上顶着的是国徽,若是能这样被你威胁,我也不配做人民的卫士!”自成为一名禁毒卫士,对毒贩、吸毒人员的种种恐吓、谩骂、威胁,曹威已记不清次数了,他不无感慨地说:“禁毒工作甚至比刑侦工作更有风险。但正如唐僧西天取经一样,不经过九九八十一难,就很难取到真经。”他将禁毒工作的风险概括为三种:一是政治风险;二是健康风险;三是生命危险。这三种风险他都亲身经历过,但他始终牢记自己的使命,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在不断地践行着自己的誓言。他在日记中写道:“尽管禁毒工作充满危险,但为了让更多的人远离毒品,免受毒害,我宁可受苦、受累,也要扫清毒品的雾霾!”

  “壮志不需万丈无边,事业何必四海奔腾”。就在这平凡的岗位上,曹威同志以一颗赤子之心,在禁毒战线的“刀尖”上,舞出了一曲曲不平凡的旋律。

标签: 禁毒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