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谢林锋
2016年05月04日 11:22:04 来源: 浙江在线

  皮肤黝黑,干练发型,这是记者初见省良渚强制隔离戒毒所五大队副大队长谢林锋的第一印象——标准粗线条汉子的模样。但在这粗犷汉子的身上,“耐心细致,凡事早作打算”,却是他更为显著的“标签”,周围的同事对此也有口皆碑。不管是在工作中还是生活中,不管是对待民警同事还是对待强制隔离戒毒学员,他的身影总会适时出现,他将热情、善良、细心、负责的工作作风演绎得淋漓尽致。 从警13年来,他坚持依法、科学、人性化管理,坚持“用心、用情、用法”来感化“顽石”,曾先后4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实干为先 他“用心”把工作干好

  戒毒场所就像一个围城,都说戒毒场所的民警要耐得住孤独、守得住寂寞。对于自己从事的职业,谢林锋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只要用心了,工作就一定能干好”。看似简单的一句话,但背后付出的是更多的努力和艰辛。自成为分管管教工作的副大队长以来,他平均每月与戒毒人员进行个别谈话近200余人次,记载谈话记录近80余人次,经他教育矫治的强制隔离戒毒人员多达1000余人。

  谢林锋的“用心”,还体现在对戒毒人员日常生活的关注。他时常与戒毒学员谈话交流沟通,还经常用自己的钱为他们购买日用品。正是一次次“用心”的举动,让谢林锋赢得了广大戒毒人员的信任,推动了该大队戒毒矫治工作的有序开展。 另外,因为长期吸食毒品,戒毒人员身体健康状况较差,不少人还患有心血管方面的疾病。为此,在冬季来临之前,谢林锋和大队的其他管教民警,就利用周末时间,对戒毒人员进行血压检查,如发现异常就进行及时药物治疗,有效降低了戒毒人员突发疾病的隐患。

  循循善诱 他“用情”感化顽石

  “戒毒人员既是违法者,也是病人”,这是谢林锋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对于戒毒人员,除了做好日常行为操守的养成,更重要的是要和他们建立彼此信任,“用情”感化他们。

  为了做好他们的教育转化工作,谢林锋不厌其烦的通过与他们个别谈话掌握其思想动态和行为动向,并以此为依据拟定有针对性的制定教育矫治措施。随着谈话次数的增多和相关教育矫治措施的实施,不少戒毒人员被谢林锋的执着、善良所打动,放下戒心,与他建立了信任关系,重新树立起了戒除毒瘾的信心。

  谢林锋的“用情”之举,不仅感化了戒毒人员,也让他赢得了戒毒人员家属的信任,为一些突发事件的顺利解决奠定了基础。 去年,该大队有位胃癌晚期的戒毒人员要变更戒毒措施,其家属带了十几个人在省青春医院向工作人员讨要说法,现场对立情绪严重,处置稍有不当,可能会引发双方的对峙。在现场的谢林锋当机立断,积极与家属沟通,安抚大家的情绪。由于平时对该戒毒人员的关心和帮助,该戒毒人员主动做起了其家属的工作,最后一起可能造成严重后果的突发事件得到了圆满处置。

  关注细节 他“用法”化解矫治难点

  谢林锋常说:“作为一名基层管教民警,没有过硬的管教业务知识和丰富的实践经验,是无法胜任纷繁复杂的管教工作的”。为此,在长期的工作实践中,他注重以细节为先,以落实为基,凡事早作打算,勤动手、勤思考,经过多年的身体力行和不断完善,帮助他实现了由管教工作“门外汉”向“内行人”的华丽变身。

  其所在的五大队是一个传统、新型毒品混吸大队,戒毒人员文化层次高低不一,吸毒史长短差异较大,复杂的人员情况,给场所安全稳定和正常的教育矫治秩序带来了严峻的考验。

  为了化解上述戒毒矫治难点,谢林锋一方面采取向学员灌输“法纪法规”来排除“心魔”,进行心理上疏导,每天让学员学习强戒人员行为规范守则、禁毒法、禁毒条例各种法律知识,诵读《弟子规》、《三字经》等。另一方面采取“每日一点评”工作法,对日常管教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及时梳理和点评,做到人数勤点、纪律勤抓、卫生勤管,民警和戒毒人员之间的沟通渠道得到进一步畅通,该工作法也成为了五大队的一项长效工作机制。

  经过不断地实践和探索,该大队戒毒矫治管理水平明显提升,从原有的工作基础较为薄弱的场所,转变成为了省良渚强制隔离戒毒所管教工作示范“窗口”。 岁月无迹,青春有痕。13年来,谢林锋全身心扑在戒毒工作上,让自己的青春年华伴随着警帽上的国徽熠熠生辉;用他的真情奉献诠释着80后戒毒人民警察的峥嵘风采;用他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对党和戒毒事业的无限忠诚。

标签: 禁毒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