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叶港伟
2016年05月04日 11:22:04 来源: 浙江在线

  “我热爱戒毒工作,即使一生中只能帮助一名吸毒人员彻底戒除毒瘾,我也会感到很知足。也许这一名成功戒毒的人对众多的吸毒人员来说只是千万中的一个,但对他的家庭来说,他就是这个家庭的百分之百。挽救了他一个人,也就挽救了整个家庭”。眼前这个腼腆的小伙子谈到自己对戒毒工作的理解时,言语虽然朴实,但为戒毒人员戒除毒瘾的决心却和他的眼神一样坚定。他就是浙江省十里坪强制隔离戒毒所民警叶港伟。

  叶港伟,男,34岁,2005参加工作以来,历任基层中队科员、副中队长等职,现任浙江省十里坪强制隔离戒毒所心理矫治中心副主任、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沙盘游戏治疗师、叶港伟危机干预工作室负责人。因为工作表现突出,叶港伟多次受到嘉奖和记功,并先后多次获得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2014年还被评选为第四届浙江省司法行政系统十大最具影响力人物。

  大墙内,助人自助,他成为戒毒人员心灵旅途的伙伴

  戒毒所里的心理矫治工作是一项既充满机遇也存在挑战的工作,多年的工作实践让叶港伟认识到,对戒毒人员开展心理矫治,维护戒毒人员的心理健康,不仅是对戒毒人员人权的保障,更是提高戒毒矫治质量、降低复吸率的一种重要手段。在工作中,叶港伟认为“吸毒人员作为社会的边缘人,他们强烈的渴望被接受、被理解。”正因如此,他始终坚持做戒毒人员心灵上的朋友、生活上的伙伴、行为上的老师。

  在业务理论上,他自学相关心理学知识,通过自费赴杭州、上海等地学习心理咨询业务技能。通过理论与实践的结合,让自己在短短几年的时间得到了迅速成长,成为心理咨询工作的业务骨干。在工作实践中,他紧紧围绕戒毒心理矫治工作,设计了防复吸心理训练、情绪调节与干预、生命重建等心理矫治项目。通过带领戒毒人员开展高危情境的识别、拒绝毒友的技巧、心理毒瘾的脱敏等防复吸心理训练,以及运用“鼓圈”团体心理治疗、静心冥想、生物反馈等形式进行不良情绪的调节,帮助戒毒人员在回归社会前打下良好的心理基础。

  “我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是有限的,但是众人拾柴火焰高,我们要发挥团队的力量,共同致力于戒毒心理矫治工作。”在他的倡导和组织下,所里专门成立了心理咨询师沙龙,通过业务交流、个案督导、个案研讨等形式,为单位心理咨询师的成长提供了更大平台。同时还成立了以他名字命名的“叶港伟危机干预工作室”,以他为工作室负责人,带领着工作室团队成员为在所的戒毒人员提供心理支持、心理咨询和心理治疗,他们也被他人形象地称为“心理上的消防员”,受到了同事及戒毒人员的一致好评与点赞。

  一名吸毒人员在结束自己戒毒生活时对叶港伟说:“叶警官,谢谢你,原本以为这两年的戒毒矫治生活会很难熬,但你一直鼓励我,给我信心,真的谢谢您”。感谢的话语,叶港伟在工作中听得实在太多太多了,他自己反而比较淡然,“只要用心与戒毒人员交往,他们是不会把你当外人的。”

  大墙外,接力帮扶,他催生了戒毒救助新模式

  2014年的大年三十,当人们都举家团聚,沉浸在欢乐的节日氛围中时,叶港伟接到了一个电话。这个电话是一个已经解除自愿戒毒的人员小张打来的,他在电话里说:“叶警官,回到社会一个星期后,我又开始复吸冰毒了,我现在非常后悔、非常矛盾、但又挡不住冰毒的诱惑,总想着马上去吸上一口,我快支撑不住了,现在应该怎么办啊?……”面对戒毒人员的求助,叶港伟一边安慰一边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几天后,小张再次打来电话告诉叶港伟:“叶警官,通过你告诉我的方法,我尝试了一下,确实能够较为有效的克服心瘾………”

  通过这件事,让叶港伟觉得有必要通过自身的专业知识和努力为走出戒毒所的戒毒人员提供一种心理救助,从而避免他们再次复吸毒品。为此在他的努力和建议下,通过开通电话热线和借助QQ、微信等网络社交平台,通过电话咨询、问题回答等形式感受戒毒人员在离所回归社会期间遇到的苦恼,并给予正确的引导。由此也催生了一种强制隔离戒毒所戒毒救助“接力帮扶”的新模式,搭起了一座戒毒人员后继照管的新桥梁。

  “戒毒人员从戒毒所回归社会后,他们的心理防线是十分脆弱的,往往禁不住一点诱惑而重新坠入吸毒的深渊。在他们遇到困难,碰到毒品有关的问题时,有人能给予支持、鼓励及援助,对于防止复吸毒品而言又显得十分关键。”叶港伟说,这就是他接听戒毒人员电话,回复戒毒人员咨询的真正用心。

  “叶警官,我当时不知道冰毒这么容易上瘾!吸了一回就来事了!现在我该怎么办!毒瘾来的时候特别想吸!但我现在知道它的危害了就没敢再吸了!可是不吸的话胸口就特别不舒服,请问有什么东西可以缓解这种瘾?还有就是毒瘾真的可以彻底戒断吗?”

  叶港伟的电话里、微信中时常会收到类似的信息,对于这些求助问题,他都会一一答复。遇到一些自己难以答复的问题,他还会通过戒毒所与联合戒毒专家取得联系,让戒毒专家为吸毒人员提供更加专业的建议。

  “通过这种接力帮扶的形式,我们帮助了很多戒毒人员止步于复吸的危险边缘。不是我的方法有多神奇和有效,而是戒毒人员在遇到困难、面临复吸困境时,需要的是更多的支持与鼓励。”叶港伟这么说。

  在“规范化执法、人文化管理、专业化戒毒、社会化矫治”的浙江司法行政戒毒系统的“四四五”戒毒工作总理念的指引下,叶港伟,一名普通的从事戒毒工作的人民警察,他和他的战友们一起,用实际行动和辛勤汗水,诠释着自己的责任和使命。我们无法统计,他到底鼓舞了多少渴望的眼睛,抚慰了多少孤独无助的心灵。但,正是因为有了他这样的戒毒民警,才让那些荒芜的心灵,有了希望的绿洲;让那些昔日的浪子,有了新生的方向。他用博大无私的真心,为戒毒人员点亮了一盏盏心灵的明灯。

标签: 禁毒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